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正文

矿企向沙漠直排尾矿,为何3年后才问责?

2017-11-29 14:34:01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11月24日下午,有媒体报道“青海庆华矿业被指向柴达木沙漠直排尾矿”,指出当地庆华矿业涉嫌“尾矿直排”、“尾矿库无防渗措施排放尾矿”行为,造成环境污染,引发舆论关注。

28日晚间,青海省格尔木市首次就此事做出回应:媒体报道中所称“污染事件”发生在2014年8月前,格尔木将邀请第三方权威机构对几年前企业的违法排放予以科学评估,同时根据环评结果启动问责程序。

▲图/绿网

说起“矿企向沙漠排污”,很多人脑中蹦出的,首先就是2014年9月《新京报》曝光的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该事件曾引发社会公愤,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为此做出了重要批示,最终也成为中国环保史上有里程碑意义的“大案”。

而被誉为中国西部“聚宝盆”的柴达木沙漠也成了“排污池”,在殷鉴在前的情况下,难免再度触碰到公众的环境敏感神经。

与腾格里沙漠污染被曝光后,当地有官员称“我敢拿人格担保,污水没有埋到沙里面”最终沦为笑柄不同,此次排污事件曝出后,当地官方立马赴实地展开调查,回应更显积极。

▲沙漠上满是干涸的灰褐色泥浆。

但就目前看,当地的回应仍留下了些许疑问:若依照当地官方说法,污染是“旧账”(发生在2014年8月前),当地环保部门也被查实曾多次予以制止和处罚,那如今再准备启动问责,究竟有何意味?那些灰褐色泥浆,又为何仍未得到修复和治理?

据环保组织绿网环保最初曝光,11月初志愿者发现“以庆华矿业选矿厂厂区为起点,到直线距离16公里外的沙漠上满是干涸的灰褐色泥浆”,“干涸以后,像水泥一样”。“干涸”似乎也侧面印证了“排污是陈年旧账”的结论。

当然,从厂区到直线距离约16公里外的沙漠表层上覆盖的灰褐色泥浆,跟2014年8月前排放尾矿浆总量(约590万吨)是否吻合;庆华矿业2014年8月前有违规排污行为,跟“污染事件”都发生在2014年8月前何以画等号,换言之,怎么确定“旧伤”之后没有添过“新痕”,仍需当地官方做出更自洽的论证、更充分的解释。

▲尾矿从厂区旁的两个口子排出,顺着地势往低处流。

但毫无疑问,这次环保组织能发现排污问题,舆论也误把“旧伤”当“新痛”,就是因为大面积尾矿泥浆依旧在那,那些新拍图片呈现的满目疮痍景象让人触目惊心。

含有重金属和洗矿药剂的尾矿,会对沙漠地下造成不可小觑的污染,为何3年过去仍未得到清理?难不成是要立此存照?

当地拟对违规排污企业问责,这也是“依法治污”的应有之义。此前事发地环保部门就曾因庆华矿业尾矿库未按环评及批复要求建设罚款,可光制止和罚款,跟系统性问责仍是两码事。

对这起恶劣程度不轻的污染事件,展开“应责尽责”的问责有个过程,这点人们能理解。但直到准备启动问责,也让人心生疑窦:这是“既往亦咎”的补充溯责,还是迟来的问责?如果是首次对此事问责,那反射弧为什么这么长?如果不是舆论曝光,问责之槌会否落下?

矿企向沙漠直排,纵是“旧案”,其遗留的污染土壤修复、问责可能不及时等问题,也亟待被正视。对于这些由违规排污带出来的“后续处理欠妥问题”,当地有关方面也不妨给出明晰交代。

文|佘宗明(媒体人)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