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暖流 >

暖流 | 辽宁餐馆老板请200多位除雪的环卫工人吃饭

核心摘要:11月7日,受寒潮影响,东北三省大雪成灾。暴雪过后,辽宁辽阳的环卫工人们踩着齐膝的积雪清扫街道。当地的小饭馆老板吴先生看到这个场景后,深深感到环卫工人的不容易。随后,吴先生决定做出一个善举:闭店两天为环卫工人们准备了免费爱心午餐。吴先生表示,虽然自己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就是想献出一份爱心。

访谈对象:饭馆老板吴先生

家住辽宁辽阳的吴先生,开了一家小饭馆。近日当地下起了暴雪,他专门闭店两天,免费请除雪的环卫工人们吃饭。吴先生说,有的环卫工人们临走前抱住他,跟他握手,向他鞠躬,这种感情上的交流是让自己最感动的。

暖流|辽宁餐馆老板请200多位除雪的环卫工人吃饭

王先生(左二)和环卫工人们的合影

11月7日至9日,辽宁出现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雪、雨雪冰冻、寒潮、大风天气,连续两天的大雪让整个辽阳居民的生活变得不便,环卫工作的展开更是艰难。吴先生看到外面大雪齐膝,走路都成了问题,环卫工人们却还坚守在岗位上清扫街道,便有了请他们吃饭,献一份爱心的想法。

暖流|辽宁餐馆老板请200多位除雪的环卫工人吃饭

吴先生说自己的小店6张桌子,一共闭店两天,只接待环卫工人。两天时间送出盒饭300余份,店内接待环卫工人200多位。这两天他和母亲每天凌晨2点起床,母亲炒菜他打包,包好后沿路开车,送给路边每一位环卫工人。

在谈到提供饭菜是否遇到困难时,吴先生说即使有困难,自己也会努力克服,毕竟自己是在献爱心,不是在作秀,但唯独提到一件事,吴先生表示自己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说自己在把盒饭递给环卫工人后,他们都是直接席地而坐,盒饭放在雪上吃,手冻得皲裂。“你想象一下如果是自己的母亲做这件事,你看到了会怎么想”吴先生情绪低落地说到。

暖流|辽宁餐馆老板请200多位除雪的环卫工人吃饭

送餐途中,他还遇到了不少其他的好心人。一位男性带着一个车队过来,帮助吴先生分发盒饭。还有一位匿名好心人直接拉来了30箱饮料,二话不说直接卸车堆在了饭馆门口,让路过的环卫工人都拿一瓶喝。

吴先生说这些环卫工人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吃完饭后他们都会来找自己道谢,有的环卫工人感动到说不出来话,只能紧紧握着吴先生的手不放。

以下为实录:

中华网:请问您是怎样想到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饭菜的呢?

餐馆老板:就是因为他们很辛苦,我们这边儿下大雪,连续下了两天,那个雪都已经过膝盖了,就想去付出点儿。

中华网:您觉得在提供饭菜的这几天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餐馆老板:其实也没有什么困难吧,就是想去做,再大的困难我也要坚持,就是想献出一份爱心。

我是真心话,我现在跟你聊,我都想哭,我就是感觉他们环卫太辛苦了,给他们送的热乎盒饭直接放在雪地上就开始吃。那种感觉就是受不了那种滋味儿,你想象一下如果自己的母亲要是做这个事儿,你看到了会怎么样儿,就是感觉挺不得劲儿。

中华网:在这期间您为多少环卫工人提供了饭菜,一共提供了多少份您还记得吗?

我送盒儿饭能送了将近300份儿吧,然后到我饭店堂食的能有将近200人吧,两天没有营业。

中华网:在这期间您有没有遇到什么难忘的事?

遇到难忘的事儿就是跟环卫工人抱在一起,然后他给我鞠躬,我给他鞠躬,握手那种感觉吧。

中华网:环卫工人们对您的善举是如何评价的呢?

他们就感觉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就是感动,他们特别的感动,其实那种感动的时候他就不知道说什么了。哎呀,我这一说都想淌眼泪。

(责任编辑:刘宸熙 CN093)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