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娱乐焦点 > 正文

央视“当家花旦”靠上位?董卿在节目里洗清自己

2017-02-16 10:24:09    娱乐大爆炸  参与评论()人

想必最近两天大家是被“才女武亦姝”刷屏,小仙女也是被惊叹到了,原来才女是可以用淡定自若的气质吸引人的,现在的我已经被这个节目迷倒,瞬间想回家捧古诗词恶补!

今天也想把这个节目推荐给大家,让闲暇之余除了看欢快的综艺外还可以在这里学学知识。

节目开场以春夏秋冬和一句应景诗词为背景,非常的有意境。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除了制作和舞台布置很贴合意境之外,在这个节目里让人很激动的是,我们终于找回了自己的文化底蕴,感受到了诗词之美。就像董卿所说,古诗词是浸润到我们每一个人中国人的血脉里,是我们的启蒙读物。

不止节目让人喜欢,还有很多人通过这个节目对董卿有了新的认识——不只是春晚舞台端庄大气的主持人,她整个形象更饱满了,是一个有很深文化素养的东方女子,也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腹有诗书气自华”。

  已经迫不及待想让你们也来看她节目的表现,是怎么一步步俘获了我的心了——

虽然从小就学诗词,但是到了现在好像能够脱口而出的只有几句耳熟能详的,当台下专家讨论李贺的诗词“天若有情天亦老”时,我脑子里只出现了“人间正道是沧桑”

而董卿顺口接下石延年赠友联的“月如无恨月长圆”

和元好问的《蝶恋花》中:天若有情天亦老,世间原只无情好。

  她这样的表现真的好有魅力。

在百人团中,选手用诗词《春夜喜雨》作曲演绎时,被父女情打动的董卿感性的说:

  又吟诵了一首俄罗斯田园派诗人叶赛宁的《我记得》

当时的我是何等的温柔

我把花瓣洒在你的发间

当你离开,我的心不会变凉

想起你,就如同读到最心爱的文字

那般欢畅

这一段朗诵特别的美,深刻的感受到诗词里的情绪也是可以不分国界的。

比赛时选手攻擂失败黯然离场,她也可以恰当的引用陆游的诗句:双鬓多年作雪,寸心至死如丹。

在单选题“我未成名君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形容被“剩下”时,关于“剩男剩女”

郦波老师说:君未嫁,有个成语。

董卿:云英未嫁。

有一位选手小时候是父亲教他诗词,这位父亲虽然是个盲人,却也坚持着盲文阅读,这时董卿说起了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的诗句,来抚慰这对父子的心灵

  上天给了我浩瀚的书海

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

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设想

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她在台上除了诗词让人钦佩,对选手不幸的遭遇表现体贴的态度让人有好感。

面对赛场上的断臂女孩张超凡,董卿安慰着说: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完整,只不过有些是看得见的残缺,有些是看不见的,用乐观、坚强,勇敢追求一颗完整的心灵和完整的精神世界,是值得钦佩的。

当选手王轶隆在场上得知母亲癌症恶化离场时,董卿很心疼又包含祝福的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终究有一别。就让我们怀着倒计时的心态,珍惜在一起的日子,在母亲最需要他的时候,陪伴在母亲身边。

在武亦姝和彭敏擂主争霸赛中,台上台下都很紧张,彭敏在没有听完题的情况下抢了回答器,错失一分。气氛更紧张时,董卿她赶紧就笑着安慰选手,不要影响了下面的答题。

她就这样用才华与善良收获了我们的好感,觉得台上的选手王若兮用一首诗把董卿形容的特别的贴切:

  美人当以玉为骨,雪为肤

芙蓉为面,杨柳为姿

更重要的是以以诗词为心

当然了能够被这样称赞不是徒有虚名的,董卿出生在书香家庭,父母都是复旦大学的高材生,从小就对她寄予很大希望,所以要求很严格。

曾在励志节目《挑战不可能》中看到一对父女的挑战后,触动她对父亲的回忆:“我小的时候,我爸爸对我非常非常严厉,我有一度很不能理解为什么会这样,可是当我长大一直到现在才慢慢理解”。

成绩优异的她从小学四年级直接跳到初中,她儿时的愿望是当一名演员,家里虽反对但是对于一个18岁的叛逆女孩,毅然考入浙江艺术学院的表演专业专科学习。

后来又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电视编导系、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在这断断续续的读书期间,她先后考入电视台做主持工作,有在浙江卫视的惬意自如,也初到东方卫视工作时的格格不入。

正是在上海不那么顺心的工作经历让她想要充实自己,学历不够就去继续学习,喜欢古代文学就在家也读《红楼梦》(旧版新版)、《唐宋诗词》等古典名著,一点点丰富自己的内心。

终于在学业和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让她2005年站在了央视春晚的舞台上,以大方得体、气质稳重的主持风格和形象让人眼前一亮。

在工作中她的实力得到认可,说到救场王也少不了她,在2007年欢乐中国行元旦特别节目中,出现了2分半的节目空档,董卿被安排临时发挥救场,耳麦里导演先后报错了时间,但是她随机应变,最后以一段漂亮的结束语完成了那场晚会。

多场的主持经验和深厚功底,亲切的形象,让她成为了央视的“当家花旦”,这整整12年她已经成为春晚舞台的一块活招牌,观众觉得有她在台上很踏实。

无论是学业还是工作,并不一帆风顺的她,在迷惑中理清自己的方向,慢慢沉淀自己,在事业上迎来了高峰,曾经外界很多质疑她靠上位成为“央视一姐”,看完这个节目,我只相信她是靠才华上位的!董卿的学识让她像颗明珠一样,终不会被掩盖光华。

而我们中国的诗词一样,更是一颗璀璨的明珠,用它的光照亮我们的心灵。尽管现在我们的节奏很快,没时间沉淀下去欣赏,但诗词是融入我们血脉里的,不管你什么时候想起它,它都会给你回应,带给你诗词的美好和乐趣。

(责任编辑:胡晓渔 CK002)
关键词:董卿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