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阮宗泽:美国“丢手套”战术只会损人害己

2018-07-10 11:21:15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阮宗泽:美国“丢手套”战术只会损人害己

美国扣动“扳机”打响了史上最大贸易战的第一枪。美方这一错误做法违背自己承诺,公然破坏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使全球贸易秩序蒙受打击,引发全球市场动荡,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美国的“丢手套”戏码

在西式文化中,提出决斗往往被称为“丢手套”。现在美国就频频玩弄“丢手套”戏码,四处出击,其最终目的是想保住自己独步天下的“霸权”。而华盛顿采取的一系列损人害己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担忧和谴责,招致不少国家的反制和报复。

今天的美国让人感觉正变得越来越愤怒,它似乎觉得自己成了冤大头,过去那些努力都是费力不讨好,最终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简而言之,就是美国成了全世界“最吃亏”的国家。

但特朗普这种言必称“美国优先”,实则是想恢复唯我独尊。更深层原因是“受害者心理”,通过抱怨美国的各种“吃亏”,制造一种悲情与惊悚。他在就职演说中刻意描述了一个衰败不堪的美国,呼吁“这场对美国人民的屠杀必须立即停止”,并声言“只有这么做(保护美国的利益),才能带来繁荣富强”。因此从上台的第一天起就“拳打脚踢”,硝烟四起,四邻不安。

正是在这种心态和大背景下,自2017年年底以来,美国对华政策出现异动,刮起了阵阵冷风。美国胡乱地给中国贴上“修正主义国家”“战略竞争对手”或“新殖民主义”等标签,并妄称中国经济“最具掠夺性”。美国内一种声音认为美国之前的对华政策失灵、无效,需要以不同寻常的方式与中国打交道,因此执意单方面发动贸易战。

但是,这场贸易战真能泾渭分明地分出“敌我”吗?从美方公布的对中国价值340亿的产品征税清单来看,约59%(200多亿)是在华外资企业的产品,而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大比例。由此可见,美国发动贸易战不仅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是在向自己开火。

在21世纪的大国关系中,仍旧用20世纪甚至19世纪那种“极力遏制”或“炮舰外交”方式搞对抗,以零和思维看待竞争、维护自身利益,显然属于逆潮流而动。这种行为的结局注定是失败。

作为仍处于成长过程中的大国,中国无意搞对抗,也不想打贸易战。相反,中国一直积极展现诚意,主张通过谈判协商来管控有关分歧。但美方一意孤行,并出尔反尔、敲诈恐吓,将贸易战强加于人。在自身正当利益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情况下,中方被迫做出必要反击。除采取双边反制措施外,中方还将及时向世贸组织通报相关情况,决心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

深度融合的中美

为什么说中国无意搞对抗?21世纪的大国关系与20世纪相比,共生与协作所占的比重要大得多。以中美为例,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已经深度融合,相互依赖深入到各个领域。这种深度融合并非一两年内用外力拼接而成,而是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因为双方内在的需要而一点点积累而成。

在中美刚刚建交之时,两国的贸易额只有区区25亿美元。当初谁能想到,在40年后的今天两国贸易额接近6000亿美元,增长200多倍,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然而,今天有人想要凭借外在的蛮力,强硬撕开中美之间这种经过几十年内在相互需要而形成的广泛且深入的联系,这注定是无法成功的,而且必然遭到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反对。

中美两国关系并非是一国对另一国的恩赐,而是互利共赢,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建交以来,中美两国在政治、安全、经济贸易、人文等领域的交往成就斐然。今天中美关系不断提升,已超出双边范畴,赋予了全球意义。中美经贸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两伤,这是由双方利益融合的客观现实所决定的。

中美关系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将决定21世纪的国际格局。中美两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近1/4,两国经济总量超过世界1/3,双边贸易额占世界1/5。在国际形势复杂性上升与挑战增多、世界经济局势阴晴不定的情形下,国际社会期待中美关系消除波动和不确定性。

陷入“泥潭”的美国

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是中美有效合作的案例。2008年发端于美国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冲击全球。作为这场金融海啸的发源地,美国深受其害。中美在二十国集团中携手共进、密切协调有目共睹,成为中美新的利益黏合剂。在此情形下,美方借用中国成语“同舟共济”来描述中美之间当时的紧密关系。

今天的中国并非当年的苏联,中国的崛起是在国际体系内实现的。尽管国际体系仍有不完善之处,中国仍通过自身努力,参与和加入了各种各样的国际机制或国际组织,主动地将自己“嵌入”国际体系的网络之中。中国参加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加入了500多项国际公约,主动提供“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等公共产品,努力维护有关组织和条约的有效性和公正性,国际体系也因中国的融入而更具代表性和合法性。

由此可见,不论从历史还是现实角度梳理中国对国际秩序的态度与政策,都会发现中国并非颠覆者或破坏者。中国是一个开放程度甚高的新兴经济体,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融入国际体系,决定了中国与国际秩序的关系并非对抗而是合作互惠的。反观当前美国却热衷于以“退群”来削弱国际体系,陷入自我孤立的泥潭。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访华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时,强调中国人民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但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走扩张主义和殖民主义道路,更不会给世界造成混乱。

综上,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放眼全球,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中美共同利益。(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美国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