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终于爆发!蔡英文“乱来”后,台湾岛内“炸锅”了

2018-05-29 10:21:59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终于爆发!蔡英文“乱来”后,台湾岛内“炸锅”了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 在一个月内经历两个“邦交国”与之“断交”后,台湾当局又有“麻烦”了。

据境外媒体报道,台湾各大网络论坛疯传洪都拉斯或将成为下一个与台湾“断交”的“友邦”。而除洪都拉斯外,台湾与另一“邦交国”海地的关系亦岌岌可危。消息一出,台湾外事机构27日急忙否认:“一切尽在掌握”。

不过,台当局的这句话显然过于单薄。舆论观察到,由于台当局不认同“九二共识”而引发的连续“断交事件”正呈现“内导效应”:岛内从政界人士到普通百姓,质疑台当局两岸政策的声音正日渐强烈。

“猛呛”来得并不突然

境外媒体注意到,在这场关于蔡英文当局两岸政策的反思中,国民党充当了“急先锋”。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蓝营智库指称蔡英文拒绝“九二共识”,更放任赖清德的“‘台独’工作者”的言论。报道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讽刺道,蔡英文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在被宣布“断交”后,不好好检讨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周延、什么原因造成不断的“断交”,居然还说这是大陆没自信的表示,实在是很奇怪的逻辑。报道更直指,台当局正撕裂台湾。

在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看来,国民党对民进党方面关于两岸政策的指责并不突然。谈及具体原因,他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一方面,最近一段时间国民党一些动作,例如申请“登陆”参加海峡论坛等,连续遭到来自民进党方面的打压,引发国民党在两岸政策方面对蔡英文当局的强烈不满;另一方面,事实证明,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已经彻底失败,因此,国民党方面在此时明确表达出自身的两岸政策,并与民进党政策形成明显区别,不仅可以顺应民意,还能在年底即将举行的“九合一”选举中,给台湾民众提供另一种选择与希望;此外,国民党也意图对大陆方面释放出一种明确信号,即其对于两岸政策的倾向性。

有舆论注意到,早在此次蓝营“猛呛”前,反思当局两岸政策的民意在台湾已早有酝酿。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台民意基金会近期公布的民调显示,对于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过半受访台湾民众感到失望。具体而言,有高达五成六的受访民众表示不满意,且强烈不满的人更多达两成七。

对此,朱松岭分析,对蔡英文当局而言,在对外关系方面,或许与美日的交往最为重要,只要与美日交往不出大问题,“外交”便称不上崩塌。不过,台湾民众却不这样看待。一个月内两个“邦交国”与之“断交”,这在岛内确实会引发震动,进而促使民众反思蔡英文当局当前的两岸政策。最近一段时间,岛内民众对于两岸政策的反思,实际上是“骨牌效应”中的一环。

改善两岸关系是台湾通往世界的不二途径

有境外媒体梳理发现,这场日渐清晰的反思与质疑,实际上早有伏笔。舆论认为,早在去年9月份,台当局的所作所为似乎就已预示着,本轮反思与质疑注定将会发生。

对于台湾当局不当言行导致的两岸关系紧张,香港中评社28日刊文称,严格讲是2017年9月赖清德出任行政机构负责人后开始的,赖清德9月26日首次赴立法机构报告施政方针并备询,公开宣示他是“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再加上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对台军售等打“台湾牌”动作不断。随之大陆军机、军舰绕台,震撼动作一件件来。

文章称,蔡英文日前提到“统一不是唯一选项”,对两岸改称“台湾”、“中国”;美国联邦众议院也在5月24日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法案要求强化台湾军事实力,并呼吁依循所谓“台湾关系法”,“美国应派遣高阶军事官员访台”。这是继赖清德的“‘台独’工作者”之说后,两岸现状的大改变。

这家境外媒体称,对大陆而言,统一是不可能妥协的立场。以目前情势,蔡英文当局疏离大陆的动作走得越快越急,大陆的反应也就越强烈。舆论认为,蔡英文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的所作所为,早已破坏了其口口声声所说的“维持现状”,终将害台,牺牲台湾福祉民生。

舆论认为,无论是争取“国际空间”,还是发展民生,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良好发展,都应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唯一选项。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台湾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