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俄罗斯不放弃欧洲 同时积极“回归”亚洲

2018-06-14 11:41:37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参考消息网6月13日报道 《俄罗斯报》6月7日发表题为《选择道路的自由——俄罗斯有意与欧洲和亚洲对话》的文章称,俄罗斯不能放弃欧洲文化的优势,但必须停止对自己的亚洲性感到害怕和羞愧。

西学时代告终

文章称,俄罗斯转向新兴亚洲的第一阶段正在全面展开——远东的发展速度是全国的两倍多。几十家大型企业开始经营。但更显眼是那些当初没有特别考虑到的局限。发展东部没有成为举国大事,大型项目仍然严重缺乏。人口流出少了,但没有停止。必须让“俄罗斯亚洲人”——那些与邻国人民长期密切合作、认识他们、了解他们的远东和西伯利亚人参与这一进程。必须改变全俄罗斯对“向东转”的态度,让大家认识到,这将把国家引向未来的经济、技术和文化市场。

文章称,如果说19世纪欧洲几乎是先进技术唯一的来源地,那么现在,这个主要来源正在迅速转移到亚洲。同样迅速转移到那里的还有经济活力中心。如果说40年前这个中心在爱尔兰以西、大西洋的某个地方,那么现在它已经在土耳其,10年后将转移到印度和中国边境。

文章认为,或许2014年不仅是西方联盟大规模扩张浪潮的终结点,也是俄罗斯历史上西学时代告终的时候。俄罗斯还是欧洲的邻居,会尽量与它保持友好,但它未必还会是俄罗斯的灯塔。

文章认为,俄罗斯有机会在不疏远欧洲的同时,与亚洲建立密切合作,成为大欧亚伙伴关系的中心,这项莫斯科提出的倡议得到北京的支持,它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是吻合的。

东进尚存局限

文章指出,然而,在建立大欧亚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问题。

文章称,俄罗斯东部居民没有成为“向东转”的主人翁。他们是被莫斯科拉过去的——这一点要感谢莫斯科。但它没有唤起远东人干大事所需的胆气,与其他俄罗斯人相比,大胆本是他们历史上固有的天性。缺乏勇往直前、大干一番的目标性也是整个俄罗斯政策的弊端。当地人与中国和其他邻居交往的经验和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文章指出,“向东转”开始受制于思想、心理和文化。未来几年,应当集中精力打破这些桎梏。

文章称,要想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人力资本,不仅要帮助西伯利亚人掌握新技术,还要在精神上鼓励他们,让他们有先驱者、领导者的感觉,感到自己在带领整个俄罗斯迈向经济、政治和精神上的新地平线。对其他文化保持开放和包容的俄罗斯文化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使俄罗斯可以成为新欧亚超级计划的中心。

亚洲应成时髦

文章指出,俄罗斯不能放弃欧洲文化的优势,但必须停止对自己的亚洲性感到害怕和羞愧。

文章认为,几年后大家就会明白,俄罗斯不是缓慢倒退的欧洲东部边陲,走向亚洲、迎接新的财富、力量和进步是俄罗斯的一种“回归”。俄罗斯接受和充实了欧洲的高度文明,作为一个伟大的欧亚大国,俄罗斯对多种文明的独特融合在文明史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文章称,必须利用远东人与中国和其他邻国友好、密切交往的经验,让那些害怕俄罗斯从对西方关系中进一步解放的势力一败涂地。必须了解亚洲历史和俄罗斯在其中所处的位置。

文章称,让全俄罗斯和远东更积极迈向未来光明市场的办法就在眼前:在中小学和高校开设东方学必修课。当然,还要积极吸引当地精英参与制定俄罗斯的亚洲政策,大量吸取亚洲国家的经验。

文章指出,汇聚俄罗斯和亚洲国家实业、知识精英的俱乐部必不可少。与亚洲邻国共同研究和比较彼此的价值观体系亦有帮助,这方面的相似点可能远大于想象。在国内,必须开展中央与西伯利亚-远东精英的交流工作,让前者更好地了解俄罗斯亚洲部分的需求,让后者对制定和执行俄罗斯欧亚政策产生参与感。亚洲(包括俄罗斯亚洲部分)越早成为俄罗斯人的时髦,对国家就越有好处。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俄罗斯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