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省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以首善标准完成好京冀扶贫协作任务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省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以首善标准完成好京冀扶贫协作任务
2019-05-22 14:36:39 北京日报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省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以首善标准完成好京冀扶贫协作任务

蔡奇陈吉宁与王东峰许勤座谈

北京日报讯(记者祁梦竹范俊生)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昨天,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再次赴河北省就扶贫协作工作进行对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与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座谈。

代表团一下火车就直奔集深山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全山区县——阜平县。在阜平县职业技能教育中心,代表团详细了解京保扶贫协作进展和成果。蔡奇叮嘱两地干部加强对接合作,加强职业教育协作,带动更多家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随后,蔡奇与挂职和支教的北京高校师生交流,他说,要先学老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开展好教育扶贫,助力当地打好脱贫攻坚战。代表团还察看了北汽集团实训基地,了解“学习+培训+就业”扶贫模式。

在阜平县王林口镇寺口村,北京农业企业参与投资建设的全国最大硒鸽养殖基地已经投产,通过资产收益、土地流转、务工等形式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蔡奇察看了鸽舍和孵化车间,称赞小鸽子带动了扶贫大产业。随后,代表团来到王林口镇杨树湾自然村贫困户刘国家中看望慰问。蔡奇同刘国一家高兴地算起收入账。他说,扶贫不能光看摘不摘帽子、统计的数字,关键要看群众能不能过上好日子。

在涞源县白石山扶贫产业园,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三金一定单”扶贫方式,带动2000多户从大山深处搬迁上楼的贫困户增收,并通过家庭种植回收模式为贫困户提供间接就业机会。代表团察看了芽菜生产车间,并来到因该项目受益的贫困户郭满圈家中看望慰问。蔡奇对这种“打工不用往外走、挣钱就在家门口”的扶贫模式表示肯定,要求把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好,让更多群众受益。

在两地一家亲的热烈氛围中,北京市·河北省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许勤、陈吉宁分别介绍了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蔡奇首先与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县考察扶贫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感谢河北省对北京各方面工作的支持。他说,一路来的所见所闻令我们很受鼓舞、收获很大,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扶贫协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北京作为首都,一定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北京分内的事来办,狠抓中央考核问题整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首善标准完成好京冀扶贫协作任务,助力河北张承保地区贫困县全部摘帽。

蔡奇强调,要紧扣“两个确保”目标,加大支持力度。项目安排把精准性和实效性摆在首位,争取早开工、早完工。资金分配向深度贫困县、乡村倾斜,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突出带贫效果。继续选配精兵强将,把作风顽强、能打硬仗的干部压到扶贫一线去历练,加强受援地扶贫干部人才培训。抓好“万企帮万村”“互联网+精准扶贫”等品牌活动,推动更多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河北省扶贫协作。

蔡奇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突出脱贫实效。健全产业合作项目带贫机制,支持易地搬迁配套产业园区、贫困村扶贫车间建设。完善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机制,加大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力度,引导鼓励企业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重点安排就地就近就业。开展贫困县农副产品“七进”活动,拓展进京销售渠道。更加注重发挥北京教育、医疗、科技资源优势,着力解决因病、因学致贫问题,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要巩固脱贫成果,超前谋划脱贫摘帽后的工作,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蔡奇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强化一把手政治责任,各区要根据结对县区的实际需求,落实好“一县一策一方案”,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要把作风建设贯穿到扶贫协作工作全过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王东峰代表河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全省7500万人民,向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河北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王东峰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与我省的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我省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取得好成绩,离不开北京市的倾力帮助,河北人民永远铭记在心。

王东峰指出,我们将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我省考察指导为契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省政府将持续巩固拓展工作成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不断提升政策保障水平,坚决防止返贫,如期完成今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支持服务北京实施重大国家战略。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切实抓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积极配合北京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实际工作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和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座谈会前,双方领导看望了北京市在河北省挂职的干部代表。

河北省和北京市领导梁田庚、高志立、刘爽、聂瑞平、时清霜、林克庆、陈雍、魏小东、崔述强,河北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