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娱乐焦点 > 正文

这些年我们看过的孙悟空,没有最丑只有更丑!

2017-01-23 10:56:07    百略网  参与评论()人

《西游记》作为一部经典的名著,曾被多次拍摄成电影、电视剧或是动画片。

其中86版《西游记》最为经典,86年春节一经播出,就轰动全国,老少皆宜,获得较高的评价,造就了89.4%的收视收视神话。成为寒暑假必定被重播的电视剧,百看不厌,成为许多八零九零后的儿时记忆。

《西游记》的故事深入人心,三十多年过去了,每次重拍都能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讨论。将要在2017年大年初一要上映的电影《西游伏妖篇》再次把对西游的讨论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下面就跟着小影盘点一下,众多版本中,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僧的经典形象吧。

孙悟空

86年西游记是由六小龄童主演的孙悟空,受到了亿万观众的欢迎。六小龄童是猴王世家,祖上四代演猴,他的父亲六龄童章宗义,表演中融合了绍剧以及京剧南派猴戏的精华。除了神话般的七十二变之外,六小龄童自成体系的肢体语言和猴戏功底的招牌动作,一上电视就深受观众的喜爱。

孙悟空还遵循着中国传统的道德标准——孝敬师长,讲义气,隐忍、艰苦奋斗,嫉恶如仇、不近女色,不贪财富,最大的理想就是向往自由,就是图个自在。成为广大观众心目中无法超越的经典形象。

这部由周星驰监制徐克执导的《西游伏妖篇》启用了林更新扮演了有点痞痞感觉的孙悟空,竟然还画着浓浓的烟熏妆,小影不禁吐槽,林更新是不是照着好基友王思聪的感觉饰演的,一副透露着桀骜不驯的富二代的既视感。

从曝光的预告片来看,《西游伏妖篇》中,唐僧孙悟空师徒两人的关系“升级”,两人一眼不合就大打出手,这个有着黑社会扛把子感觉的孙悟空一发怒就秒变黑猩猩,也是十足的辣眼睛。

其实林更新痞味十足的大圣形象还是从黄渤接棒而来,作为电影的《西游伏妖篇》的前作,黄渤在《西游降魔篇》中饰演史上最丑孙悟空。

与以往不同,2013年上映的《西游降魔篇》中,造型丑陋的黄渤饰演了不信天不信佛不信命的齐天大圣。他只是一个渴望自由的没有被人世道德所束缚的野兽,弱肉强食本来就是大自然的法则,但却不是人类道德社会的。

或许最后他抱着陈先生的大腿露出了委屈的表情真实对人世的妥协。故事的结尾,悟空双手驾着的棒子肆意的走着,但是他却没有肆意的笑容。这个比较矮丑搓的悟空形象,动不动就咆哮和翻跟头的形象,比较符合吴承恩原著的形象。

六龄童先生曾经说过一身之戏,在于眼,86版美猴王除了一身功夫,最关键的是让观众记住那双火眼金睛,看眼神就知道谁是真正的美猴王。

经过三十多年的演绎,在中国传统道德框架内的悟空的形象越来越被突破,痴情的悟空,有充满戾气的悟空有,帅气凌人的悟空有,无比丑陋的悟空有,各种形式各种侧重的悟空大行其道。无论怎样的变化,86版这种老少皆宜的充满灵性的孙悟空,恐怕再难超越。

唐僧

86版的唐僧形象就有汪粤、徐少华、迟重瑞三人饰演,三人所饰演的唐僧形像出奇一致,以至于很多年都未曾发现,唐僧竟然不是一个人所饰演。

86版的唐僧形象与白面书生不谋而合,长相俊美,宽广、白皙、圆润的脸庞也符合很多观众对原著中唐僧的理解。虽然满怀理想主义,却手无缚鸡之力,当困难发生时总是束手无策,坐等外援。温文尔雅,慈悲为怀,但也有迂腐和不明事理的一面。

《西游伏妖篇》中的唐僧这一角色有近两年来大火的小鲜肉“吴亦凡”饰演,话说,不用带佛珠,剃掉头发的吴亦凡秒变萌萌哒的唐僧形象也是帅出了一脸血。据了解,突破以往,吴亦凡所饰演的唐僧不仅会功夫,除此之外,还被感情所困,与林更新饰演的孙悟空师徒反目,一言不合就开打。如此颠覆以往形象的角色也让人充满期待。

而文章饰演的《西游伏妖》前传《西游降魔篇》的唐僧形象顶着一头乱蓬蓬的长发,时而被鱼妖吓得大失所色,时而被舒淇所扮演的除魔人大声呵斥,颠覆了以往体面、稳重的唐僧形象。最终,文章扮演的唐僧拿着《儿歌三百首》感化驱魔人,充满了周氏的幽默和天真。

  罗家英版唐僧

  谢霆锋版唐僧

罗家英扮演的啰嗦唐僧,秉承着“不贫嘴毋宁死”的宗旨,让人大笑不止,尤其是那段《ONLY YOU》更是成为经典。而酷酷的谢霆锋很难让人联想到,也在《情癫大圣》里饰演唐僧,一句“以德服人”也是让人颠覆三观。

纵观一个个唐僧形象,也偶尔有些角色能够深入人心。虽然,86版唐僧形象虽然多次更换,却是我年少时最标准的唐僧人物形象。

猪八戒

86版《西游记》中猪八戒的角色是由马德华饰演,也成了民众对于这个形象最直观的印象。猪头形象,猪鼻子、猪耳朵、大肚子也奠定了以后猪八戒的形象特征。性格方面,贪吃、好色、嗜睡也成为猪八戒的标配。

  杨一威饰演猪八戒

  王铎饰演猪八戒

《西游伏妖篇》片中罕见出现两个猪八戒,据悉,猪八戒由杨一威和王铎共同饰演,影片中猪八戒除了传统的猪头形象之外,还出现了风流倜傥的四种不同形态的撩妹方式。话说如此帅气的王铎也将成为史上最帅的猪八戒!

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中,由陈炳强饰演的猪八戒被定为一个痴情的男子,因目睹妻子偷情,一怒之下变成妖精。而一身白色戏服、油光粉面的小生形象也成为史上最帅的猪八戒。

  徐峥版猪八戒

  吴孟达版猪八戒

在以往的影视剧中,猪八戒的形象几经改编,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制造了一个可爱搞笑的喜剧版猪八戒形象,而电影《大话西游》中吴孟达版也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猪八戒。不过86版憨厚单纯、好吃懒做、偶尔耍点小聪明的八戒的经典形象更让人又爱又恨,印象深刻。

沙和尚

86版《西游记》中,沙僧是由闫怀礼饰演,这是一个拿着月牙方面铲、挑着担子、衷心耿耿的络腮胡子的和尚形象。也就是在这个版本的沙僧中,人们把沙僧看成是老实忠厚的代表,而这种印象的主要来源就是他总是默默的给大家挑行李。

在北京举办完退役仪式的巴特尔,就在《西游伏妖篇》中饰演沙僧一角,身高2.11m的他成为史上最高的沙和尚。在片中巴特尔一副外星人奥特曼的扮相也是有点吓哭小朋友的节奏。也有不少网又给出神“史上最高沙和尚,一定要保护好师父,别被妖怪抓走啦”

在《西游降魔篇》中由李尚正饰演的沙僧也是尤其抢眼,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剧中的沙增竟然赤裸出境,并且是一位长发飘飘的美男子,令众多影迷们大吃一惊,完全颠覆了以往经典的沙僧形象。

虽然多年来,也有众多的沙僧形象出现,但是,原本在师徒四人中“最不起眼”憨厚老实的沙悟净,因为闫怀礼的出色演绎,变得深入人心,成为难以逾越的艺术形象。

结语

如今西游记成为影视行业最大的“IP”,无论是电影、电视剧、乃至动画,每年都拍之不尽,但没有一部可以取代86版西游记的地位。因为它是特定的年代,由特定的一群人经过艰难险阻拍摄出来。一个个鲜活的经典荧幕形象,即使今天技术精湛、阵容强大,但是先入为主的情怀始终不可逾越。它已经被历史打上了封条,成为永恒。

(责任编辑:胡晓渔 CK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