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牺牲刑警肖俊京曾破百余大案

2018-11-26 14:44:00  北京青年报    参与评论()人

牺牲刑警肖俊京曾破百余大案——执行抓捕任务当天突发疾病因公牺牲曾参与新宫村杀人案等重大案件侦破

牺牲刑警肖俊京曾破百余大案 

2016年,肖俊京(前)破获诈骗案后凯旋归来

牺牲刑警肖俊京曾破百余大案

2009年,肖俊京(右二)在密云案发现场

牺牲刑警肖俊京曾破百余大案 

肖俊京同志追悼会

11月1日,曾经破获百余起大案的刑警肖俊京倒在了抓捕逃犯的路上,带着家庭的欠缺和遗憾走了。

从警29年来,肖俊京工作岗位发生过多次变化,他担任过刑警探长、重案队长、派出所长,也干过片儿警、档案员、侦查员。直到今天,仍旧有很多老刑警会给新入警的年轻人,讲述十多年前的“夜战华威桥”、冰柜藏尸案、新宫村杀人案,这些案件的破获过程,肖俊京都参与其中,直到去世当天,他都在抓捕犯人、打击犯罪的路上。

丰台分局青塔派出所所长李会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肖哥的一生,是众多刑警的真实写照。他们没有过多的追求,只想破更多的案子、抓更多的坏人。作为一名好刑警,肖哥用生命为刑侦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他倒在抓捕罪犯的当天

“头天晚上我还问肖哥,您刚从云南回来,从南方到东北,身体行吗?肖哥当时说,‘东北我人熟地熟,我不上谁上’。没想到第二天,他就永远离我们而去了……”丰台分局经侦大队探长边子琦说起肖俊京,几度哽咽。

这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是大队在2018年6月受理的,交给边子琦主办,主战场在黑龙江,需要出差取证查询涉案资金流向。经请示大队领导,边子琦找到肖俊京请他协助开展工作。肖俊京二话没说,主动承担了出差取证的任务,从制定出差计划、出行方案,到规划路线图,做了大量准备工作。8月份,肖俊京与其他侦查员前往哈尔滨等五市对40多个账户进行了资金查询和冻结。10月29日,大队准备安排人前往哈尔滨市对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进行抓捕。10月31日,刚从云南出差回来的肖俊京得到消息,马上找到领导请战。听说肖俊京也去,边子琦很高兴,“肖哥干过重案、当过领导,实战经验特别丰富,和当地警方关系也非常好,有他在,我们干活心里特踏实。”

肖俊京和战友们到达哈尔滨后,立即对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多个地点进行走访,但没有发现嫌疑人踪迹。肖俊京和同事们没有放弃,通过嫌疑人的密切关系人活动规律,重新摸排出嫌疑人一个新的可疑落脚点,并连夜制定了抓捕方案。

11月1日早上,本来约好要去当地公安局商讨具体工作细节,边子琦却发现肖哥没来吃早饭,手机也没人接,多次敲门也没有回应。此时的边子琦意识到情况有些不对,立即用身体撞开房门,发现肖俊京躺在卫生间的地上,脸色发青,桌子上还有吃剩下的半块面包。战友们紧急把肖俊京送往医院抢救,后经抢救无效,肖俊京因公牺牲,享年54岁。同事们强忍悲痛,按照肖俊京制定的抓捕方案,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于当天夜里成功将王某某抓获,一举破获了这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心思细腻的老刑警

肖俊京从警近30年的生涯,最重要的角色是刑警。他在刑侦支队重案二队任副队长、队长的时候,一度被誉为丰台公安重案之“魂”。

“肖哥总能发现别人不易察觉之处,他天生就是个搞案子的人”,丰台分局刑侦支队中队长马德鹏对肖俊京特别佩服,“在大家印象里,没有肖哥破不了的案子。”

李会强曾经在技术队工作,那时还是一名技术员,经常和肖俊京一起出现场。有一个案子让李会强记忆深刻。“那是一个特别寒冷的冬天。南苑新宫村有一家三口被害。我们在去的路上,就得知嫌疑人被抓了,因为他们家的大女儿,在跟嫌疑人搏斗时,见过嫌疑人,大女儿虽受重伤,但意识清醒,指认她们家一个工人就是嫌疑人,民警一到现场,就把这人控制住了,因为他身上还有血。我们都以为案子很快就能告破。结果去了之后,肖哥和我们一工作,发现很多迹象都对不上。嫌疑人身上的血也不是死者的,口供也不承认,时间上也有矛盾点。肖哥没有轻信证人证言,一直在与我商量、碰情况,他说你觉得凶手像这个人吗?我们在现场提取了足迹,分析了步态特征,发现和这个人不吻合。后来,他让我们请来了刑总的技术专家。专家来了之后,对足迹又进行了分析,分析凶手的身体特征,特别是凶手有点跛,和这个人都不符合。肖哥马上调转侦查方向,经过20多天的深入摸排,最终锁定了一名嫌疑人。很快,肖哥带人出差,就把这人给抓了。”

如今,提起肖俊京,很多刑警都在说一个事件——“华威桥之战”,而且都在说,没有肖队和他的战友闫队当时果断开枪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事过几年后,肖俊京曾提起这件往事说:“当时情况紧急,犯罪嫌疑人误认为我们也是流氓,就这样舞着大刀冲了过来,由于抓捕力量还在多个地方蹲守,等候命令,从人数上,我们处于劣势,且人家已经都拿着刀冲过来了,最近离我的队员就几米了,狭路相逢勇者胜。再说我们是警察,是正义的力量,我不果断开枪,我的战友就会流血受伤,甚至牺牲,所以必须开枪震慑。”

正是肖队和闫队的开枪震慑,同时枪声也召唤各处侦查员,他们迅速从四面八方冲过来,成功地抓获现场的所有暴力犯罪嫌疑人。

凭借丰富的侦查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肖俊京带领重案队先后破获命案、大要案百余起。李会强说,“肖哥的一生,是众多刑警的真实写照。他们没有过多的追求,只想破更多的案子、抓更多的坏人。作为一名好刑警,肖哥用生命为刑侦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他曾是片警、所长、档案员

张郭庄派出所民警杨坤比肖俊京早参加公安工作半年,俩人当时都是片儿警。在杨坤眼里,肖俊京角色转变快,工作积极主动,把群众的事儿当事。“肖哥是社招入警的,不到一年时间就对自己管片了如指掌,谁家住哪,谁和谁什么关系,他捋得特别清楚。群众有什么事、有什么诉求,他都一一记在笔记本上,一件一件去解决,有时村民当玩笑提的事,他都马上去给跑。”

那时候村里新搬去一家清洁抽粪公司,公司的负责人找肖俊京办理门牌号码。这只是个小事,直接办就可以,但是肖俊京没把这当小事。考虑抽粪公司散发异味可能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为了日后不产生矛盾,他组织召开了居民座谈会,充分听取居民对抽粪公司的顾虑和要求。他找到公司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想方设法改进和解决。他还让居民代表与公司负责人面对面协商,直到双方达成共识才为抽粪公司办理了门牌号码。

肖俊京在新发地派出所当所长的时候,针对辖区新发地市场属全国规模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承担首都90%农产品供应的特殊情况,面对流动人口众多、抢夺盗窃警情高发的现状,肖俊京总是亲自带着大家办案,平时也通过以案讲法,给民警传授办案经验。肖俊京任所长期间,新发地派出所共破案106起,作拘留以上处理210人。

2015年,市局大力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经侦大队也开始着手规范经侦系统的档案。有一段时间,肖俊京不顾强直性脊柱炎的折磨,天天加班加点,从组装网线、安装空调到订制档案柜、档案皮,亲力亲为,很快建立起了40余平方米的新档案室,又将历年办理的散落在分局各单位的经济犯罪案件卷宗整理、统计、编号、归档、入库,并一遍遍核实案卷清单,使分局经侦档案工作走上了正轨。自档案室组建以来,肖俊京共经手3600余本案卷,批注、退回重组的案卷共计300余本。

1996年,肖俊京从派出所调到经济犯罪侦查队工作。2011年,肖俊京因病退出领导岗位,时隔15年,又成为分局经侦大队一名侦查员。

同事和家人心里的骄傲

肖俊京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严重的时候坐立难安。为了让背挺直,他特意买了一个背背佳,从冬天背到夏天,捂得后背直起痱子;他在办公室准备了一根麻梨疙瘩,经常拿来顶住后背缓解疼痛。但在同事记忆里,肖俊京从未请过病假。

“抠门”也是众多同事对肖俊京的评价。出去办案的日子,为了省钱,他很少打车,再远都要挤公交车。有时候出差查账,民警要携带几十个账户的资料,重达几十斤。为了防止资料丢失,肖俊京就把资料走哪儿背哪儿。

亚頔是肖俊京的独子,在他的印象中,父亲经常不在家,“小时候,父亲从没给自己开过家长会,同学来家里串门,都没见过他,还以为自己是单亲家庭。”亚頔记得,唯一证明一家三口集体出游的是一张照片,那时候他不到三岁,父亲带他和妈妈去动物园,在一只石狮子旁边拍了唯一的一张全家福。

肖俊京牺牲的消息,作为家人,亚頔是第一个知道的。28岁的他听到父亲离开的消息有点懵。他记得出发前,父亲还带他和母亲出门吃了顿饭。“吃饭期间,父亲说等这趟出差回来,一定休个年假,满足一下我妈的愿望,带她去趟苏州。他们已经订了11月20日的高铁票,计划好了行程。”

父亲这次的离去,让亚頔真正认识了自己的父亲,“我一直觉得父亲很平凡,可没想到的是,那天开追悼会,竟然有那么多人去为他送行,特别是看到父亲身上盖着党旗,那一刻我意识到,这一辈子都会为他骄傲。”追悼会结束后,亚頔把盖在父亲身上的那面党旗带回了家。

肖俊京走了,但他给战友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丰台分局刑侦支队重案一队中队长马德鹏说,“大家都知道,肖哥特别喜欢看《亮剑》,《亮剑》里他最喜欢李云龙。现在想来,肖哥传承给我们的刑警精神、重案精神与电视里的亮剑精神有很多相似之处。面对各种违法犯罪,我们就是要敢于亮剑。”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外媒:韩国人金正阳被选为新一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2018-11-21 15:48:11 外媒 韩国人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第二届非洲刑警组织大会在阿尔及尔召开

    2018-10-16 12:21:00 组织 非洲 阿尔及利亚 刑警

    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刑警学院举行

    2018-10-30 10:41:02 杨雪峰 刑警学院 事迹 报告会

    国际刑警组织展开行动打击非法武器

    2018-10-10 13:27:00 武器 行动 组织 非法

    蔡省长一直想进国际刑警组织 对方:大陆才是唯一代表

    2018-10-18 14:43:38 蔡英文 国际刑警组织

    空降兵某旅开展纪念黄继光牺牲66周年活动

    2018-10-21 07:36:00 黄继光 空降兵部队 黄继光班 上甘岭

    孟宏伟被调查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身份不是护身符

    2018-10-12 11:39:19 孟宏伟被调查 《监察法》再次亮剑

    安徽民警遇袭牺牲年仅44岁

    2018-09-30 13:37:42 安徽民警遇袭牺牲

    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报 全球追缉王世君

    2018-09-23 09:53:42 全球追缉王世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