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娱乐焦点 > 正文

发誓不拍抗战神剧?陈道明低到尘埃里却令人仰视

2017-04-17 11:01:03    李洪伙  参与评论()人

陈道明,国内一线演员,他一精湛的演技赢得观众的广泛赞誉,更让人敬服的是,他做事严谨,态度认真,从不因为一己私利而改变自己的初衷,因此,由他出演的影视作品,部部堪称精品。其实他的成就除了个人的努力,还有的是别人的帮助,他的交际也是有着个人的独特魅力。

驰骋影视圈二十余年,陈道明的艺术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他的艺德也是有口皆碑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有大学生问陈道明:“您心目中优秀演员的标准是什么?”

陈道明不紧不慢地回答说:“第一要有好的人品,第二要有好的作品。人品对于一个优秀的演员来说至关重要。‘品’是三个口,下面第一个口代表知名度,一炮而红,广为人知,这是一个知名的演员;下面第二个口代表认可度,演技深厚,佳品纷呈,这算是一个成功的演员;上面一个口代表美誉度,专心演戏,踏实做人,这才能算得上是一个优秀的演员。‘品’缺少下面的一个口,尚且还是个字,但倘若缺少了上面的一个口,那就什么都不是了。”他的回答赢得掌声一片。

“做人先于演戏,人品重于戏品”是陈道明驰骋影坛经久不衰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大家都耳熟能详一个的观点,如果再说一些平淡无奇的陈词滥调,很难激发听众的兴趣。

陈道明在此出语不凡,巧借“品”字构成,用三个“口”层层递进地阐述了演员的三种境界,形象生动地说明了人品的极端重要性。精辟的话语,既是他对自己多年演艺历程的贴切总结,更是他辉煌艺术生涯的真实写照。

有一次,陈道明和老演员刘江合作出演《屠城血证》,当时节目组要拍刘江的戏,距离拍摄陈道明的戏还有不短的一段距离,制片主任就提议先送陈道明回去休息,可被他拒绝了,他言称要在此地好好琢磨琢磨台词。

等到刘江拍完了几个镜头,趁着变换摄像机位置的时间休息片刻的时候,他立刻就把自己坐着的凳子递了过去,扶着刘江坐下来休息,然后从旁边把杯子递了过来,说:“老爷子,我寻思着您快演完那个镜头了,就到茶桶给添了点热的,温度应该正好。”

旁边的人见状,不由得对他谦恭的做法尤为称赞,而刘江闻言,更是感动不已,连声称赞,也就是由这次起,他记住了陈道明,在表演上给了他很多帮助,使得他的演技获得了不小的发展。

陈道明对刘江尊敬的做法不禁令人动容。不管是递凳子,抑或是递茶杯,这些按说都是小事,可关键是陈道明拿捏的时间点相当精准,尤其是倒茶水,连茶水的温度都调适妥当,如果非有心,一般是很难做到这点的。

对于老演员刘江而言,别人的尊敬是有的,可这种心细如发的尊敬,还是颇能打动人心的,因此说,陈道明能够获得帮助,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责任编辑:胡晓渔 CK002)
关键词:陈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