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福建EC产业园:依托大数据 创新商业模式

2019-04-29 13:56:46      参与评论()人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洪英杰)大数据背后的价值已获业界的认可。当下,以云计算、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兴起。4月2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前集中采访团走进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简称“EC产业园”),实地了解EC产业园通过依托大数据延展出众多创新商业模式的具体实践。

福建EC产业园:依托大数据 创新商业模式

EC产业园运维部经理韩阳给采访团介绍产业园具体情况

位于泉州安溪南翼新城里的EC产业园,是福建首个建成的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也是矗立于华东南区域的一个“超级大数据平台”。

EC产业园总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其中一期核心区用地1500亩,投资概算100亿元,目前已基本完成“三中心三基地”建设,即数据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国际交流中心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海西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基地,并启动了政务云、渲染云、新华丝路云等10多个云平台,投产4600个标准机柜。

福建EC产业园:依托大数据 创新商业模式

EC产业园数据中心

“EC产业园是华东南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产业园区;入驻企业多、数据应用广泛。”EC产业园运维部经理韩阳表示,目前已有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新华大数据中心、中国侨联寻根网、非遗联盟、中国公证云、深圳盘古数据、厦门航空等30余家单位入驻。

福建司雷植保技术有限公司也是入驻EC产业园的企业之一,该公司董事长万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安全问题也是农残带来的问题,导致整个安溪茶产业面临一定的困难,“我们可依托大数据和物联网,运用高科技的方式来解决农残问题,实现茶叶产量、品质的提升,助力茶企二次腾飞。”

福建EC产业园:依托大数据 创新商业模式

福建司雷植保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万佳接受记者采访

万佳表示,司雷智能虫害防治系统构架由植保运维管理平台、生物信息对抗站、智能防治终端群组成,具有无人机管理、天敌投放管理、能源管理、虫情监测、环境监测、生长监测、视频监控等功能。“有别于传统的防虫方式,我们是综合运用声光电效应,通过视觉、听觉通道干扰,阻断交配繁殖,从而降低田间次代虫害的虫口数量。”万佳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上一年的数据做预测,采用无人机播撒天敌、微生物制剂等方式,将虫害控制在萌芽状态。

“以技术创新和尖端产品为发展核心,实现‘农药减量、绿色防控、智能植保、生态农业’,致力于为中国农业提供先进可靠的革命性植保解决方案,这正是司雷的愿景。”万佳表示,司雷植保技术目前已覆盖安溪近万亩茶山。

福建EC产业园:依托大数据 创新商业模式

EC产业园内的硬件设施房

和福建司雷植保技术有限公司一样,在EC产业园内,30余家入驻单位均已认可大数据背后的价值,并逐步完善相关配套服务,共享国际上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最先进的技术,实现资源集聚和引流,打造多方共赢生态体系,孵化创新性项目。

“目前,EC产业园正以大规模、多等级数据中心为核心,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媒体、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六大产业。”韩阳表示,下一步,EC产业园计划投资2亿元进行扩容改建,力争2020年达到2万个机柜以上规模。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