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国际锐评】彭斯一讲话,中国网民都笑了

2018-10-11 13:49:53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在刚刚过去的中国“十一”国庆七天长假里,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了一篇精心准备的演讲,夸耀美国的实力,揭露中国的“野心”。这篇被美国网民纷纷吐槽的演讲,在被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信号贴心地逐字逐句翻成中文发布后,结果也引来了一大波中国网民的吐槽。

有网友称,“彭斯在中期选举前如此不淡定,不符合惯例。‘事出反常必有妖’,这届美国政府心里没底啊!”更有网友认为,“中国要换掉特朗普总统?本届美国政府讲话越来越离谱了!”

彭斯在演讲中,从历史到现实、从军事到人权、从贸易战到“干预中期选举”,全方位向中国开火,时间跨度长达百年,这对只有200多年历史的美国来说,相当不容易。对他演讲中“引经据典”提及的不少历史事件,中国年轻的网友们很认真,赶紧翻书恶补。不料,放下书本,不少人不厚道地笑了:彭斯列举的知识点漏洞百出、多处令人喷饭啊。

比如,彭斯先生提到,“令人惊愕的是,仅在我们两国并肩抗敌五年之后,我们就在朝鲜半岛的山峦和峡谷中交战了。我父亲就曾奔赴前线,参加这场捍卫自由的战争”。中国网民好奇怪,彭斯的父亲一定没告诉他,是美军把战火烧到了中国东北家门口,为了捍卫主权和领土,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才“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彭斯如此煽情的歪曲故事,中国年轻网民不买账!

彭斯先生提到,“在过去的25年里,‘我们重建了中国’”。25年前,也就是1992至1993年,中国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这就是: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当时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提出,“谁反对改革,就让谁睡觉去”。中国由此更加坚定了改革开放和向市场经济方向发展的步伐。反观那时,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不正忙着为前苏联解体弹冠相庆、祭出“中国威胁论”、试图接着搞垮中国吗?1992年,中国GDP是2.72万亿元,到2017年底增长到82.71万亿元。对此,中国网民说,这40倍的增长是中国人奋斗干出来的。因为中国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次重建自己,但就是没有靠外部势力重生过,也没有任何外力能够“重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果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重建”中国,那么重建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对美国应该不是难事吧?所以,抢中国发展的功劳,中国网民不答应!

彭斯这番演讲引发美国网友吐槽的最大笑点,是他指责“中国想要的是另外一个美国总统。”美国网民们在推特上纷纷发出“我也是”的跟帖,不知副总统先生情何以堪?中国网民说,“干涉别国内政”不是一直是一些西方国家的行径和专利吗?咋成了中国的罪状了?“咱中国没意愿、没兴趣、没时间、也没精力干涉别国内政。共和党选情吃紧,故伎重演找中国当‘替罪羊’,这‘黑锅’咱中国人不背!”

彭斯先生还提到,“在马里兰大学,一位中国学生最近在她的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时提到美国‘言论自由的清新空气’,受到官方谴责、控制和骚扰。”这话引发了中国网民的不满和嘲笑。因为,这位中国留学生之所以引发中国网民的口诛笔伐,是她从“空气质量”引申到“言论自由的空气”,实属刻意抹黑中国的套路,惹怒了围观群众。有中国网民说,“要说社交媒体的禁忌,相信美国网民们深有感触。对政治、宗教、社会的批评等是禁区,美国不少大学要求学生在社交媒体上谨言慎行,在社交媒体上说错话、丢工作的事也屡见不鲜。彭斯先生不了解今天的中国和中国人,难怪说话说不到点儿上,只会贻笑大方。”

有中国网民吐槽说,彭斯这次演讲的“翻车现场”不是第一次。他在美国圣母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时,就遭到上百名学生离场抗议;他这次还算不上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笑果”最佳的讲话。因为,不久前,特朗普总统在联大吹嘘自己的政绩、宣扬“美国优先”论调时,就引发会场的爆笑,连美国媒体也自嘲道:“我们成了世界的笑柄”。

更有中国网民指出,彭斯一向以特朗普政府中较为中立、温和的角色示人,此番高调抹黑中国,让中国网民们相当失望。9月初,《纽约时报》曾刊发一篇白宫匿名高级官员的文章,题为《我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痛诉特朗普的“不道德行为”和鲁莽决策。对于这名高级官员的身份,美国媒体和政坛对彭斯的猜测铺天盖地。如果想用抹黑中国来表对总统的忠心,彭斯先生怕是要“里外不是人”了。中国人素来相信,“正人先正己”“身不正不足以服,言不诚不足以动”,这句中国古训,彭斯先生没学到。

有中国网民说,特朗普先生一讲话,全世界都笑了;彭斯先生一讲话,中国网民都笑了。笑过之后,中国人该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还有网民说,中国真的很忙,发展中的问题不少,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建议政府在中国大门上挂起“非诚勿扰”的牌子,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事情,和有诚意的人合作共事。如果有人非要来家门口过招,中国人绝对只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没有什么能阻挡14亿中国人为美好生活而前进的步伐呢!(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