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首都交通展现40年发展新速度

2018-11-22 16:00:10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588073244751796550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讲师团主办,千龙网、宣讲家网、北京新媒体集团承办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于11月22日上午9时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图为论坛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宋鹏飞摄

177438490837804881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讲师团主办,千龙网、宣讲家网、北京新媒体集团承办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于11月22日上午9时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图为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在台上宣讲(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查甜甜)到2017年,公交车数量达2.85万辆,增长10倍;新中国兴建的第一个大型民航机场首都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居全球第二;地铁日均客运量达1035万人次,居世界首位……一组组数据,诉说着北京交通40年发展的新速度。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第二场论坛22日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走进直播间畅谈40年来,北京市交通改革发展的系列成就,并与网民“零距离”在线互动。

容军表示,改革开放40年,北京交通的体制机制、市场体系、服务水平、监管模式、治理能力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

1992年北京二环路建成,成为中国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没有红绿灯的城市快速环路,今年8月,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实现全线通车。

“环形加放射状、高效运行的高速路和快速路网系统已经形成。”容军介绍,截至2017年底,北京全市城市道路里程6359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013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22226公里。

同时,与之相匹配的道路养护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容军举例,2015年,社会交通极其繁忙的三元桥启动大修工程,在国内城市桥梁中首次采用“千吨级驮运架一体机”工法,仅封闭交通43小时即完成整个断面置换,就位精度达到毫米级,创造了新的“中国速度”。

“改革开放前,北京仅建成23.6公里地铁。”容军介绍北京公共交通改革前后的变化,到2017年底,全市共有地铁运营线路22条、运营里程608公里,高峰时段最短发车间隔降至2分钟以内,日均客运量达到1035万人次,居世界首位。

与此同时,公交车也在成倍数增长。1978年,全市拥有公共电汽车2627辆,容量小、动力性差、舒适性差且排放污染严重。到2017年,全市公共电汽车数量已达2.85万辆,增长了10倍。不论是车的数量、运营线路还是清洁能源车所占比例,都是世界上最多的城市。

1978年至1985年,北京交通机动化进程开始起步,进入21世纪,机动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势头,北京进入了汽车化社会,2018年机动车保有量突破600万辆。城市交通在迅猛膨胀的小汽车需求压力下,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交通拥堵。

“特大型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随着北京人口和机动车的快速增长,我们也不得不正面这一难题。”针对网民提出的拥堵这一热点话题,容军直言,今年以来,治理思路由“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瞄准“拥堵点段、公交线网、路面停车”三大痛点,以“控制需求、优化供给、加强治理”为基本路径持续用力。

“通过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机动车尾号限行等需求管理政策,有效降低小客车增长速度和使用强度,年增速由2010年的24.3%降至2017年的2.2%,道路交通指数由2007年的7.5降至5.5左右,拥堵加剧的势头得到遏制。”容军表示,下一步将优化为能够反映各种交通方式的综合出行指数,引导市民以公交出行为优先、以绿色出行为时尚。

此外,首都铁路民航运输能力也达领先水平,据悉,首都国际机场作为新中国兴建的第一个大型民航机场,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17年旅客吞吐量全球第二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2017年共起降航班597259架次;进出港旅客9578万人次,比1978年的103万人次增长了90多倍。

“过去40年,是首都交通发展砥砺奋进、极不平凡的40年。”容军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交通也将奋力开创发展新篇章,建设好“首善交通”。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