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中国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合作共赢

2018-06-25 11:31:11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6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并同他们座谈交流。习近平主席重申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给世界吃下“定心丸”,彰显了中国开放包容的大国风范。

过去的40年,是中国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40年。

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领导中国主动打开国门。此后,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并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融入世界市场和经济全球化潮流,实现了经济飞速发展。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GDP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已经成长为GDP总额超10万亿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

现在,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市场之一,商品进口占全球的1/10左右。中国也已经是重要的对外投资国,2016年对外投资额高达1700亿美元,2017年虽然降至1200亿美元,但仍处高位。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带动进口持续快速增长,对外投资保持活跃,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30%。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扩大开放开启新征程。

新时代的中国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主动敞开胸襟,实现对外开放新突破,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发展潮流。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扩大对外开放,中国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而是采取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今年4月,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演讲中,宣布了中国将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并强调“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为中国打开对外开放全新局面指明了路径。

同月,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些重大举措清晰地表明,历经改革开放40年后的中国,更加具有开放合作、机遇共享的宽广胸怀。

“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圆桌峰会上传递出的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时代强音,亮明了中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发出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明确信号,再次昭示了中国改革不停歇、开放不止步的坚定信心与决心。

今后,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内消费将持续升级,产业发展水平将稳步提高,内需将稳定增长,无论是消费品还是投资品进口以及对外投资都有巨大增长潜力。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主动扩大进口,积极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未来5年,中国商品进口规模预计达8万亿美元,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额预计分别达6000亿美元和7500亿美元。这给包括在华跨国公司在内的各相关方提供了巨大合作共赢机会。

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这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重要公共平台,并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而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与正能量。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对外开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