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生态产业助乡村振兴

2018-10-18 10:45:20  光明日报    参与评论()人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年来】

清晨,阳光下的江苏省灌南县李集乡新民村,空气清新、河水清澈、绿树成荫,一栋栋独具特色的苏北民居掩映其间。

新民村是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这里五水环绕,六塘河、县界河和鸭河傍村而过,馒头河和伏河横贯东西,全村林木覆盖率超过30%,形成了水绿相连的生态系统。如今,经过土地整治、水系整治、村庄环境整治,这里沟渠相通,形成了天蓝、地绿、水清的平原水乡特色生态环境。

为发展生态产业,2017年,村里启动建设了4500亩稻渔果基地。目前,基地虾稻混养区第一期投放的小龙虾已经全部捕捞销售完毕,进入了水稻培育生长期。村中央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孕育着收获的希望。新民村支部书记孟德明介绍,这种新型种养模式,基地全年每亩增收可达1000元到2000元。

“乡村振兴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工作,既要留住‘形’,也要守住‘魂’,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灌南县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食用菌、葡萄、淮山药等现代高效农业,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鼓励能人返乡创业,带头致富。

“家乡给我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室和30亩养殖试验基地,我放心大胆地带领着乡亲们干。”去年初,受返乡创业政策感召,灌南县张店镇马台村的王祝林从印尼回到家乡发展淡水澳龙养殖。目前,他的养殖规模已扩大至100余亩,带动十余户农民走上致富道路,每户农民增收3000元到7000元。

乡村振兴中,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相辅相成、和谐共赢。没有生态资源作为依托,产业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产业发展作为支撑,生态保护也难以持久。

为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实行种养加循环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逐步把农业资源消耗强度减下来。同时,各地依托优质资源,供给绿色有机农产品,提供农耕文化体验、生态宜居和休闲养生旅游产品,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去年,全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同比增长19%;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同比增长27%,农业农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趋势向好。

“生态持续改善给农村绿色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空间。”孟德明说,根据生态和产业发展特色,我们村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精致农业”理念,把稻渔果复合种养作为主导产业,精耕细作一产、适度发展二产、积极拓展三产,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美丽乡村。

农业经济逐步变强,农民逐渐富裕,农村环境和面貌也在不断改善。

“把产业发展和乡村环境的改善统筹在一起考虑,实现新的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发展农业绿色生态产业,会把对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破坏降到最低。同时,以生态产业为龙头的发展模式,会带动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土壤改良等产业的发展,形成农村生态改善的良性循环,从而让绿水青山成为真正的金山银山。”李振峰说。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