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五次出席G20峰会,习近平提出哪些“中国主张”?

2018-11-26 16:01:37  央视新闻    参与评论()人

11月30日至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之前,从2013年到2017年,习近平已经五次出席G20峰会。其中,2016年的G20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习近平主持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G20峰会这一场合,习近平传达了怎样的中国主张?

五次出席G20峰会,习近平提出哪些“中国主张”?

△习近平主持G20杭州峰会并致开幕辞

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二十国集团是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在五次峰会上,习近平都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是中国的一贯主张。

在2015年的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为不同国家发展提供充足空间。在2016年的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坚决避免以邻为壑,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

二、创新发展方式

习近平高度重视创新,在二十国集团这一平台,他也多次提到创新的重要意义。2013年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上,习近平指出,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避免单纯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在2014年的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上,习近平建议二十国集团成员创新发展方式,更加重视增长质量和效益。2016年的杭州峰会更是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凸显出对创新的重视。

五次出席G20峰会,习近平提出哪些“中国主张”?

三、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二十国集团是应对危机的产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把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的轨道。实际上,二十国集团就是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平台。

在2015年的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提出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在杭州峰会上,习近平表示,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继续加强政策协调,减少负面外溢效应,共同维护金融稳定,提振市场信心。

四、倡议包容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仍不平衡,技术进步对就业的挑战日益突出。实现共同发展是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普遍愿望。倡议包容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的一大理念。

在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提出将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提高能效、加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五、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二十国集团也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国际经济事务进行充分协商的重要平台。当前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存在诸多不公平的地方,比如新兴市场国家在一些国际机构的代表权还不充分,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是中国一直呼吁的主张之一。

五次出席G20峰会,习近平提出哪些“中国主张”?

在2017年德国汉堡峰会上,习近平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在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完善国际金融监管、打击避税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为稳定金融市场、促进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要在上述领域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美航母停靠香港 B-52飞南海 G20峰会前释啥信号?

    2018-11-26 09:05:32 G20峰会前 美航母停靠香港 释放了什么信号?

    日本2019年首次承办G20峰会 面向公众征集峰会标识

    2018-07-16 14:25:59 g20 峰会 日本政府 二十国集团

    G20峰会在即 东道主阿根廷打造海陆空立体安保网

    2018-11-24 15:30:00 峰会 阿根廷 20 安保

    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三大看点

    2018-11-26 11:30:00 峰会 多边主义 俱乐部主席 看点

    特朗普确定将出席G20阿根廷峰会 或再会普京

    2018-07-23 08:45:05 特朗普 峰会 财长会议 阿根廷

    G20来了!习主席出访四大亮点提前看

    2018-11-25 10:13:27 G20 习主席 四大亮点

    G20财长会多国呛声特朗普政策 美财长成众矢之的

    2018-07-23 08:36:05 特朗普 呛声 财长会议 贸易争端

    G20财长会多国代表警告:美必须改变态度 否则报复

    2018-07-23 07:39:59 G20 特朗普 贸易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