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G7“内讧”,美国四面树敌势不可久

2018-06-11 10:12:51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G7“内讧”,美国四面树敌势不可久

七国集团首脑峰会(G7)8日、9日两天在加拿大召开。这次峰会被普遍认为是G7组织43年历史上分歧最严重的一次。媒体预测,峰会将出现其他六国首脑“围攻”特朗普的戏剧性场面。特朗普则先声夺人,行前连发多条推特,分别怼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法国总统马克龙,还有欧盟,指责这些国家都“占了美国的大便宜”。

在峰会召开前夕,美国已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与欧盟开征钢铝进口关税,而后者迅速宣布对美国展开报复。这意味着,美国和G6之间绝不只是四处喷溅的口水,也有贸易交锋的真刀实枪。

G7一直被视为“富国俱乐部”,处于全球权力结构的金字塔尖。过去都是美国作为老大哥,带着6个小兄弟,虽也有吵吵闹闹,最后还是搂搂抱抱,觥筹交错间,把一些影响世界经济的大事决定了。至少在外界看来,情况大致就是这样。

但现在特朗普毫无顾忌地撕开了G7温情浪漫的面纱,G7内部隐含着的矛盾就赤裸裸地暴露出来,并且看上去还进一步激化了。深入研判G7的这场“内讧”,我们至少可以有以下几个认识。

首先需要认识到,华盛顿是挑衅方,它所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得人心,失道寡助。现在就连自己的西方盟国都忍受不了,纷纷站出来反对。

其次,以现在的情况看,特朗普是扫射,不是定点打击。前一段时间,中美的贸易摩擦比较突出。曾有观点认为,美国不会对自己的盟友真下手,所作所为最终是为了遏制中国。在欧洲、加拿大、日本等国,不少人有这样的想法。但事实恐怕并非如此,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是在“单挑”整个世界。

第三,华盛顿既反复无常,又软硬不吃。日本首相安倍对特朗普发起了好几轮温柔攻势,但效果有限。马克龙、默克尔、梅这三个欧洲大国的首脑,都对特朗普说过狠话,但也没起什么作用。

第四,特朗普政府挑战的是通行世界多年的原则和秩序。美国四面树敌,一定不能持久。短期内,美方可能会占到一些便宜。而且现在美国经济的表现不错,也给了白宫底气。一些美国百姓觉得特朗普是给他们解气。但特朗普是在透支美国的公信力,他让全世界公众见识了超级大国耍无赖的样子。外界的反对,迟早都会转化成特朗普政府的成本,让其最终难以为继。

第五,要客观看待G7的内部矛盾。现在最纠结最失落的可能就是G6,它们不掩饰对特朗普政府的担忧和反对,但同时决不愿和华盛顿彻底撕破脸。G7正面临着分裂的挑战,但也不能低估它弥合分歧的能力。这样一个复杂而微妙的国际格局,考验的是智慧和定力。

G7峰会之际,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岛举行。两个峰会,两种风格,两种氛围,两种模式。上合峰会展现出了开放、包容与活力,G7峰会上弥漫的却是怨气,还有暮气。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美国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