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高精尖唱大戏 科博会盛宴这些创新“脉动”值得回味

2018-05-22 10:33:01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千龙网综合报道5月20日,为期4天的第二十一届科博会圆满落幕,共有20余万人次参加了各项活动。无论是令人惊叹的“国之重器”,还是走进日常生活的智能产品,都让到场市民感受了一场科技盛宴。

作为中国科技发展的风向标,一年一度的科博会,是展现最新科技实力的秀场,在这里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科技发展的脉动。那么,本届科博会给我们展示了怎样的未来图景?有哪些看点值得我们回味呢?

看点一、上百亿科技大单,高精尖唱主角

本届展览会人气旺盛,1500余家中外企业参展,接待观众10余万人次;12场项目推介交易活动吸引了国内外客商5000余人次参与;主题报告会和10场论坛受到业界热捧,332位国内外知名人士登台演讲,听众7000余人次。来自3个国际组织、29个国家和地区的36个境外代表团组和29个省区市代表团参展参会。

在今年第二十一届科博会“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签约项目21个,签约总额156.8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签约项目凸显高精尖产业导向、聚焦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助推企业创新、绿色发展,充分体现了本届科博会“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一主题。

相关专题:

第二十一届科博会

看点二、“国之重器”扎堆儿亮相

突破性创新成为创新趋势

“可燃冰是怎么开采出来的?”“这架飞机怎么实现无人驾驶?”看到科博会展出的“国之重器”,现场观众总有问不完的问题,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也忙个不停。“海翼号”水下滑翔机、“雪鹰号”固定翼飞机、“雪龙二号”科考船……一大批“国之重器”走到台前,让市民一饱眼福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科技知识。

本届科博会汇聚国之重器,一批高精尖技术集中亮相,一批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装备脱颖而出,一批大科学装置走向前台,突破性创新成为未来中国创新趋势。

一批大科学装置走向前台。怀柔科学城重点展示大科学装置及交叉研究平台的新进展,展示中国实现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有了重要保障。同样沉甸甸的,中关村科学城展示了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布局上的突破,其中有一批院士领衔的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石墨烯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等,推动原始创新研究。还有,低温装备制造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大型低温制冷装备行业的垄断,填补了国家空白,满足重离子加速器、人造小太阳等10多项大科学工程等的低温环境需求,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海洋科技打造科博会蓝色板块。今年展会上,海洋领域的“国之重器”成了主角。“探索4500”水下机器人、“海翼号”水下滑翔机、“雪鹰号”固定翼飞机、“雪龙二号”科考船、万吨级海警船……走进科博会1号馆,我国海洋科技创新重大成果集中亮相,带领观众感受海洋科技的魅力。

在泛着蓝光的巨大玻璃缸里,可燃冰试采装置立在海底中央,与浮在水面上方的蓝鲸1号海上钻井作业平台相连。去年,蓝鲸1号在南海进行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在科博会现场,可燃冰分解的天然气和水分别用白色灯光和蓝色灯光展现,让观众们直观感受到成功试采的喜悦。

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展区,“深海勇士”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十几种船舶和潜水器产品格外吸睛。代表“中国制造”的挪威渔场也来到了现场,这是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承制的全球首例半潜式全自动现代化三文鱼深海养殖装备,开启了人类深远海养殖的新纪元。现场还出现了1:170比例制作的港珠澳大桥,它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使香港至珠海的公路交通由3个小时缩短至半个小时。

中国集成电路和芯片的发展万众瞩目。紫光集团展示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生态链;比特大陆的应用于云端的深度学习专用加速芯片人工智能芯片BM1680,是全球第一款公开发售的专用芯片,BM1682同样领先国际同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展示包括制造、封装测试、装备、零部件及材料、设计等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展示中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其中华卓精科生产的光刻机工件台填补了中国光刻机关键零部件研发和制造领域的空白,具有独占和不可替代的优势地位。

看点三、人工智能加速产业升级

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打破产业边界,促进产业融合,形成新产业、新业态与新的增长点。在本届科博会,处处可见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其中,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应用者开发平台第四范式——先知平台,可在30天内实现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全球首款专门为云端机器人打造的云端智能控制终端DATA,是全球最顶尖的硬件虚拟化技术,可实现在多系统之间的随意切换;全国第一套自助云打印公共服务平台——“V印-云”打印公共平台,打造互联网生态打印系统。

以产业为导向的人工智能应用遍地开花,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正在不断融合。在展会现场,作为智能制造的代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比比皆是。在小朋友身边,教育机器人就像一个贴心小伙伴,将各种知识娓娓道来,还能随时回答各种问题。在家里,机器人管家可以连接所有家居设备,只需对机器人说说话,就可以让它替你开电视、调声音。

在服务业领域,导盲机器人、手术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各显神通:首款“智能跟随旅行箱”采用精准军用无线电定位技术,可以使它像“跟屁虫”一样始终追随主人,让人们的双手在旅途中彻底得到解放。“甘来一体化零售机器人”为新零售领域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它不仅仅是冷冰冰的只能售卖单品的机器,还是具有视觉、听觉并且能和消费者进行更多交互的全品类可售的零售机器人;新型人工智能终端产品AI语音本则开启了智能语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

通过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传统产业焕然一新。本届科博会引入了首届煤矿两化融合成果与智能技术装备展区,国家能源集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等主要大型煤炭集团,展示了煤炭行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成果。

看点四、军民融合产品集体登台加快协同转化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本届科博会首次设立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展区,展示先进的军地合作项目、应急救援技术设备、电子通讯设备、航天技术应用、发动机研发、人脸识别技术、机器人等。

在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展区,珠海奔图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三款打印机,从外表看,打印机和其他同类产品没有明显差别,但它们代表了我国在激光打印技术方面的突破。2010年,“奔图”研发出我国首台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核心技术的激光打印机,如今,奔图打印机已实现军民融合,正通过产学研合作,推动我国激光打印机产业做大做强。旁边的展台上,一款短波电台也已走出军队,适用于人防等领域,它可以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情况下,实现通信和数据传输。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展示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成果。其中星际荣耀的“双曲线一号”火箭为单级固体火箭,是中国第一枚真正意义上的民营火箭,也是美国以外第一枚取得飞行成功的民营火箭;翎客航天的“新干线一号”是一款低成本小型液体运载火箭,已实现10米高的原地起飞和软着陆,计划2020年完成首次载荷入轨飞行试验;蓝箭空间的中型液体运载火箭系统“朱雀二号”是中国首款液氧甲烷推进剂运载火箭,环保、无毒、无污染,适应高密度和高频次的发射服务,未来可拓展为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

西安硬科技之都展区,中国首家上市的民营军工企业天和防务展示以大数据、通信物联为代表的高端特色产业集群,其研制的中国·猎影便携式防控导弹指挥系统,将数字智能技术与传统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相结合,能迅速提升单兵肩射导弹的信息化作战能力。

在中国电科关键设备展示区,出现一款低成本车辆夜间驾驶仪。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军用车辆都配有夜间驾驶仪,如今,这款技术开始以更低的成本适用于国产民用车辆,即使在能见度十分低的情况下,驾驶员也可以很好地观察前方道路。

看点五、创新与绿色发展深度融合

科技赋能,让绿色创新经济加快形成。本届科博会展区里,随处可见绿色技术、绿色产品。

“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北京排水集团展示高氨氮污水厌氧氨氧化、城市污水厌氧氨氧化和高级厌氧消化三大世界领先的战略技术,其承建的南宁沙江河流域治理项目、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水环境治理工程,成为涵养生态水源、守护生态家园的杰作。中国蓝星的黑臭水生态修复系统,可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实现水体微生物生态良性循环。

北汽新能源展出一系列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动、氢燃料电池技术展示、下一代分布式电驱动底盘三项最新科技创新突破成果,显示全面新能源化的引领态势。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节能环保绿色展区集中展示一批在低碳节能领域具有领先技术的创新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

石墨烯产品在环保领域大显身手。其中绿能嘉业的石墨烯远红外电取暖,碳世纪的石墨烯锂离子电池、石墨烯空气净化器、石墨烯发动机油节能改进剂等,既经济节能又舒适环保。

颠覆是创新的大境界。新疆展区的改性着色技术,颠覆传统染色技术,节水节能无污染,终端产品达欧盟A类标准;沐羽科技的“空气洗手”,颠覆传统节水清洗模式,其全球首创的低压高效雾化技术,节水率达90%。

看点六、提质提速科技秀场展现北京新实力

北京科技实力在全国乃至全球都首屈一指,一年一度的科博会,自然是北京展现最新科技实力的秀场。

-中关村成果彰显“双创”魅力

走进科博会2号馆,3200平方米的区域里,125家中关村企业集体展示出284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让现场观众开启了一场科技之旅。

在中关村未来生活体验展区,戴上这款由一数科技研发的ASU智能手环,你可以将屏幕直接投影在手背上,单击或双击手背,还可以播放或切换歌曲。在中科讯飞展台前,网红“阿尔法小蛋”实现了与观众的面对面,体态呆萌的它就像动画片里的叮当猫,可以听懂人类的语言,无论向它提什么问题,它都可以对人们的意图进行分析,搜寻出答案后,用标准而流畅的中文进行回答,成为陪伴小朋友成长的好伙伴。

手电筒似乎早已退出了人们的生活,但北京国电检测推出的智能手电让手电筒实现了升级。手电筒上镶嵌了一块屏幕,不仅可以照明,还具有智能手机的所有功能,它具有组合测温、测振、NFC巡检等各种功能模块,用于各行业对安全生产的巡检监督。

在重大安全保卫任务中完成低空空域管制任务的“低空卫士”无人机低空防御系统,北科天绘率先发布的32线激光雷达……在人工智能互动展区,一批尖端产业领域的重大创新成果项目也吸引了大批观众。

-“三城一区”创新露峥嵘

两轮电动概念汽车、“数字艺术馆”画屏……作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桥头堡”,这次科博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带来了一批国内国际领先的创新产品,赚足了观众眼球。

一条通道之隔,中关村科学城内,抖音短视频的好玩儿特效,引来老年粉丝对着大屏幕自拍;怀柔科学城内,一双看似普通的运动鞋,却在鞋底安装了纳米发电机,自主智能发电,满满的科技感;未来科学城内,5G通信、创新型功能材料等一批国家级科研成果,也令人叹为观止。作为北京打造全国科创中心的主平台,“三城一区”在科博会秀场,正变得越来越耀眼。

同时,特设的“三城一区”科技创新成果展区,更体现了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质提速的新气象。其中,怀柔科学城展出了一批大科学装置,包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集中呈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创新型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蓬勃态势,主要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以及科技文化融合等产业集群。开发区集合园区内近百家优质企业,携最顶尖“黑科技”产品参展。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BOE画屏,与互联网技术、云平台融合,将艺术品数字化呈现,让用户足不出户逛遍全球画廊,将艺术文化消费带进千家万户;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LCA自动涂胶机器人今年正式开始应用,负责车顶隔音板涂胶工作,现场观众在工程师的帮助下还体验了利用机器人作画。

科博会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20年来,科博会紧跟时代步伐,引领创新,见证了中国科技创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世界的历程,见证了中国产业与价值链从低端走向中高端的历程。成为展示国内外最新科技成果、传播前沿思想理念、促进国际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

自1998年首次科博会以来,签署合同、协议、意向5509个,总金额9961.9亿元。

本届科博会充分显示,中国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突破性创新成为创新趋势;科技创新质量实现新的跨越,科技和经济结合日益紧密;绿色发展深入人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成为共识。

第二十二届科博会将于2019年5月16-19日举行,届时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呢?

本文综合自北京日报、北京晨报、新华网、科博会官网等。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科博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