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美方带着怒火参加APEC 中方友情提示:生气伤身体

2018-11-20 08:56:56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彭斯对华施压言论连遭反驳,耿爽友情提示美方:生气伤身体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如果是单方受益,就不会有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合作协议。”针对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回应表示。这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连续第二天针对彭斯的言论做出回应。从上月发表对华施压演说,到此次亚太之行,彭斯最近在国际舆论场上颇受关注。“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表态,我们不会去对号入座。但既然美方提到了‘带’和‘路’,那恐怕我也得回应几句。”19日在记者会上面对《环球时报》记者关于彭斯言论的提问,耿爽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本着商业和市场原则推进。如果附带限制条件,就不会有那么多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接着耿爽举了两个最新的例子:日前举行的中国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期间,与会岛国领导人纷纷表达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国扩大务实合作,助力自身经济社会发展;18日,菲律宾财长在APEC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透明的、共赢的,菲方是在自愿基础上加入。

耿爽还说,美国表示支持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愿提供600亿美元基础设施融资。不管美方出于什么目的做出这样的承诺,都是有利于帮助地区国家发展的,是件好事,中方表示欢迎。同时,我们注意到也有一些议论担忧美方能不能兑现承诺,会不会口惠而实不至,我们希望这种担忧不会成为现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国际社会肯定会十分关心、高度关注美方是否及如何兑现承诺的”。

上周末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时,彭斯表态强硬,还含沙射影指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美国彭博社18日以“彭斯批评中国加剧新冷战担忧”为题称,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太平洋问题专家乔纳森·皮尔克表示:“彭斯的话很令人担忧,他的话说明亚太地区正走向地缘政治零和游戏。”澳大利亚外交事务和贸易部高级顾问理查德·茂德说:“中小国家会偏向这边或那边,但这些国家并不想在中美之间搞绝对的二选一,而是希望找到中间地带,从而保护自己的利益。”文章称,虽然日本和澳大利亚跟美国有紧密的安全合作,但两国都反对美国搞保护主义。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APEC会议期间警告称:“以牙还牙的保护主义,威胁进行贸易战,不符合任何人的经济利益。”

“彭斯的讲话基本上将‘合作’这个词排除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之外。”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教授尼克·比斯雷撰文说,彭斯近乎把中国描述为对地区怀有恶意、有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势力。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他强调美国要保护开放、基于规则的真正合作伙伴体系,同时强调美方投入的长期性。问题是,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与美国盟友的利益及美国的长期地区战略南辕北辙,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跟美国搞经济民族主义、向盟友加征关税、无视多边主义格格不入。

“中方此次诚意满满地出席了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但美方在会议期间的表现,大家也都看到了。美方似乎是怒气冲冲地出席了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耿爽19日还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在会议期间的发言和表态,公然引入分歧,制造矛盾,破坏了会议的和谐气氛,也不利于大家达成共识、开展合作。“另外我再说一句,生气伤身体,不利于健康,经常生气,最终会害了自己”。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李珍青木环球时报记者倪浩甄翔柳玉鹏】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