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借《幸福马上来》给观众打了一个温暖的招呼

2018-06-15 17:41:2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冯巩:借《幸福马上来》给观众打了一个温暖的招呼

借《幸福马上来》给观众打了一个温暖的招呼

图为冯巩(右一)出席电影《幸福马上来》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马芸菲)“我想死你们啦”,与大荧幕阔别十年的冯巩携新作《幸福马上来》给观众打了一个温暖的招呼。

夫妻矛盾,邻里之间,网瘾少年……电影里没有炫目的特效,没有精英时尚的商业气息,小人物喜怒哀乐、真情实感扑面而来。电影中由冯巩饰演的人民调解员马尚来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用生活智慧和语言艺术巧妙善意地化解每个矛盾。

《幸福马上来》的原型人物之一马善祥,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人民调解员,他扎根基层从事调解工作27年,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撰写152本、520多万字工作笔记,总结形成“老马工作法”,推广到全国。但他一生从未因为自己的家事或者私事动用过他的关系和社会影响力,在重庆百姓心目中声望极高。

据悉,2016年,冯巩在得知了老马的事迹和人民调解员这一特殊职业后,深入重庆基层了解情况,同马善祥等多位人民调解员深度交谈,详细了解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生活状态。有感于这些真心实干、真诚为百姓服务的调解员故事,冯巩决定再次拿起导筒,创作一部反映人民调解员工作生活的喜剧电影《幸福马上来》。

观众除了被冯巩独有的“冯氏语言幽默”所逗乐外,也被这部“百姓喜剧”包含的真情实感所打动,尤其一些正在从事基层工作的观众,看完《幸福马上来》后触动更深。

目前电影正在热映中,新华访谈对冯巩进行了专访,请他谈谈台前幕后的故事,以下为访谈实录:

借《幸福马上来》给观众打了一个温暖的招呼

图为冯巩(右一)出席电影《幸福马上来》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幸福马上来》这部电影为何选择了马善祥的故事作为原型?您对人民调解员这个职业是怎样理解的?

冯巩:这部电影是以重庆江北区的老马和许多调解员的生活为基础创作的。经过深入的采访,我们了解到调解员是一个非常值得尊重的职业,我们现在是4G时代,调解员也是“4剂”,怎么呢?他是家庭关系的粘合剂,邻里之间的润滑剂,社会矛盾的阻燃剂,和幸福生活的添加剂,美丽的新时代,需要千千万万老马这样的调解员,伟大的中国梦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新华网:电影前期创作采风过程中有哪些有意思、打动人心的细节和故事,对创作产生了哪些影响?

冯巩:生活中的老马化解了很多社会矛盾,唯独化解不了自己,比如说,他帮助了很多人创业,就业,连失足青年他都帮了,但面对自己儿子工作上的困难,比如路途远,得坐着火车上班,他却置之不理。还有一位安徽池州的调解员,是个残疾人,左眼弱视,右腿残疾,但是他用他自己辛苦挣来的微薄收入救助了很多残疾人。被人们称为“盲人的眼杖,肢残人的拐杖,截肢者的轮椅”。曾经有个人因为车祸致残,肇事者逃逸了,为了帮他维权,他像个个陀螺似的,奔走在交警、医院、民政、法院、政府部门间不停旋转,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最后终于拿到了65万元的赔偿金。

新华网:这是自《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之后,暌违十年,您再执导筒。这十年中国电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十年后回归大荧幕依然选择聚焦小人物,作为导演和主演,您在这部电影中是如何把握的?

冯巩:一是要拍得真实感人。得让这个人物接地气,有温度。其实基层的调解员就是小人物,模范也不是与生俱来的,他是在本职工作中,一点点一滴滴通过不懈的奋斗赢得的。要拍出小人物的内心世界和酸甜苦辣,让观众能够相信他、接受他、喜欢他。第二就是要拍得好看,拍得像电影。都知道我是相声演员,相声的语言特征是说话,但是电影则不然,它的语言是镜头,是画面,是运动和追逐,所以我们拍了很多用行为说话的桥段,增加了很多动作戏,比如跳楼、下水、追车、武打等,让观众感到耳目一新,目不暇接,观众就会自觉地走进影院。

新华网:我们在电影中看到,您有不少高空跳楼、极速追车的动作戏,有评论说您拍了这部剧之后,晋升成为了“打星”,您如何看待这样的评价?这么多年了,您为了观众这么拼,背后的动力是什么?

冯巩:因为我从小就有英雄的崇拜,最爱唱的就是“扒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骏马我是没地儿找去啊,飞车我得试一回,结果拍完了,观众都说好,但是家人都反对。

新华网:随着时代的发展,90后、00后开始加入到电影、电视剧消费的大军中来,您在这部电影和未来的创作中,是否会考虑更贴近他们的品味?

冯巩:每个电影都有它的受众群体,但是我还是希望我的作品能够尽可能地覆盖到不同的受众范围,比如《幸福马上来》,我们就邀请了贾玲、张小斐、白凯南、刘昊然这些80后和90后的演员加盟,为主旋律影片站台助威,我们期待更多不同年龄段的观众走进影院,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