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娱乐焦点 > 正文

凭借一首歌一夜成名的刀郎 却因一句话消失多年…

2016-12-16 09:52:38    金陵娱乐  参与评论()人

前些日子全国大规模寒潮来袭,很多地方也已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

是不是想起了《2002年的第一场雪》这首歌,只是如今,还有多少人记得这首歌的演唱者刀郎

2004年,凭借这首《2002年的第一场雪》,刀郎正式出道。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这首歌从新疆传唱到了全国各地,正版专辑销量达到270多万张,盗版发行2000多万张,创造了音乐圈的神话。

第二年,凭借《冲动的惩罚》,他一举拿下了全国“金唱片”奖;还在全国开巡回演唱会,那段时间刀郎的歌真是唱遍了大街小巷,说他是一夜成名,也不过分。

《情人》、《北方的天空下》、《雨中飘荡的回忆》、《披着羊皮的狼》……不同于一些拗口的歌曲,刀郎的每一首歌,都朗朗上口,让人过耳难忘。

更为难得的是,这些歌曲,都是刀郎亲自操刀作词作曲!从创作到演唱,都由他一人完成,真可谓是才华斐然。

很多人认为名不见经传的刀郎能爆红只是运气好,却不知道在出道之前,刀郎已然蛰伏十年之久。早在16岁初中未毕业,刀郎就辍学在外一边漂泊一边学习键盘乐器。

1995年,他定居新疆,怀抱着所有的热情投身音乐事业:组建乐队,成立音乐室,担纲音乐总监,更是独立出版了唱片《西域情歌》,翻唱新疆民歌,在新疆小有名气。

后来,唱片公司希望刀郎能再翻唱一张专辑,刀郎却不愿意干了,他希望能做自己的原创音乐。甚至对唱片公司直言:“如果不让我唱原创的话,我就不干了。”这种对真正音乐的追求,让人动容。

为了能创作出满意的作品,他天天泡图书馆,还到戈壁滩、维吾尔族老百姓家采风,每天写三四首歌,一年下来写了一千多首。

正是有了这番扎实的基本功,刀郎才能在2005年厚积薄发,一朝成名。他的嗓音独特,沙哑中带着清亮,创作的歌曲质朴粗犷却又热烈而奔放,这种独树一帜的唱法一经引入内地歌坛,就获得了听众们的认同。

只是,或许是印证了“人红是非多”这句话,在加上他这种之前少有的音乐风格,更让他的音乐充满了争议。

在一次音乐排行榜上,身为评选嘉宾的那英公开反对刀郎入围,直言:“听刀郎的都是什么人?去KTV里点刀郎歌的都是农民。除了唱片销量有资格参与这个评选外,他没有一点可以拿出来放在这个十年影响力歌手里的资格。”

种种刻薄的言论彻底瓦解了刀郎的自信,让他茫然不知所措。于是,在事业正红火之际,他选择了“归隐”。是逃避,也是调整心态。

好在最艰难的时候,妻子朱梅始终不离不弃。刀郎与朱梅相识于1993年,那时的刀郎刚刚解散了乐队,郁郁不得志,不知前路何方。来自新疆的朱梅,漂亮又贤淑,重新燃起了他心中的希望。

朱梅丝毫不介意刀郎曾有一段失败的婚姻,还有一个尚在襁褓的女儿,两个流浪的人毅然相爱了。正是朱梅,让刀郎对新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义无反顾的来到新疆,举目无亲,一切从头开始。

万事开头难,不断的碰壁与失败充斥他们的生活。为了能让刀郎安心创作音乐,朱梅辞去了工作全心照顾公婆和两个孩子,无怨无悔地承担所有家务并始终鼓励刀郎坚持下去。因而即使生活颠沛流离,二人的生活却总是有种志同道合的温馨。

苦尽甘来,无论是落魄还是走红,朱梅始终陪伴刀郎左右。因此当又一次的打击扑面而来,妻子朱梅依旧是刀郎背后最有力的支持。退隐后的刀郎回归家庭,娇妻爱女时时在家逗乐,欢快的气氛让他逐渐走出挫败,重新回到音乐创作上。

只是,再次归来的刀郎从台前退到了幕后。他只想安安静静的创作他的音乐,做“一种很质朴的,符合老百姓生活里不戴面具的时候要唱的歌”。

出名容易,坚守原则却不易,且行且珍惜。追求名利的路上,我们往往会迷失自我。只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如刀郎一般,二十年如一日,固守自己的原则,始终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刀郎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