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美前贸易代表:美中有“分手”的可能 但代价巨大

2018-12-27 09:10:12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美国前贸易代表:美中“分手”代价巨大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不是错误”“美国无法将中国踢出WTO”“霸凌手段无法解决中美贸易问题”——“美国之音”25日发表对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的采访,这位中国2001年加入WTO时美方的主要谈判代表做出如上表述。

在今年中美贸易摩擦最激烈时,特朗普政府多名官员曾称,美国当时支持中国入世是“错误的”,并威胁要把中国“踢出WTO”,或称“如果WTO不做出改变,美国将考虑撤出WTO”。巴尔舍夫斯基就此表示,她至今仍认为,“让中国加入WTO是非常重要的,是正确的事”,“中国拥有全球1/5的人口,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也是一个拥有悠久和灿烂历史的国家。在加入WTO时,中国是一个正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的国家。”她说,美国无法将中国踢出WTO,美国也不会撤出WTO,这是“霸凌”手段。“我不相信美国国会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这种单方面的不稳定行动会损害我们自己的经济,也会损害全球的经济增长”。

巴尔舍夫斯基说,改变中国贸易问题的最有效方式是美国加入并扩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样就会“迫使”中国做出改变。但特朗普政府选择了退出TPP。她说,双边谈判是改善问题的基础,“我不认为一方必须要威胁另一方才能使谈判继续,我也不认为‘霸凌’是有效方式”。

巴尔舍夫斯基表示,美国和中国都不希望打贸易战。“有些问题,中国已经在采取行动解决,也有些问题是红线,他们不会改变”,“中国想成为科技大国,争议的焦点是如何达到那样的地位”“我相信中国可以继续以相当的速度增长,通过遵守国际规则,实现自己在技术上的雄心”。

“美国之音”称,“美中分手”出现在很多人的谈话中,双方都有这样的意向。如中国不想再依赖美国的技术,而特朗普总统也在劝说一些美国大公司回到美国本土。巴尔舍夫斯基就此表示,“美中分手并非不可能,但代价巨大”。她说,中兴公司事件让中国政府进一步相信自力更生的重要性,而特朗普希望从全球供应链中退出,把所有的一切带回美国,“当然,这不会实现。”“(美中)两国的怀疑在加大,但是让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彼此之间毫无瓜葛,让这两个经济体完全分开,在我看来是最荒诞的结果。”(于文)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