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湘潭一粉面馆连续5年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2018-12-19 16:25:09  湘潭在线    参与评论()人

在沿线环卫工人心中,谢运良是“不是亲人的亲人”。(王超 摄)

在沿线环卫工人心中,谢运良是“不是亲人的亲人”。(王超摄)

火炬路上粉面馆“举手之劳”温暖一群人

湘潭在线12月1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在岳塘区火炬路上,有一家普通却又特别的粉面馆。这家粉面馆已经连续5年向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在沿线环卫工人心中,这里就是她们最温暖的“家”。

“不是亲人的亲人”

12月11日早上7时许,在灶台前忙碌了近3个小时的谢运良,顾不上坐下休息一会,又转身钻进里侧的库房忙活起来。烧水,灌热水瓶,为客人准备热茶。这个习惯她已经坚持了5年多,为的就是让那些从凌晨就开始工作的环卫工人等会“有口热水喝”。

早上8时25分,当环卫工人戴小平完成了当天的清扫任务,推着垃圾车经过谢运良的粉面店门口时,立即被谢运良叫住了:“小平,恰早饭了冇?”

“冇!就进来!”戴小平倒也“不客气”,在路边放置好垃圾车后,像进自家门一样走进了粉面店。待她坐定后,谢运良已将一杯热腾腾的茶递到了她手上。

“今天还是吃肉丝粉不?”得到肯定后,谢运良马上转身对灶台边的儿子彭望星喊了声“一碗肉丝粉”。

看到这一幕,不知情的人可能会以为两人是亲姐妹。其实,谢运良和戴小平“八竿子打不着”,如果要说有关系,那就是她们都是这座城市的市民。

近5年多来,不仅是戴小平,在岳塘区火炬路、河东大道、云峰社区沿线工作的10多名环卫工人,几乎每天都会来这家不起眼的粉面馆。在这里,他们不但能免费喝上一口热茶,打上一壶热水,还能吃上一碗香喷喷的免费早餐。更让人感动的是:不管什么时候过去,粉面店老板谢运良都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他们。

这里是环卫工人的“家”

这家面积约70平方米的粉面馆,在戴小平、蒋建清等人的心里,它就是一个环卫工人的“家”。

蒋建清在该路段工作了多年,说起这些年来谢运良坚持为他们送水泡茶,提供免费早餐的事,年过半百的她眼眶有些湿润。

“我们成天和垃圾打交道,很多人嫌我们脏,看不起我们。但这些年来,谢运良坚持为我们免费提供热茶热饭,有时为打消我们的顾虑,她还专门跑到马路上来喊。”蒋建清告诉我们,2013年9月,谢运良这家粉面店开张的时候,他们从未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这里的“常客”。她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每当自己和同事经过这家店门时,谢运良都会热情地邀请他们进去歇一歇,喝口水。

“我们一身脏兮兮的,怕给她添麻烦。”蒋建清说。然而,面对谢运良日复一日的真诚与善意,她和同事们渐渐放下了顾虑。平时只要饿了或渴了,他们就像回家一样,随时都可以进去;只要进去,都会受到老板的热情接待。

5年多来,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谢运良的粉面馆门开着,附近的环卫工人都会在工作之余进去喝喝茶,打上一壶开水,吃上一碗香喷喷的粉或面。

“这种实实在在的关爱不仅给了我们生活上的帮助,还在无形中给了我们精神和力量。有这种精神力量,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自己的工作。”蒋建清说道。

“和他们比,我做的这些都是举手之劳”

今年56岁的谢运良,是土生土长的湘潭人。在开这家粉面店之前,她创过业,做过企业会计,经历过不少人生风雨。

2013年9月,在家人的支持下,谢运良开起了粉面馆谋生。多年来,她和丈夫起早贪黑经营着小店。因为为人热情,加之讲究卫生、质量,她的店面虽然不大,但生意一直都不错。

曾经生活磨砺的谢运良,对环卫工人的辛劳深有体会。于是,从正式开店起,她就打出横幅,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等服务。

“环卫工人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起早贪黑。和他们比,我做的这些都是举手之劳。”谢运良说。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齐白石原作回乡展开幕 132件真迹亮相湖南湘潭

    2018-11-27 11:31:11 齐白石 原作 湘潭市 文化

    湖南湘潭市委原副书记赵文彬被决定逮捕

    2018-08-21 19:01:08 湖南省 管委会主任 私营企业 赵文彬

    湘潭志愿者被打 前胸和后背也多处遭到击打

    2018-07-17 15:56:43 湘潭志愿者被打

    沪昆高速潭邵段大修工程阶段性完工恢复正常通行

    2018-12-14 15:02:00 大修 交通 工程 综合

    川大学霸面馆推双语菜单 网友:英语没过四级不敢进

    2018-10-22 07:32:20 四川大学 双语菜单

    2018韶山红色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赛

    2018-11-25 14:32:00 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