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美国身陷这场恶战竟已18年!然后呢?——

2019-04-08 08:29:28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上世纪70年代以来,受冷战、内乱影响,阿富汗几经政权更迭,过去18年更是成为9·11之后美国开启反恐战争的主要战场。

这场跨越18年的反恐战争已成为美国经历的最长一次战争,但它却只是阿富汗漫长动荡历史中最新的一段。

回顾这场战争,对美国来说,似乎难以用“胜利”来形容。对于这场战争,新德里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员杜鲁瓦·贾伊尚卡尔分析认为,美国的无知和傲慢造成了诸多错误,导致其与预定目标相去甚远,而就阿富汗而言,其所处的关键位置也已决定,周边乃至世界大国将持续对它保持兴趣。

德国《国际政治与社会》网站日前发表了贾伊尚卡尔这篇题为《续集如下》的文章,参考消息网编译如下:

美国是否输掉了阿富汗战争?

答案既是肯定的,又是否定的。

美国完成了许多原本的主要目标:塔利班被驱逐出了喀布尔,而且即使目前正在进行和谈,塔利班能否毫无争议地回归,也始终令人怀疑。乌萨马·本·拉丹在阿富汗邻国巴基斯坦被击毙,塔利班首领奥马尔在其藏匿处死去,其继承人阿赫塔尔·曼苏尔2016年在巴基斯坦被美国的无人机炸死。

但是,美国没能清除阿富汗的塔利班,也没能彻底排除这个国家再次成为恐怖分子避难所的可能性。但美国公众厌倦了战争,总统特朗普也力求在2020年大选前宣布结束这场在美国历史上历时最长的国际冲突。

总体来看,事情并没有按照美国的计划发展,这主要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最明显的是由于美国的无知和傲慢而造成的政治错误,然而他们事后才发现这一点。2001年以后,阿富汗被美国强迫采用总统制,但是却没有足够的职权限制,而且缺少相互制约。2003年以后,美国的决策者由于伊拉克战争而分散了注意力,同时也耗费了原本投在阿富汗的资源和精力。另外,在最初几年里,美国对阿富汗安全力量的建设关注不足。

第二个错误在军事方面。2008年以后,美国的战争规划人员认为,强力镇压叛乱的方法将会奏效。但是曾经一度减缓伊拉克暴力烈度的增兵行动,却在阿富汗归于失败。

美国没能收编重要对手,而且它对塔利班位于巴基斯坦的避难所束手无策,塔利班军队能够从那里继续策划并发动袭击。它低估了阿富汗治理问题的难度,这里的问题要比伊拉克的局面更深更复杂,而且严重影响国家建设和发展。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宣布向阿富汗增兵时,也制定了撤军的时间框架,这无疑削弱了增兵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美国并没有从之前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由于阿富汗处在亚洲的关键位置,周边国家仍将会对它感兴趣。而且,只要还有恐怖主义团体在阿富汗接受训练,并从那里发起军事行动,美国和欧洲也同样会对这个国家保持持久的兴趣。为了能够评估并应对未来局势,人们应当从根本上进行反思并吸取教训。(编译/王自强)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