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东城区全市率先完成新组建部门全部挂牌

2019-03-22 10:25:50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鲜红的绸缎应声落下,“东城区应急管理局”金底黑字映入眼帘,22日上午7时30分,东城区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新组建部门上午全部完成挂牌。至此,东城在全市率先完成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全部挂牌。

怎么改?符合首善之区的定位。

东城区全市率先完成新组建部门全部挂牌

东城作为核心区、老城区,紧紧围绕落实核心区功能定位制定机构改革方案,注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推动首都发展、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核心区特点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为建设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和人居环境一流的首都功能核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从改革思路上,相关负责人谈到,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做到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加强相关机构协调联动,做到有统有分、有主有次,推动部门履职到位、流程通畅,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东城区重点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先立后破、不立不破;二是先转隶、再做“三定”;三是编随事走、人随编走。

为了保障改革期间,为民服务、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平稳过度,东城区在全市首创捆绑式“双负责制度”。在改革过程中,涉改部门“前任”和“现任”领导需要对划转的职责和人员实行“双负责”,“宁可踩脚,不能落空”。

改什么了?职能转变,提质增效。

东城区全市率先完成新组建部门全部挂牌

据介绍,东城区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机构44个,做到编制、职数、内设三减少。

在机构设置上,注重因地制宜调整设立政府机构。“机构改革不只是改名字、换牌子,关键是改理念观念、改职能职责、改运行方式。”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东城区机构改革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好机构设置不规范、职能交叉重叠、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破除体制机制制约,切实解决长期想解决而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

东城区重新组建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将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区房屋管理局、区重大项目协调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区住房保障办公室、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区房屋管理局。

这一改变,有利于名城保护、城市建设、房屋管理、物业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的统筹,开展中轴沿线整体保护,形成工作合力。

此外,东城区为了大力推动信息服务、金融主导产业发展。组建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加挂大数据管理局牌子。不再保留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同时,组建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预期效果?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东城区全市率先完成新组建部门全部挂牌

东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关波谈到这次机构改革时说,成立政务服务管理局是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首都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重要制度安排,统筹各方资源,更好地做好政务服务工作。

东城区成立政务服务局后,东城区加强基层便民服务,通过“小小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满满服务”,将在街道和社区层面深化“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推行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在全区17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综合窗口受理全覆盖。

开展就近办服务,陆续推出全区通办事项,切实做好群众家门口的事、身边的事。探索政务服务自助办、随时办、马上办、全时办,在部分街道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动政务服务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在社区层面推行“一站多居、一站多能”,打造综合窗口、全能社工,探索错时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

推行“难事、急事我来办”绿色通道服务,针对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个性化疑难杂症、特殊性的需求,由专人负责,协调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做企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真正解决群众的家事、急事、难事、烦心事。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