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图片库 > 新闻图片更多 > 正文

美海岸警卫队遭中国万吨海警船伴随监视 画面曝光

美海岸警卫队遭中国万吨海警船伴随监视 画面曝光
2019-10-28 17:08:30 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海岸警卫队闯入黄海我万吨海警船近距离监视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

10月初,美国海岸警卫队4500吨级国土安全舰“斯特拉顿”号在我国黄海和南海海域活动,在进入黄海以后,该舰被我万吨级海警船2901船“伴随监视”。

今年以来,美国海岸警卫队执法船只频繁出现在中国周边,对此,我国防部此前曾评论称,美国海警船来华无非是“花样翻新”。

美国快艇后方不远处就是中国海警的2901船图源:美国国防部

美国快艇后方不远处就是中国海警的2901船图源:美国国防部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10月22日报道,近期美国海岸警卫队传奇级国土安全舰“斯特拉顿”号(USCGC STRATTON , 舷号WMSL752)今年10月以来一直在我国黄海和南海海域活动,随后于10月25日前往朝鲜附近执行联合国授权的制裁巡逻行动。

不过这艘军舰并不“孤单”,在美国国防部最新公布的照片中,该舰的曾被我新服役的“海警2901”万吨级海警船近距离伴随监视。这张最新公开的照片摄于10月6日,当时“斯特拉顿”号正在中国黄海海域执行任务,并派出了一艘巡逻快艇,与我“海警2901”万吨级海警船合影。

舷号2901的海警船是目前中国海警装备的最大执法船,也是我国第一艘排水量突破1万吨的海警船,于2015年年底交付,配备76毫米速射舰炮、2门副炮以及2挺高射机枪,航速高达25节,是我国最大的海警船,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海警船。

相比之下,传奇级国土安全舰“斯特拉顿”号只有4500吨排水量,不足我2901船的一半。

“斯特拉顿”号还参加了美菲日三国第三期海上共同训练 图源:美国国防部

“斯特拉顿”号还参加了美菲日三国第三期海上共同训练图源:美国国防部

斯特拉顿号是第二艘在亚太地区执行长期巡航的美国海岸警卫队大型巡逻艇。斯特拉顿号巡逻舰今年6月接替了多年来首次轮调西太平洋、并短暂配属美国第七舰队的伯索夫号(Bertholf)巡逻舰。在进入黄海前,“斯特拉顿”号还参加了美菲日三国第三期海上共同训练(MTA Sama Sama)。

美国海岸警卫队虽然名为海岸警卫队,主要任务也是以巡逻执法为主,但编制上,是美军第六大军种。因此,在大国竞争时代,美国海岸警卫队不愿意“置身事外”,也要参与到亚太地区的博弈当中。

 前往香港访问的“博索夫”号巡逻舰 图源:美国海岸警卫队

前往香港访问的“博索夫”号巡逻舰图源:美国海岸警卫队

今年以来,美国海岸警卫队执法船只频繁出现在中国周边,利用自己“半军半民”的模糊身份来我周边海域“凑热闹”。

今年1月,美国海岸警卫队巡逻舰伯索夫号(Bertholf)巡逻舰从加州阿拉米达基地部署到亚太地区,以“加强在亚太地区存在”,该舰在东海执行了长达2个月的“巡逻”,随后在3月24日,该舰和柯蒂斯威尔伯号(CurtisWilbur)驱逐舰一起穿越了台湾海峡。

今年2月份,美国海岸警卫队伯索夫号进入宁波以东海域进行巡逻,该海域虽然是公海,但美国军舰出于各种考量无法在此处巡逻 图源:社交媒体

今年2月份,美国海岸警卫队伯索夫号进入宁波以东海域进行巡逻,该海域虽然是公海,但美国军舰出于各种考量无法在此处巡逻图源:社交媒体

随后伯索夫号以“防止朝鲜海上走私”为名义,继续在东海地区巡逻。并于4月15日访问了香港。除了象征性的派遣军舰远赴亚太以外,海岸警卫队还向越南和斯里兰卡等国派遣了服务人员,帮助培训这些国家的海岸警卫队。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21日报道,美海岸警卫队司令舒尔茨20日称,美海岸警卫队已加强在亚太地区的部署,并参与到中国周边海域的警戒巡逻中。美专家认为,该措施有利美稳妥应对中国海上民兵力量在南海宣示主权的做法。

不过被万吨舰“伴随监视”,并没有影响美国海岸警卫队来中国周边海域的热情。据美国海军研究学会网10月22日报道,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卡尔·舒尔茨21日公开表示,美海岸警卫队计划增加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部署,未来可能代替美国海军执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对于美国海岸警卫队近年来触手越深越长,频繁“凑热闹”一事,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曾经在今年4月份的答记者问时作出过回应。

任国强说:我们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当前,东海、南海形势总体稳定。事实证明,域内国家有意愿有信心有能力妥处分歧、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某些域外国家不断花样翻新,强化前沿军事存在,推进地区“军事化”,不仅损害沿岸国安全利益,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我们奉劝有关方面,要认清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真正摒弃冷战思维,切实尊重各国的主权和安全。中国军队将采取坚决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