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图片库 > 新闻图片更多 > 正文

啥情况?北京延庆康庄上万只乌鸦空中盘旋(图)

啥情况?北京延庆康庄上万只乌鸦空中盘旋(图)
2019-10-15 11:47:41 北京日报

原标题:啥情况?延庆康庄上万只鸟空中盘旋

啥情况?北京延庆康庄上万只乌鸦空中盘旋(图)

这两天,没到黄昏时分,延庆区康庄镇上空就会出现成千上万只黑色的大鸟,它们结队飞翔,场面十分壮观。

大批越冬乌鸦在这里现身

在市民拍摄的视频中,上千只黑黢黢的大鸟在空中盘旋,犹如一大团延绵不绝的黑雾。它们成群地从人们头顶飞过,边飞边发出巨大的叫声,场面令人震撼。

“天儿太冷了,这是要集合一起去南方吗?”“鸟儿齐飞,是不是有什么预兆?”视频中的壮观景象也让网友们议论纷纷,甚至引发了各种猜测。

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判断,视频中的黑色大鸟为乌鸦,包括达乌里寒鸦和小嘴乌鸦两种。

啥情况?北京延庆康庄上万只乌鸦空中盘旋(图)

“不光是在延庆康庄,最近一段时间,房山、门头沟、大兴一带也经常能看到这些乌鸦成群结队飞翔的身影。”李理说,从每年10月份开始,一直到来年2月份,北京郊区收割完的麦田里、荒野中,都会出现大量乌鸦,包括达乌里寒鸦、大嘴乌鸦、小嘴乌鸦和秃鼻乌鸦等。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区,例如百花山、灵山等地,还能看到成群的红嘴山鸦集结的景象。这在北京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

李理介绍说,这些乌鸦一部分是从内蒙古、黑龙江以及蒙古、俄罗斯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一带迁移来的;还有一部分是北京的留鸟,它们生活在北京周边的山区和郊野里。春夏季,这些留鸟会在郊区的山上或树上筑巢、交配、产蛋和孵化,在城市里鲜少看到。到了秋冬季,从北方迁移来的乌鸦群,与北京的乌鸦群汇集在一起,就会形成规模庞大的乌鸦群。

它们是城市“自然降解师”

“乌鸦是一种社会化的鸟类,喜欢集群。它们的集结也非常有意思。”李理说,在每年冬季到来之前,成体乌鸦和亚成体乌鸦就开始集结,它们以家庭为单位,集结成规模庞大的群体,一群可达几万只。当寒流到来,乌鸦们成群结队地向南迁移,一直飞到华北平原一带。有的留在北京越冬,有的继续南飞。到了来年2月份,它们会再集结在一起,重新北上。乌鸦在集结时会等待掉队的同伴,会在空中按照热气流盘旋。“人们看到乌鸦在空中转来转去的现象,其实是它们为了等待同伴和飞起来省劲儿。”

在北京越冬的乌鸦,白天在田地里、树林中、水塘边觅食和饮水。傍晚,由于城市的热岛效应,它们会结队飞回市区过夜。市区内从东单到西单这一带,许多高大的树木都成了乌鸦的核心“夜宿区”,这些地方能看到比延庆康庄和北师大周边出现的更为壮观的鸦群。李理表示,城市中出现乌鸦其实是好事。因乌鸦属于杂食性动物,它能够帮助城市消化一些腐肉、腐烂的菜叶、剩饭等垃圾,被人们称为“自然降解师”,它也是“大自然清道夫”中的一员。

北京是候鸟南迁“中转站”

啥情况?北京延庆康庄上万只乌鸦空中盘旋(图)

除了乌鸦以外,最近一段时间,不少摄影爱好者在延庆一带还意外地发现了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鸟类,包括灰鹤、鸿雁、小鹀等。

据延庆野鸭湖管理处科研监测科副科长方春介绍,这些都是从北方迁徙过来的候鸟,它们要飞到南方越冬,所以每年9月至11月中旬,来往北京的候鸟就会渐渐多了起来。其中,小型鸟类有柳莺、黑喉石鵖、北红尾鸲、红喉歌鸲、小鹀等,大型鸟类有鸿雁、天鹅、灰鹤等。

在全球,共有8条候鸟迁徙通道,其中3条与我国密切相关,分别是东亚—澳大利亚、中亚—印度、东非—西亚。而北京正处于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上。同时,由于北京位于我国东北地区向华北地区的过渡地带,因此这里成为了许多候鸟迁徙的“高速公路”。

啥情况?北京延庆康庄上万只乌鸦空中盘旋(图)

“北京就是候鸟们的南迁路上的‘中转站’,它们也需要停下来捕食休整、补充能量。”方春说,为什么候鸟们喜欢在北京“中转”呢?这是因为所有的鸟都离不开水,而湿地正是鸟类的乐园。近年来,随着生态建设不断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力度的加大,北京的湿地面积逐年扩大,适合候鸟生活的自然栖息地也越来越多。其中,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湿地面积就达到3939公顷,是北京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这一带能监测到的鸟类就多达346种,一部分鸟甚至从候鸟变成了留鸟。”

啥情况?北京延庆康庄上万只乌鸦空中盘旋(图)

在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眼下正值候鸟迁徙的季节,时常会有鸟类因受伤或饥饿掉队。如果市民发现了伤病的鸟类,最正确的做法是及时与林业部门联系,或是联系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由专业的救助人员进行救助。如果发现有人支网非法捕鸟,请第一时间报警或向林业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