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特金会”来了,“特普会”还远吗?

2018-06-12 13:28:34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特金会”来了,“特普会”还远吗?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 历史性的“特金会”正在东方“花园城市”新加坡上演,拟议中的美俄领导人“特普会”也传出消息,可能选择西方“音乐之都”维也纳举行。有分析指出,在美俄关系持续走低之际,如果“特普会”能够成行,它将把作为全世界最神秘政治关系之一的美俄关系展现在国际舞台上,见面要好过不见面。

美俄都有见面需求

俄总统发言人9日证实,普京与特朗普在最近一次通话中讨论过选择维也纳进行双边会晤的问题。《华尔街日报》8日则说,是普京向奥地利总理提出了今年夏天在维也纳安排与特朗普会晤的提议,白宫正在对此进行考虑。《华盛顿邮报》9日也进一步补充,普京最近录制的一个采访说,现在是特朗普履行竞选承诺、增进俄美友好关系的时候了。报道强调,这一采访录制于7日,播放则在9日,录制的时间比特朗普呼吁七国集团重新接纳俄罗斯要早。

美媒试图强调,普京正更加主动地寻求改善俄美关系。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指出,此前特朗普已经表示出希望进行美俄峰会的意愿,所以普京此次表态可以看作是俄罗斯方面对美国的一个回应。

有外媒观察,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和奥巴马都是在上任半年内就与普京举行了峰会。特朗普自2017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与普京仅有两次多边场合的会面,分别是去年7月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和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但两人的双边会晤尚未能成行。

姜毅表示,从美国的角度看,特朗普已经上台已近一年半,美俄在新任总统就职后这么长时间没有举行正式的双边会晤是不正常的。美方希望双边关系向正常发展。另外,美国希望通过对话的形式表达本国的诉求,特别是在叙利亚问题上如何保持合作、在乌克兰问题上如何保持大局稳定等。

而从俄罗斯的角度看,美方对双边会晤的表态可以说代表了一种积极信号。“至少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俄罗斯过去坚持的立场和对西方的抗争在外交上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与美国改善关系也能够缓解俄罗斯目前面临的来自西方的压力。”姜毅说。

对话姿态成关键

对于“特普会”的举办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消息人士称,奥地利已经表示愿意主办美俄领导人会晤。美俄领导人选择第三国进行双边会晤已不是首次。2001年夏天,普京和小布什就曾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初次见面。而今年4月“特普会”的相关消息传出时,有报道显示塞尔维亚政府当时也提议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俄美总统会晤。

此次奥地利表示愿意主办“特普会”,姜毅认为也有其自身考量。他说,奥地利作为中立国展现出“劝和”的立场。而在此前,奥地利没有参加“围堵”俄罗斯的活动,还曾表态希望西方国家放宽对俄制裁。因此如果“特普会”能够实现,对奥地利来讲,也证明了其过去表态和行动的正确性。

不过各方观察也承认,美俄峰会的实现还存在一些问题。姜毅指出,俄罗斯此前表示,能否实现美俄会谈,还要看美国能否实现俄罗斯的要求,即美俄平等对话,双方对话气氛应当是正常的,而非敌对的。另外,美俄首脑会谈内容也未确定,双方仍然需要进一步沟通。

此外,《华盛顿邮报》日前援引俄罗斯官员和国家电视台的一些报道说,举行两国领导人会晤的主要障碍是美国国会和华盛顿外交政策领域的当权派。他们都反对美国同俄罗斯改善关系。

姜毅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希望举行美俄峰会是特朗普团队的态度,美国国内目前还未形成普遍共识。美国国内一定程度上会对特朗普团队形成掣肘,但以目前特朗普的强势,政府内部的掣肘不至于阻碍美俄峰会的举行。这一点从特朗普力排众议举行“特金会”便可以看出来。美俄峰会如果未能成行,可能原因还是出于双方未能就彼此诉求达成协议。

“但整体来看,这些问题并不是无法克服的,会谈的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即使无法取得什么成果,见面总好过不见。”姜毅说。(完)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特普会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