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缅怀先烈传承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缅怀先烈传承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10-11 10:05: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缅怀先烈传承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年1烈士,为了正义,为了民族,为了国家,舍生取义,他们的义举永远在人民的心中,不被忘怀。自2014年起,每年9月30日,是我国的烈士纪念日,而今年是北京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面组建后的第一个烈士纪念日。

北京市、区两级将烈士纪念日活动与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本地区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纪念活动;组织走近英烈亲属、走进英烈家庭的走访慰问,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英烈故事讲述、革命传统教育讲座、英烈事迹展览等活动,深入挖掘和弘扬烈士精神,广泛传播正能量;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通过网上祭英烈、微视频创作、移动客户端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烈士精神,在全社会掀起了学习烈士精神的新高潮。

东城:关爱烈属追思英烈

东城区烈士纪念日活动在汇文中学彭雪枫纪念雕塑前隆重举行。彭雪枫烈士之子彭小枫,东城区四套班子成员及驻区部队代表,全区各委办局代表,各街道群众代表,师生代表等2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公祭仪式上,少年儿童代表献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全区各界代表在庄严的《献花曲》的伴奏下,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

西城:缅怀祭奠致敬追思

陶然亭公园松柏苍翠,草木葱茏。9月30日10时整,西城区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开始。西城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为党和人民贡献一生的烈士默哀。公祭仪式上,少年儿童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达他们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当好接班人的远大志向。

缅怀祭奠,是为了不要忘却;致敬追思,是为了砥砺前行。西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一片红色热土,包括高君宇烈士在内的很多革命先烈都曾经在西城工作和生活,他们用满腔热血和宝贵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英雄赞歌。通过公祭活动缅怀先烈,就是要继承先烈遗志,践行红墙意识,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对英烈的缅怀转化为奋斗的动力,推动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朝阳:红色血脉永志不忘

朝阳日坛公园内的马骏烈士墓前,高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国歌完毕后,在《献花曲》激昂深情的旋律中,10名礼兵抬起花篮缓步前进,将花篮一字排列摆放在纪念碑基座前。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共同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并参观了位于园内的马骏烈士纪念馆,表达崇敬之情。近年来,朝阳区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群众宣传革命烈士事迹、弘扬烈士精神,区党政机关干部、学校师生、部队官兵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共约10万人次参加了相关纪念教育活动。

海淀:多项活动弘扬英烈精神

9月30日上午,海淀区在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深切缅怀为革命事业和今天幸福生活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表达海淀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表达全区上下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激发创新精神、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推动“两新两高”战略再聚焦再深化再落实,加快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坚定决心。此外,海淀还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继承弘扬革命烈士精神主题活动”,同时引导广大机关干部、学校师生、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结合实际,广泛参与祭奠一处烈士墓、帮助一名英烈家属、讲述一个红色故事、拍好一个微视频等“四个一”相关纪念活动,全区约5万人参与此次群众性烈士纪念活动。

丰台:继承遗志同筑中国梦

烈士忠魂千秋在,英雄浩气万古存。9月30日,丰台区在“二七”烈士墓公祭广场举行了2019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丰台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各界人士代表、学校师生代表、驻区部队官兵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公祭活动。公祭仪式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一批又一批的英烈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国家的繁荣富强。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和丰台区各项工作再上台阶而不懈努力。

石景山:社会各界同聚八宝山缅怀英烈

9月30日,石景山区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纪念园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领导,石景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驻区部队和全区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共同缅怀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而牺牲的烈士。

门头沟:坚守初心发扬红色传统

9月30日上午,门头沟区在斋堂镇宛平抗日烈士纪念公园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公祭活动中,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默哀毕,来自斋堂中心小学的80名少先队员献唱了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高亢的旋律,传递着激情,振奋着人心。公祭仪式上,门头沟区发出倡议,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继承红色革命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迸发红色时代动力,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全力推进“红色门头沟”党建“1179”工程,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房山:同唱国歌祭英烈

9月30日,房山区在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公祭活动。上午10时,公祭活动正式开始,房山区四套班子成员,燕山工委、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以及军烈属、军休干部、区人大、区政协代表、民主人士、团员青年、公安干警、驻区部队官兵和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共同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着《献花曲》响起,部队仪仗队官兵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整个公祭活动,庄严肃穆,全体人员共同回顾历史,缅怀先烈。

通州:庄严礼兵向烈士敬献花篮

9月30日,通州区烈士公祭活动在大运河森林公园的周文彬烈士塑像广场举行。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全体人员面向周文彬塑像庄严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12名礼兵迈着整齐缓慢的步伐,向烈士敬献花篮。50名通州区东方小学少先队员共同唱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达通州区少年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缅怀之情,以及继承和发扬革命烈士精神的决心志向。

顺义: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

9月30日,北京市顺义区潮白烈士陵园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格外庄严肃穆,顺义区在这里举行烈士公祭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无尽哀思。上午9时,公祭活动正式开始。烈士纪念碑两侧鲜花摆成的“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十个大字庄重醒目,全体人员面向纪念碑肃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8名武警礼兵齐步走向烈士纪念碑,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此外,顺义区各镇、街道也依托该行政区域及周边烈士纪念设施,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烈士纪念活动。

大兴:缅怀英烈先进事迹

大兴区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在清源公园烈士纪念广场举行。大兴区四套班子,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民主党派代表,开发区工委、管委会、亦庄控股公司,及区各处级单位主要领导、驻区部队官兵代表、老战士代表、学生代表和各界群众代表等1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通过公祭活动,更多的人了解到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认识到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培养了全区群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未来,大兴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发扬“三敢一甘”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全力做好保通航工作,为打造“首邑之区、腾飞之域”新大兴新国门新形象不懈奋斗。

昌平:烈士精神指引现代城市建设

苍松翠柏掩映下的昌平烈士陵园显得格外肃穆。9月30日上午10时许,昌平区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在这里举办。昌平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之城,近百年来,在昌平革命建设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大批甘于奉献、视死如归的革命先烈。在历尽艰辛的硝烟岁月,他们信仰坚定、视死如归,彰显出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在波澜壮阔的建设时期,他们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缅怀先烈以烈士精神为指引,昌平区各界代表在此重温红色记忆,以烈士丰碑为坐标,以昂扬的姿态,努力建设科教引领、文旅融合、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市。

平谷:区首个党支部旧址成为红色教育基地

9月30日上午9时,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平谷区在该区山东庄镇桃棚村冀东抗日纪念广场举行烈士公祭敬献花篮仪式。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平谷区在册的烈士有1495名。为了纪念烈士、缅怀烈士,平谷于2013年5月筹建了“平谷区冀东抗日纪念广场”。此广场所处桃棚村有平谷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联合县委、县政府旧址以及公安科(锄奸科)旧址,平谷把此地命名为“红谷”,作为党员教育基地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地参观学习场所。

怀柔: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

怀柔区在渤海镇沙峪抗日烈士纪念碑举行了烈士公祭活动。沙峪抗日烈士纪念碑内松柏挺拔、肃穆幽静,雄伟的烈士纪念碑矗立在广场北侧的平台中央,4名礼兵手托国旗,迈着稳健的步伐,护送国旗至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合唱国歌,并向革命先烈默哀。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将对建设祖国的美好希冀融入到歌声之中。此外,怀柔区各镇乡街道及社会各界群众在9月30日当天都以不同形式组织了烈士纪念日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对先烈的无比敬仰之情。

密云:向烈士敬献花篮深切缅怀

9月30日,密云区在烈士陵园举行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上午九时,《烈士纪念日号角》乐声响起,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开始。伴随“礼兵就位”的号令,礼兵正步行进到纪念碑前展示国旗,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默哀毕,手持鲜花的少年儿童面向烈士纪念碑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延庆:烈士遗志化作前行动力

9月30日上午,延庆区在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举行烈士公祭活动。全体人员向烈士敬献鲜花,瞻仰了纪念碑,还参观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庄严的纪念是一次记忆的唤醒,更是一次触动灵魂的激励。仪式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烈士壮举,继承烈士遗志,凝聚奋进力量,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延庆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