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勇争先 ——迎接全国两会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一

2019-02-24 09:40:2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经济特稿·图文互动)(1)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勇争先——迎接全国两会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一

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现场参观(2017年6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白禹摄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题: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勇争先——迎接全国两会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一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贾远琨

车间里,机械手有条不紊地进行智能操控;港口边,一个个装载着“中国制造”的集装箱整装待发……新春刚过,华夏大地一片繁忙景象。

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发展面临转型“阵痛”,在应对挑战中,中国经济依旧稳步前行。新动能逐渐壮大,市场预期不断向好,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经济图景愈发清晰。

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紧紧抓住和用好机遇,中国经济必将掌握主动,赢得优势,实现更好发展。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经济特稿·图文互动)(2)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勇争先——迎接全国两会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一

工人在河北唐山市一家停产的钢厂拆除炼钢设备(2018年7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机遇从何而来

新春的喧嚣还未散去,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里已忙得热火朝天。数据分析实现精准配色、自动化分拣运输……一批面料和成衣整装完毕,即将发往欧洲、日本。

“品质和效率的提升不仅吸引了客户,更让我们拥有话语权。”总裁杨世滨说,企业研发的吸湿快干、无刺痒感羊毛面料受到海外青睐。

两年多前,这家企业还处于亏损边缘。坚持每年投入2000余万元研发,做强环保,做优品质,嘉麟杰迎来柳暗花明。

一家企业的蜕变,折射出中国经济蕴含的巨大发展潜力。找准定位,坚定信心,把握机遇,真抓实干,发展的空间就会不断拓展。

机遇,源自中国经济积累的雄厚实力——

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CPI温和上涨,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实现稳健发展的根基。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经济特稿·图文互动)(4)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勇争先——迎接全国两会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一

从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无人码头控制塔上俯瞰码头集装箱堆场(2018年5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机遇,源自深化改革释放的红利——

实现负面清单之外所有市场主体“非禁即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建立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坚定按下改革开放的快进键,释放了经济发展的巨大红利。

机遇,源自转型升级释放的动力——

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迅速……在结构调整中积累的动力,是应对挑战赢得优势的底气。

机遇,源自做大市场积蓄的潜力——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人口的市场,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强大的内需提供了供给的无限可能,释放了需求的巨大潜力。

工业互联网为传统产业注入新的内涵;共享经济盘活社会闲置资源;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开辟出新空间……

“我国所处的阶段,正是产业结构变化最激烈的时期,面临着市场出清、产业升级‘重要窗口期’。”工信部部长苗圩说,拥有诸多优势的中国经济,尤应坚定信心,迎接机遇,创造机遇,不断积蓄发展动力。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经济特稿·图文互动)(3)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勇争先——迎接全国两会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一

参观者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体验联想集团推出的触屏版个人DJ系统(2018年3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郭求达摄

从压力中转化机遇

机遇,往往从压力中转化。当前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催促着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看世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经贸秩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下,发达国家纷纷推进“再工业化”,一些新兴经济体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中国经济面临着“前堵后追”的压力。

看国内,经济高速发展几十年,传统动能逐渐减弱。社会生产能力大幅提升,产能过剩、优质供给不足等问题凸显。过去主要依靠低成本投入、外需拉动、粗放发展的模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把握重大战略机遇的新内涵,不是天上掉馅饼、顺水推舟的机遇,而是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机遇。”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强调,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就能不断打开新空间。

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新动能加速汇聚。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变,正是沉着应对挑战,抢抓和把握机遇的结果。

“拥抱变化,就会迎来转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用这句话总结过去一年的日子。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经济特稿·图文互动)(5)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勇争先——迎接全国两会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一

在河北邯郸市肥乡区政务服务中心,纳税人在工作人员协助下通过自助办税机办理业务(2018年12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在全球市场“风云涌动”中,这家老牌电子制造企业抓住智能革命,果断实施战略和技术转型。去年第三财季,联想由上一年同期净亏损近20亿元人民币大幅跃为净利润16亿元人民币。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添新动能,改革开放新突破带来生产力跃升,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推动可持续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在应对挑战的过程中,一扇扇机遇之门正在打开。

把握重要战略机遇,需要定力和信心,需要正视挑战,敢于向自身“开刀”。对传统方式的割舍,对创新升级的坚定,中国经济不断突破发展瓶颈。

2018年,我国超额完成3000万吨钢铁去产能目标,400万吨电解铝产能实现跨省置换。结构性去产能持续加力,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动力不断提升,区域协调性逐步增强。

加快结构优化调整、抢占创新制高点、持续深化改革……地方两会上,围绕紧扣新内涵、抢抓新机遇,一系列措施陆续出台。

“坚持辩证思维,变压力为动力,中国经济必将行稳致远。”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经济特稿·图文互动)(6)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勇争先——迎接全国两会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一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场馆外,进博会吉祥物“进宝”准备迎接四方宾客(2018年11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在实干中抢抓机遇

春节刚过,宝时得集团创始人高振东的办公桌上就摆满了各种文件和方案。寻找企业发展的优化方向,成为开年第一件事。“不少企业会因路径依赖被淘汰,我们几乎每年都在调整,以适应市场、跟上消费趋势。”他说。

未雨绸缪、提早布局,这家主营高端工具的企业当下正牢牢把握市场主动权。

挑战只有在实干中化解,机遇只能在实干中把握。瞄准时间窗口,抓实干谋实效,中国经济发展正逐步跃上新台阶。

加大创新力度,巩固开拓新空间——

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破除人才流动制度障碍,培育先进制造集群……一系列举措推出,厚植创新土壤。

建立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加大产权保护,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和容错机制,对创新的宽容与鼓励,提振了人们谋事创业的信心。

辛国斌说,工信部正推动建立大中小企业联动的创新平台,扩大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在融合上做更多文章,加速创新向各领域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春节假期刚过,各地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行动起来。上海在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在开办企业、施工许可等25个方面明确办理环节和时间。浙江、江苏、四川、黑龙江等地也不约而同聚焦营商环境建设,努力为企业发展助力。

加大力度推进减税降费,深入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连日来,围绕企业降本减负的一系列真招实招,不断释放市场活力。

2月2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表示,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降本减负。

破除制度梗阻,畅通经济发展“脉动”——

“目前已建立了600亿元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融资担保基金,还将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辛国斌说,今年将在“畅通”二字上下更大力气。

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瞄准破除要素流通障碍,一系列举措正在展开。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正确认识、紧紧抓住、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稳扎稳打,真抓实干,中国经济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