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南水北调来水,今晚预计破50亿方!

南水北调来水,今晚预计破50亿方!
2019-09-05 11:16:23 北京日报

今晚(9月5日),预计来自丹江口水库的第50亿立方米南水北调来水将正式流入北京。自2014年12月27日江水进京以来,南水北调水的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为本市水资源改善提供了极大帮助。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江水进京以来,北京严格遵循南水北调“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三先三后原则,科学制定用水计划,确立了“节、喝、存、补”用水方针,在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的前提下,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并利用调蓄工程向水库和应急水源地存水,增加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确保最大限度用好江水。

南水北调来水,今晚预计破50亿方!

图为密云水库。拍摄于2018年10月17日。陈振海摄

在供水方面,截至目前,在近50亿立方米的进京江水中,已有超过33亿立方米用于自来水厂供水。这位负责人介绍,除第三水厂、第九水厂、郭公庄水厂、田村山净水厂、309水厂、长辛店水厂、门头沟城子水厂和通州水厂等8座水厂使用了江水之外,今年夏季起,第十水厂也开始接收江水。目前这些水厂日均使用江水260余万立方米,占城区供水总量约七成。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以及大兴、门头沟、昌平、通州等部分区域。此外,大兴黄村水厂、房山良乡水厂即将建成通水,亦庄水厂、石景山水厂、大兴国际机场水厂、丰台河西第二和第三水厂、温泉水厂等新水厂建设工程也在稳步推进中,南水北调供水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南水北调来水,今晚预计破50亿方!

密云水库

在水资源战略储备方面,江水进京后,有效缓解了密云水库的供水压力,每年减少出库水量超过6亿立方米。通过沿京密引水渠修建的9级提升泵站将南水反向输入密云水库超过4.5亿立方米。目前密云水库蓄水达到26.7亿立方米。部分江水还存入其他大中型水库,并向密怀顺地下水源地和城市河湖生态补水,有效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紧缺形势,保障了首都供水安全。

江水进京近5年来,南水北调水增加了北京水资源总量,让本市人均水资源量由100立方米左右提高到150立方米左右,为城市新战略定位和功能布局提供水源支撑,也为本市赢得了宝贵的水资源涵养期,遏制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局面,平原区地下水位止降回升,近三年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回升2.72米,增加地下水资源储量13.9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周尹瑜 CN083)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