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蔡奇:持之以恒抓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2018-06-14 09:43:09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来源标题:持之以恒抓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6月13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2018年度全体会议召开。北京市委书记、名城委名誉主任蔡奇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本着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持之以恒抓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名城委主任陈吉宁主持会议。

蔡奇指出,北京是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文明的一张金名片。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北京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处理好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加强对世界遗产和老城的整体保护,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抓好贯彻,向党中央交上一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满意答卷。

蔡奇强调,要严格落实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作出的相关部署。抓紧编制老城整体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强城市设计和风貌管控,制定历史文化街区导则,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纳入城市体检,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产的内涵和价值。构建全覆盖、更完善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坚决落实“老城不能再拆了”的要求,科学划定历史文化街区,重视燕都、金中都、上宅文化遗址保护,做好传统中轴线保护申遗工作,保护好胡同、四合院、名人故居,让人们记得住乡愁,找回老北京记忆,讲述好“北京故事”。建立更加严格的保护机制,加大文物腾退力度,鼓励央属文物建筑对公众开放,不求所有,但求民用。统筹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建筑、工业遗存、古树名木、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等文化资源,让这些文化“明珠”串起来、亮起来。

蔡奇要求,要寓保护于管理之中。注重精治,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整治提升背街小巷,重塑街区生态,提升文物周边环境品质;推动共治,加强宣传,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全社会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法治,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法律法规体系,依法打击破坏文物违法行为。要加强政策引导,制定文物合理适度利用的规范标准,推进直管公房制度改革,做好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腾退和修缮工作。要严格落实责任,在加强统筹协调、问题研究、督促检查、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密切与中央单位的沟通,促进市、区两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联动,建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绩效考核机制。

陈吉宁在会上宣读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名城委副主任杜飞进报告了名城委成立以来主要工作情况。名城委专家顾问组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崔述强,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历史文化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