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正文

山西省海外回国年轻一代企业家商会:为山西发展贡献归国企业家的才华智慧

2023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山西省海外回国年轻一代企业家商会(以下简称“山西省海归商会”)办公区里,来自商会的海归小伙伴们齐聚一堂,共话以梦为晋、“归家”筑梦,创新创业的发展,共同见证“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辅导工作站”启动仪式。

中午时分,山西省人大法制委、山西省委政研室、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工商联、万柏林区工商联、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政府法制》杂志社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如约而至,共同揭牌工作站。

山西省海归商会会长王甲中在发言说,商会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围绕学法、用法、守法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引导会员筑牢法治底线思维,厚植实业报国激情,持续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才华,用实际行动推进商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交流互动为会员发展拓空间

成立于2022年1月的山西省海归商会,依托海归服务站和联系点,深层次打造广大海归人才的交流站、服务站、加油站,两年来不断助力会员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迎历史发展新机遇。

面对2023年,随着疫情的受控,社会经济开始逐渐恢复,山西省海归商会在困难面前不推脱,坚持以服务会员为先导,助力企业走出困顿,增强商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按照商会成立以来的既定的目标和常态化的工作,先后与山西省广告协会、山西省新生代企业家创新发展商会等频繁开展交流互动,搭建兄弟商会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与山西保税区、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贵州习酒、山西省国药集团等企事业单位互访交流;参加金融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引海入晋”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海创引智推介会、2023山西省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大会、“百城万企”知名民企进校园等一系列项目推介、论坛峰会;先后举办企业数智化转型思考与实践主题座谈会、海归金融下午茶、快乐生活等专题活动。

通过互访交流、参加大型活动、举办专委会专题活动等,会员之间充分互动,每次走访都充满激情,每次走访都不断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商会平台有效搭建了人脉,拓宽了信息渠道,扩大了宣传窗口,畅通了求助平台,提高了发展活力。

引进来走出去展现青年企业家担当

目前,山西省海归商会有正式会员717名,会员涵盖了山西11个市的青年精英。他们所在地企业,都是在当地发展较好,业务做得较大的各行各业的标杆,如潞宝集团、大运集团、大昌集团、亚鑫能源、美锦能源、大象牧业、长风建设、盛玖建设、诺维兰、水塔醋业、紫林醋业、恒伦口腔、通才教育等等。行业主要分布在科创板块、绿色新能源、高端制造业、新消费和金融等20多项。

山西省海归商会坚持打造山西省留学人才的聚集地,积极吸纳山西省百人计划人才,分别在马拉维、泰国、新加坡、俄罗斯、白俄罗斯、迪拜挂牌山西省海归商会“一带一路”国际发展委员会,通过连接世界物流和贸易资源,帮助海归会员企业走出去,将优秀人才引进来,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山西省海归商会成立以来,把公益事业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引导每一位海归青年企业家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加当地的扶危助困活动,主动承担与自身相对应的社会责任。

两年来,商会先后走进阳曲县武装部慰问部队官兵,开展“感恩重阳·尊老敬老”重阳节关爱活动等,组织引导商会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持续做慈善、做公益,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奉献爱心,传承好建设更有温情、更有温度、更具影响力商会的理念。

精准服务办好一流特色商会

为了吸引更多非海归会员参与到山西省海归商会的工作中,同时让商会服务能力更加聚焦,商会成立了4个专委会——金融、数字经济、快乐生活和新媒体专委会,2个服务专班——财税服务和法律咨询专班,1个数创基地——中管院学术委数字经济双碳示范基地。

其中,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合作成立的数字经济双碳示范基地,是2023年5月在王甲中带头出资打造的4000平米山西省海归商会数字产业创业园基础上设立,旨在带领商会会员企业聚焦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共赴中国式现代化。

通过专委会、专班和基地,商会在为会员排忧解难的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同行业之间的联系,加强了上下游企业的互动,促进了会员企业的发展。

王甲中说,我们将不断加强行业信息沟通,扩大交流,引进先进技术人才,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帮助企业拓渠道、找市场、促发展、增收益,用服务赢得会员企业的信任。

在2023年12月27日召开的山西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海归商会9人出席会议并分别当选为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其中有5人当选为副会长,4人当选为分会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王甲中当选为省新联会副会长兼学习宣传委员会主任。

山西省海归商会的目标是,办出符合青年特色,彰显海归青年企业家风采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商会组织。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