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2019年“绿书签行动”宣传周暨少年读书节在京启动

2019-04-18 14:39:30  北京时间    参与评论()人

4月18日,2019年“绿书签行动”宣传周暨少年读书节启动活动在北京红楼公共藏书楼举办,同时拉开了全国“绿书签行动”序幕。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教委、团市委及西城区、北京发行集团等单位相关领导,著名学者崔岱远,北京市39中的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及相关媒体记者约150人参加了启动活动。

管理部门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中宣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局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薛松岩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始终是“扫黄打非”重要工作职责。“绿书签”行动自2008年开展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依法惩治涉“黄”涉“非”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创新方法手段,有效增强青少年对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辨识能力,大力提升家长在信息安全方面对孩子的监护水平,持续强化学校对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引导力度,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学校关注,家长关心,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工作格局。他要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今年“扫黄打非”工作主线,以“净网”“护苗”专项行动为平台,以“绿书签”行动为载体,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空间。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野霏同志发表致辞。他谈到,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苗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给青少年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北京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安排,聚焦“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坚持网上网下齐抓共管,持续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护苗”专项整治行动,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净化环境、营造氛围、保驾护航。今年,北京“绿书签行动”将与“少年读书节”携手联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积极开展优秀读物推介、优惠购书、公益赠书等活动,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宣传推广“绿书签行动”理念,扩大“绿书签行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更加晴朗美好的文化环境。

公布2018年北京市“扫黄打非”和文化执法工作数据

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市文化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王宁之公布2018年北京市“扫黄打非”和文化执法工作数据。2018年,全市文化执法部门巡查检查文化经营单位22661家次,立案4359件,罚没款1464余万元。销毁侵权盗版图书556万册、音像制品2.8万册、违法卫星接收设施等其他违禁品923件。查禁有害及不良网络文化产品410余种,清理删除网络违规及有害信息800余万条,关闭违规网站15家,责令停业整顿及吊销经营资质6家。

行业承诺,履行责任

北京发行集团代表图书发行行业发言,承诺坚持销售正版出版物,并在“绿书签行动”宣传周期间,在北京市新华书店下属门店张贴“绿书签行动”海报,向广大读者赠送宣传品。现场还向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北京三联韬奋书店、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等10个书店发放“绿书签行动”支持单位标牌,鼓励各书店做好表率,履行社会责任。

作家倡议、学生发言

著名作家崔岱远发起倡议,号召广大老师、家长、学生在践行学生绿色阅读、营造健康上进的校园阅读文化氛围方面积极行动,倡议全民参与“绿书签行动”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养成良好阅读习惯。还向参加活动的学生就“绿书签行动”“少年读书节”有关内容进行了知识问答。学生代表发言,表示将从自己做起,自觉抵制盗版,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现场还发布了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快手公司联合制作的“绿书签行动”公益短视频;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字节跳动公司联合制作的“护苗·青少年网络素养课”系列短视频,并向北京第39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赠送了一批优秀图书。

【绿书签行动】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在2019年“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中,部署开展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的“绿书签行动”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主题论坛、名家进校园、公益讲座、漫画征文比赛、网络安全课、群众签名等各种精彩丰富的活动,引导孩子们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其中,4月20日到26日是全国“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时间。

【少年读书节】

北京全民阅读“七进”工作之一,是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最早创立的品牌活动。活动通过深入开展中小学校阅读活动,以阅读带动德育教育落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文化氛围。整个活动将从4月开始到11月底结束,持续8个月时间。

“少年读书节”开展八年来,已经覆盖全市16个区,将近500所中小学校,举办了600余场活动,影响了众多青少年。通过在校园中持续有效地推广阅读,“少年读书节”还构建了“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学生受益”的推广体系,营造出校园浓厚的读书氛围,构建了特色书香校园文化。2019年,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少年读书节活动,将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调动全社会力量打造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小学校园阅读素养提升计划,让孩子们享受更丰富更有益的阅读。

(责任编辑:王波 CN082)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