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武清人”: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2019-01-29 09:39:07  北方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武清人”: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武清人”: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隆冬时节,京津城际高铁武清站挤满了来往的乘客。作为全国首个受益于高铁辐射和带动的区域,武清车站日均发送旅客由最初的366人一路井喷式增至现在的1万余人,增幅高达28倍。由于京津城际高铁的开通,武清作为北京天津之间的卫星城,很多人选择在武清居住,在北京、天津工作。“武清城际的变化仅仅是‘通武廊’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小试验田的一个缩影,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五周年以来,武清区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武清实施。截至目前,43个部门和11个‘口子镇’累计签署落实对口合作协议66项,从顶层设计、生态环保、产业合作、治安联防、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武清区发改委主任陈建江告诉记者。

陈建江刚刚上任武清区发改委主任一职不足月余,此前他曾在基层街镇和京津科技谷任职,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颇有心得。陈建江回忆:“原来去外边招商,我们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协同发展以后,整个京津冀都开始有这个意识,很多北京的企业按照国家的政策主动向外疏解,我们的招商工作也比以前顺畅许多。这几年的感觉尤为明显,可以说武清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过程中受益匪浅。”

“武清人”: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陈建江介绍,三地积极加强高层交流和顶层规划对接,推动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相关计划等的对接协作,同时推进重要事项、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合作,持续推动三地合作向纵深发展。目前已经完成《武清总体规划修编》方案,明确了武清定位“京津城市发展主轴上的重要新城,建设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生态宜居新城”。在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与通州、廊坊进行了规划对接。同时,深化“通武廊”“小京津冀”试验示范,发挥武清在区域合作中的独特作用,主动促成三地政府签署了《通武廊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明确了7大方面重点合作内容,同期推动签订多项专项合作协议,为加强扩大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在北京工作了14年的裴英杰带着家人在天津武清正式定居,用他自己的话说:“终于不当北漂了,武清给了我归属感。”裴英杰现在供职的海斯坦普汽车组件(天津)有限公司座落在武清开发区。在这座投资超过5000万欧元(3.9亿人民币),占地100亩的厂房里,工人们主要致力于汽车白车身与底盘部件的冲压成形和组装。新工厂配备热冲压热成形生产线和5个激光焊接车间,并可根据未来项目进行扩建。

“武清人”: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裴英杰

作为公司的高管,裴英杰坦言“京津冀协同发展带给我的变化太大了,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在生活方面,裴英杰不但和家人在此安居,孩子也顺利在武清入学。裴英杰说:“很多人说是因为交通方便了,所以来武清的人多了;也有人说是现在政策好,吸引了很多人过来。我觉得不是单方面的因素,是各方面的配套完善了,人们的观念慢慢改变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真真切切的印在了老百姓的生活里。”

如果说生活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那么产业协同成效则更加显著。以海斯坦普汽车组件(天津)有限公司所在的武清开发区为例,京津冀协同发展启动以来,武清开发区共引进北京优质项目600余家。其中,2015年引进网动科技、盈可泰农业技术等优质北京项目93个;2016年,引进北京迪玛克、中际联合等优质项目100个;2017年,引进新华联集团、中铁建大桥工程局、利达华信等优质北京项目198个;2018年,共引进北京项目222个,其中有德国吉孚动力北方研发中心、中水电对外投资公司、中智集团薪财云等世界500强、国央企、上市公司项目5个,丹麦迈克罗迈帝克、美国凌昆等优质外资项目12个。武清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张书月说:“我们正在以研发创新、小试中试、产业化、营销服务、投融资服务‘五大创新平台’为抓手,全力开展集群化、专业化、精准化、目录式招商,不断壮大主导产业集群。”

“武清人”: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冯春敬(左三)

与海斯坦普相隔不远的汉氏联合(天津)干细胞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围绕细胞再生医学技术和相关产品的研发、临床转化应用体系研发和再生医学工程化研究,构建以细胞技术研发为核心的健康产业科研平台。汉氏联合集团精准医学事业部总经理冯春敬是一位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博士后,因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更需要实践的平台,所以冯春敬当年毅然离开体制内来到企业。因为武清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不断完善的配套环境,她选择留在这里安居。冯春敬告诉记者:“虽然我们成立的时间还很短,但是我们赶上了天津的好政策。去年天津出台的海河英才计划对于我们在北京的招聘工作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许多应届毕业生在看中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希望享受到更好的安居条件,而天津给了他们这样的条件。”

冯春敬补充说道:“不单是人才方面的政策,天津对于评定职称方面的政策也让我更加坚定的选择留在这里。虽然我在企业工作,但是依然可以评定职称、申请项目,这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尤为看重的。”

“武清人”: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连欣

和冯春敬有相似之处的是连欣。连欣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之后留校工作,两年前来天津挂职锻炼。原定挂职时间是一年,因为工作需要,连欣的挂职时间又延长了一年。两年的时间让连欣爱上了武清,直言“在这里生活幸福指数太高了。”去年,连欣把1岁的孩子和家人接过来,也在武清安了家。连欣目前担任武清区科技局副局长,可以说是一位标准的高知干部,说起自己的工作来更是颇有心得。她说:“2019年,迎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我们既是协同发展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五年来,我们立足特色,构建区域协同合作长效机制,打造‘通武廊’小京津冀‘试验田’,强化交流,建立常态化互动机制,推动京津冀高端科技资源共享,建设国家级载体平台,引进培育高端创新平台,面向京津冀强化科技招商,促进高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目前已累计推进135个高端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落地。”

“武清人”: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武清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组织工委书记车万里告诉记者:“‘通武廊’最初的提出就是关于人才协同发展,后来逐渐扩大为各个方面,但是人才协同发展依然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关键。我们也已经注意到,虽然通武廊区域人才结构呈现出较好的形态和布局,但分割、本位的单个地区难以有效开发高端、紧缺的人才。京津冀区域整体人才开发是必然趋势,只有区域内各地区人才资源开发联动发展,才能推动整个京津冀区域人才开发的系统优化。”

打一场“通武廊”体制机制创新的攻坚战,是武清创造性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先手棋”。武清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洪世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彻底破除‘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放下面子架子,主动上门对接,对口开展交流,进一步密切与通州、廊坊的沟通联系。要以去虚就实为导向,对合作内容进行深入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和攻坚台账,推动三地战略合作协议和专项工作协议做深做实。要以先行先试为目标,加强跨区域协调,争取市级部门支持,力促三地在政策机制创新方面进行探索尝试,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人才一体化等方面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发挥‘小京津冀’的试验示范作用。”(记者柴莹)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