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刘少华:情系百姓三十载 不忘初心普法忙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刘少华:情系百姓三十载 不忘初心普法忙
2019-06-13 16:04:17 司法部

原标题: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刘少华:情系百姓三十载不忘初心普法忙

他乐于奉献,投身司法行政事业35年;他崇法尚德,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他坚守法治精神,勇于创新法治建设;他情系百姓,用普法守护公平正义。追寻他前行的脚步,事迹平凡而朴实。

他——就是见证法治建设春华秋实的湖北省赤壁市司法局法宣股股长刘少华同志。

茶庵岭镇有一对夫妻,是下放知识青年,到农村落户,后被村里照顾进了企业。企业改制后下岗失业,想回村里种地为生。夫妻俩多年来经常到村里和镇里,向村里强行索要土地。有一回,刘少华给镇村干部讲法治课,镇里领导特意安排夫妻俩在会议室后面听课。听完他旁征博引的以案说法,夫妻俩幡然醒悟,拉着他的手感叹:“课讲得好,讲得有道理啊,是我们错了!”

几十年的普法工作实践,他逐渐懂得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需求,需要坚持不懈地踏着时代脉搏,不断创新普法形式。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电脑进入办公应用。为了方便工作,他便节衣缩食自费买了单位里第一台个人电脑,加班加点自学办公软件操作,使普法图文编辑工作立马有了质和量的飞跃。

他不断自学最新法律法规,学习普法图文编辑、音视频摄录编、新媒体运营等技术,微信公众号普法信息推送、微博普法消息讨论、普法抖音微视频、QQ交流群、普法电子书、普法网站、普法短信群发、扫码猜谜等普法新路径,他一样也不拉下,将以往灌输式传统普法模式调整到现在的主动式精准普法模式。尤其是H5格式动画微信消息的编辑推送,让法治信息引人入胜。他积极推进县域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方位覆盖,在咸宁市率先建成县级最大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和首家村级法治文化公园,使百姓在休闲娱乐之际潜移默化地学到法律知识。

2016年湖北省举办首届法治微电影大赛,他策划制作的微电影《留守儿童》斩获全省三等奖。他主编的说理解读式《赤壁市“七五”普法教材》和《法治格言警句谚语200条》广受社会好评。他编写和收集整理了一大批普法顺口溜,被百姓广为传诵,其中《民法总则顺口溜》被全省推广,成为“七五”普法的一抹亮色。1920名“农村法律明白人”的培训,让全市农村普法网络更厚实。

正是他的专业与匠心,普法讲演技巧也越来越炉火纯青。2017年,他被省委讲师团评为“全省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

他一系列细腻严谨、行之有效的普法宣传教育特色工作方法,吸引周边县市区甚至省外同行通过网络或者专程登门向他取经,讨教专业技能技巧,他也总是不厌其烦手把手、毫无保留地指导。同事同行都敬称他为“刘老师”。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