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娱乐焦点 > 正文

如果我的青春有BGM,那一定会是孙燕姿

2017-04-10 10:49:13    环球娱乐网  参与评论()人

孙燕姿是很多人的青春回忆。

即便我们过了青春岁月,更欣赏她的自然,不做作。这么多年“零绯闻”,是一个活得很明白的人。

能把工作和生活划分得很清晰的艺人很少,孙燕姿算一个。

  首张专辑一炮而红,于是学校很多女生都去剪了一个“燕姿头”。

一头短发,一张秀气的脸,却有着个性嗓音,《天黑黑》唱得毫不刻意,《超快感》唱得青春洋溢。

如今再听17年前的这张专辑,倍感亲切。

《浓眉毛》里的“你的胡渣是我快感末梢”,如今再唱简直太性感了。

很多人听孙燕姿的歌曲会有一种涅槃感,她的声音透着无穷的坚强。脆弱无助的时候,她的歌声有种相依为命的味道。

我记得高中的时候,那时候最喜欢弹的钢琴曲就是她的《相信》。

每当到了暑假,必听她的消暑圣歌《一样的夏天》。

孙燕姿学的是营销专业,成名之前做过艺人宣传,但她做歌手却完全没有那种“营销感”。

对了,她老公也是营销圈的。

娱乐圈的营销感特指“做作”或者“装”,毕竟明星作为娱乐产品,需要大量的包装,而且艺人为了讨好市场和观众,又要被定制一套“人设”。

看惯了这个行业的起起落落,很多明星的“人设感”与本人差距太大,也导致他们有一种“脱离现实感”,一旦“接地”,他们就会很不适应,所以宁愿一直“悬空”。

孙燕姿是活得很清醒的艺人,她曾几次暂别舞台,在她最红的时候。

她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楚,工作累了就得休息,抗拒宣传了,就归隐生活。

  这个狮子座的女生,有倔强的一面。

她待人接物不耍花腔,直来直往,但也有分寸感,她会给人留余地,可如果你不珍惜这个“余地”,那就好说好散。

这样的人活着不累,不会被人际关系所牵绊,尤其是人精盛行的娱乐圈。

她第一次上《康熙》的时候,双手插口袋,其实这个小动作不是装酷,而是自我放松。她没有“八面玲珑”的综艺感,但她懂得用自己的“直接和自然”去化解。

  她懂得朋友应该少而精,认真回答问题的时候好可爱。

  生活中喜欢做手工,说出来还觉得很不好意思,喜欢这种张嘴大笑的爽朗。

  孙燕姿做采访都是有章法的,会明确示意不要谈哪些话题,这是她的原则。

出道17年,她这种“懂得拒绝”的工作方式隔绝了不少烦恼,至少她不需要乌烟瘴气的“狗血宣传”。

  当年华纳的高层也说“孙燕姿的三观是蛮正的”。

李伟菘回忆当年为什么看中孙燕姿,他说:“个人特质最重要,除了歌喉、长相,更重要的是个人魅力。她的声线非常有特色,发声方式也是市场上没有的。”一旁的汪一平(当时阿桑的经纪人)补充道:“光她那个笑容就值两千万。”

  今年,孙燕姿在内地的首档综艺献给了芒果台的《我想和你唱》。

在《我想和你唱》第二季发布会上,看到燕姿的时候,有种“因为有你,再见如初”的感觉。

台上的她还是小小瘦瘦的身材,标志性的灿烂笑容,和第一次在《天黑黑》MV里见到的她没有一点差别。

  台下的我突然就想到,第一次听燕姿唱歌的场景。

小学四年级的某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注意,这次发布会是安排团队的kubo童鞋去的,90后小美女的回忆起点是从小学开始滴),我在爸爸办公室里偷玩电脑,不小心就点开了千千静听,然后第一首就是《绿光》。真是惊为天人,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的歌。拿着小本本把燕姿的名字一笔一画记下来,然后跑到校门口音像店去找她的卡带。

在那个还没有信息爆炸的年代,喜欢一首歌,喜欢一个歌手真是非常单纯。每天剩下几块钱早餐钱,攒一个月,去音像店买她的卡带买她的海报。边听歌边翻着卡带里的歌词本,有特别喜欢的歌还要把歌词誊抄到本子上。

燕姿就像是我的“林夕”,不管是什么情绪都有她的陪伴。

茫然无措不知道前路的时候是《相信》,中二想挑战一切的时候是《零缺点》,晒着太阳很开心的时候是《超快感》,烦到想逃离世界leave me alone的时候是《逃亡》,憧憬以后快点长大的时候是《未完成》……

  现在还能一字不差地背诵《任性》MV的开头旁白:

“50万加仑的水,42KG的体重,88个琴键,24分钟的车程,33转的LP,一个任性的我,一个离开的你。”

“没有一个22岁的女生像她这样唱歌”,单薄的身材,利落的短发,倔强的歌,燕姿真的出道就是cool girl的气质。虽然唱的大多都是我爱你你不爱我的情歌,但是歌里总能让我听出一种洒脱的意味。

可能这种不一样的气质,奠定了她之后走的就是与众不同的路。

00年出道,发了4张唱片,张张破25万销量。“男有周杰伦,女有孙燕姿”,两个声音差不多承包了当年华语歌坛一半的唱片销量。

  然而就在她出了《The Moment》势如破竹之后,燕姿选择了隐退。

太忙了,忙到不知为何工作,为何唱歌,所以选择沉浸一段时间。之后她的两次隐退也都像是她的一个思考时间。《完美的一天》之后是思考她到底在唱什么歌,在为谁唱,《逆光》之后是决定要单纯地唱歌而不是迎合市场。

再之后,长发回归的燕姿在《是时候》宣传文案写:“花了4年,默默地和自己打了一仗,征服对音乐的完美要求,终于凯旋归来。”

好多人都说复出后的孙燕姿已经大势已去,再也不可能到达她鼎盛时期的状态了。还有好多人惋惜说燕姿三退三进太任性了,要是她不选择隐退,肯定现在和周杰伦55开。

其实她在乎的都不是这些,她更在乎的是她在唱什么歌,她在为何而唱。

所以她几乎不参加综艺,低调,曝光少。除了出新歌和巡演计划,就是过自己的小日子,带娃。

这才是歌手的本质,用作品说话,然后好好享受生活。

  她任性地让粉丝们等了一年又一年,但是粉丝们好像也不在乎这些等待。

双方好像心有灵犀达成了协议一样,你出最完美的歌,不管多慢,我过好我自己的生活,但当你出现,我一定为你摇旗呐喊。

在《我想和你唱》发布会上看到的姿迷就是这样的。

举着偶像的手幅,看到燕姿来了超激动,还要顾及到发布会现场不能大声尖叫。直到主持人问燕姿她想在《我想和你唱》里看到什么样的粉丝,燕姿说想听粉丝们的故事,想知道他们的成长经历。这时候底下才有粉丝按捺不住吼说:“燕姿你是我整个青春!”

  会心一笑,原来我们大同小异的青春里都充斥着燕姿的歌声。

燕姿把综艺首秀放到《我想和你唱》第二季,也如同她和粉丝之间的一个约定一样。她说自己和歌迷太久不见,想来看看他们。

第一期的录制就在发布会当天的晚上。现场工作人员说,燕姿一出场,粉丝的尖叫声第一次把监控室的音频话筒炸了,合唱的时候哭得稀里哗啦。

有人说听歌听到流泪是件矫情的傻事,但我觉得听歌流泪真是控制不住的,因为那些歌里承载着自己的故事和情绪。

说到《我想和你唱》第二季,团队拟邀请的嘉宾阵容真是非常戳我。陈奕迅、林俊杰、梁静茹、周杰伦、潘玮柏、五月天......真是每个人都有N首属于我的回忆的歌。

都说现在的人喜欢听老歌,可能反过来是因为听歌的我们都长大了吧。从最开始的卡带到CD再到MP3和手机,听来听去最后留下的还是这些歌手的歌。去KTV一连串点下来的,也还是他们的歌。

4月29日《我想和你唱》第二季首期,听燕姿唱你我的青春。

首页上页...45677
(责任编辑:胡晓渔 CK002)
关键词:孙燕姿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