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关税壁垒幽灵再现 特朗普贸易战损害全球经济

2018-06-14 11:34:12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英媒文章:关税壁垒幽灵再现特朗普贸易战损害全球经济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英国《独立报》网站近日发表题为《我们怎样才能从保护主义历史中吸取教训》的文章称,解决问题只能持续通过世界贸易组织这样的多边机构。混乱无序威胁着整个体系,而且可能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

关税壁垒幽灵再现

文章介绍,1929年,两位共和党政治家——犹他州的里德·斯穆特和俄勒冈州的威利斯·霍利——共同提出禁止外国产品进入美国的立法议案。两位希望这种保护主义行为能够促进国内就业,保护美国普通工人的生活水平。

文章称,《斯穆特-霍利关税法》遭到经济学界的一致谴责。一千多名学者和从业人员向赫伯特·胡佛总统请愿,要求否决立法议案。然而,依靠保护主义选票当选总统的胡佛签署议案成为法律,约2万种商品的进口关税平均增加了40%。美国竖起巨大的工业关税壁垒,直到约15年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和混乱烟消云散之后,关税壁垒才完全坍塌。

文章称,88年后,唐纳德·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宣布:“保护主义将带来伟大的繁荣。”

文章指出,经济学家再次陷入恐慌。今年年初的一项民调显示,专业人士几乎都认为关税对美国经济有弊无利。这是整个政治界都秉持的信念。在赤字、减税和管制问题上意见不一的经济学家发现他们唯独在自由贸易有益这一点上达成共识。然而,学术共识再次无济于事。一群顶尖学者遭到了漠视。特朗普说到做到。

文章指出,特朗普首先以中国为目标,打击机器人和高铁进口。然后,特朗普政府对欧洲、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铁产品征收25%的关税。而且,此举以“国家安全”为由,感觉是对美国这三个历史盟友的严重侮辱。

这还没完。文章称,下一步,特朗普瞄准的是外国进口汽车。与此同时,深知特朗普会错误地把耐心当作软弱的欧洲和加拿大已经开始反击——对美国产品征收反补贴税,从牛仔裤到波旁威士忌。20世纪30年代的报复、经济痛苦、公愤和失信循环似乎又从黑暗中浮现,像昔日贸易战幽灵一样。

“比较优势”不是借口

文章称,在七国集团领导人召开魁北克峰会时,美国以孤立甚至遭人痛恨的形象示人。有人甚至质疑这个掌管全球贸易的多边机构能否幸免于世界最大经济体突然坠入赤裸裸的保护主义,继续担当战后自由开放贸易的促进力量。

英国思想家大卫·李嘉图1817年以葡萄牙葡萄酒和英国织物为例,提出了“比较优势”这个创新主张。李嘉图认为当各国人民专注于自身最擅长的生产工作并交换生产成果时,生产效率可以最大化。这项主张的理论含义是:贸易有益各国。经济史学家对自由贸易在实践中的益处也倾向一致。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教授艾伦·温特斯恰如其分地概述了当代行业共识。他说:“世界贸易体系对于战后世界经济成就至关重要,世界经济收入大增,并且世界贫困人口史上首次绝对性减少。”

然而,文章认为,无坚不摧、推动经济繁荣的贸易自由化在发展过程中也有难题。“比较优势”之说并不严丝合缝地适合一切。19世纪下半叶,在工业化迅速发展阶段,德国和美国等国筑起关税壁垒,用以保护本国制造商免受当时的工业强国大不列颠的激烈竞争。

文章认为,保护主义帮助国内管理者和制定政策的官僚完成了“干中学”(即学习效应,是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总结经验以实现创新及提高效率——本网注),而这种机会不可能在完全开放的贸易中获得。很多人质疑这种贫穷国家的经验是否具有普适性,而且有很多发展中国家施行保护主义导致了浪费和腐败。美国位于技术前沿。那些“干中学”的发展效应对这个世界上生产率最高的国家而言几乎没有意义。

文章认为,事实仍然是,解决问题只能持续通过世界贸易组织这样的多边机构。混乱无序威胁着整个体系,而且可能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贸易战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