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国际VIP点赞改革开放——俄罗斯驻华大使: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

2018-12-12 15:58:01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国际VIP点赞改革开放——俄罗斯驻华大使: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谈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杨佳/摄影)

安德烈•杰尼索夫:中国的改革始于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顺便说一句,那时我在中国工作,所以亲眼目睹了中国改革的开始。可以说,坐在你们面前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今年,中国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庞大的经济体能像中国这样,长期保持如此迅猛的发展并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

我已经说过,四十年前,我在中国北京工作。我饶有兴趣地读了《人民日报》刊发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1979年初,大家怀着期待等来了改革开放政策实施的消息,以及关于建立经济特区的决定。最初只有4个经济特区,分别是珠海、深圳、汕头和厦门。后来,增加了海南。那时海南还隶属于广东省,后来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省份。海南是中国第一个由经济特区发展成的省份。我还亲眼见证了农业承包制、家庭联产承包制的发展。

不管怎么说,如果当年问任何一个中国专家或国际专家,是否有人能够预测一个国家会如此快速发展,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在一代人的努力下,能够彻底改变国家的面貌,我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人可以预测到。因为这个任务在当时实在是太宏大了。

我还记得邓小平提出的“翻两番”。经济学家们聚到一起研究,中国经济每年需要多少百分比的增幅才能达到“翻一番”“翻两番”,这个目标能否达到。事实证明,中国经济不仅“翻一番”“翻两番”,“翻三番或翻四番”,我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但显然比当时最大胆设想的目标还要多。

总之,那些熟悉中国改革进程、亲眼目睹中国经济发展的人有权相信,没有中国解决不了的经济问题。

我们都知道,经济规模越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就越多。人们常说,如果什么都不去做,自然不会遇到困难。如果你要去做,那么当然会遇到问题。但是,我要说的不是是否存在问题,而是政府和经济管理部门是否知道如何着眼未来解决这些问题,如何规划经济建设。

所以,我毫不怀疑中国领导人知道如何制定经济战略。在这方面我很乐观。我深信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顺便说一句,很少有人提到,中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国经济如此庞大,以至于1%的增长都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每年6%-7%的增长率,这几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中国经济的发展关系着全人类的命运。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上合大使观】白俄罗斯驻华大使:互利共赢 中国智慧促上合发展

    2018-05-27 12:06:04 西藏 西藏新闻 西藏新闻网 西藏政务

    中方召见美驻华大使:立即撤销对孟晚舟逮捕令!

    2018-12-10 08:52:43 外交部召见美驻华大使:立即撤销孟晚舟逮捕令!

    美驻华大使无端指责中国人权状况 陆慷这样回应

    2018-12-11 16:09:58 美国驻华大使 中国人权 陆慷

    加驻华大使谈一战获胜:中国劳工做出不可磨灭贡献

    2018-11-12 10:01:00 一战 驻华大使 中国劳工 贡献

    加拿大驻华大使:进博会展现出中国的开放姿态

    2018-11-01 18:30:44 加拿大 驻华大使

    日本驻华大使:日本与黑龙江经济合作潜力巨大

    2018-11-13 14:01:09 黑龙江 全球推介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