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日媒文章:脱欧导致“全球性英国”终结

2018-07-10 11:39:29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日媒文章:脱欧导致“全球性英国”终结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日本时报》网站6月26日刊发“对英国最好”运动主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马克·马洛克-布朗的文章称,英国外交政策的崩溃恰逢世界进入深度不确定期。然而,没有英国传统的领导力、判断力和外交能力,欧洲将成为不太重要的欧洲。英国则有可能亲手把自己贬低为一个渺小的脚注。

文章称,英国近来在世界舞台上的言行与其价值观有太多矛盾之处,甚至让人质疑这个国家到底怎么了。自从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以来,英国外交政策似乎已经基本崩溃——甚至脱离了自己过去的政策以及指导思想。

更糟糕的是,就在英国脱欧的同时,美国出现了由唐纳德·特朗普总统领导的古怪政府,其追寻的目标完全与英国相左,也不同于欧洲,世界正步入越来越具有对抗性和危险性的发展阶段。

文章称,特朗普明显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私人关系欠佳,所以眼下绝不是英国最好的时光。即便如此,如果说英国有机会在世界事务中彰显英国特色的冷静与决心,那么现在恰恰是好时候。然而,英国自己似乎主动退了出来。自二战以来,英国与欧洲大陆及美国的亲密关系一直是英国外交政策的两大基石。可是现在,这两大关系基本都被切断了。

文章称,另一方面,英国政府一门心思处理脱欧事务而忽视了世界其他地方。商谈英国脱欧条件恐怕将持续数年时间,谈判结果必将影响国家统一,因为存在棘手的北爱尔兰边界问题。

无论如何,所谓挣脱欧盟枷锁、建立“全球性英国”的承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像空谈。英国脱欧以后,印度这样的国家有潜力成为英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但问题在于,印度人把英国和欧洲视为一个市场。在他们看来,英国要求推行自己的规则标准是在制造无意义的不方便。在拓展与英国的贸易投资关系之前,印度恐怕将首先深化与欧盟的关系。重要的是,印度从不觉得英国特别维护印度在欧盟的利益。

更糟糕的是,就在脱欧同时,英国似乎在放弃自己的自由民主价值观。在英国脱欧公投的宣传活动中,脱欧阵营公开挑起对外来者的敌意。

英国外交政策的崩溃恰逢世界进入深度不确定期。当世界越来越失衡时,稳定器的责任将落到欧洲的肩头。然而,没有英国传统的领导力、判断力和外交能力,欧洲将成为不太重要的欧洲。英国则有可能亲手把自己贬低为一个渺小的脚注。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英国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