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正文

健康中国2030 健康支持性环境促进行动健康口腔专项社区应用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共建、共享,促进实现全民健康,助力健康中国的发展,5月8日下午,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北京社区服务协会主办,中华网、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长青老龄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96156服务微信支持,北京乐民社区公益发展中心,宁波保服通城健康管理公司协办的“健康中国2030 健康支持性环境促进行动 健康口腔专项社区应用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市河南大厦召开,来自政府机构的相关领导、医疗卫生行业的专家学者们一起出席交流会,会议由北京乐民社区公益发展中心主任陈琦主持。

健康中国2030 健康支持性环境促进行动 健康口腔专项社区应用经验交流会现场

健康中国2030 健康支持性环境促进行动 健康口腔专项社区应用经验交流会现场

北京乐民社区公益发展中心主任陈琦主持会议

北京乐民社区公益发展中心主任陈琦主持会议

陈琦首先介绍了“健康中国战略”的历史背景及发展脉络,“健康中国行动”的总体思路与基本要求,以及“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内容,他强调,“预防为主,病因控制”作为健康促进教育的重难点,强化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需要多方参与,并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分享了健康企业建设服务方案的应用情况,就如何将健康中国和社会体系的改革、健康的治理结合做了核心主题的提炼。

北京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黄若刚发言

北京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黄若刚发言

会议邀请北京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黄若刚就“健康北京”行动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健康北京”行动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持续推进跨部门间合作,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未来几年,北京市将继续健全“健康北京”工作的组织体系,筑牢工作网底,将健康北京工作纳入各级各类考评,提高工作针对性,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提高各级部门和政府对大健康理念的认知,不断加强“健康北京”的建设力度。他表示,健康安全至关重要,不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石,同时也是社会发展和人类发展的重要内容,一座城市的健康需要全社会各个部门单位、企业和市民共同努力。

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秘书长王博

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秘书长王博

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秘书长王博就“北京市社区服务助力健康中国2030”行动分享了自己思考,他表示,健康中国2030行动的关键在于人,如何让广大居民知道、了解健康中国2030规划,是能不能将行动落得下去、动得起来的关键。社区居民中的老年居民是行动的重点与难点,要用他们熟悉的、习惯的方式做好宣传与落实。口腔问题是一个长期被老年人群忽视的问题,他们很少关注自己的口腔健康,甚至觉得口腔问题不是病。因此,要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大力度的面向老年人群宣传口腔健康知识,让老年人知道、了解口腔健康,有了问题要早治疗。同时也呼吁更多的社会企业推出“惠牙宝”类产品,服务于民、让利于民,解决看牙贵的难题,让所有的人群,尤其是收入不高的老年人群,看得起牙,对于口腔治疗不再有经济上压力。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愿意积极参与支持此类项目的开展,利用自己的能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愿各行各界,积极投身健康中国2030行动,让我们的人民更健康、我们的国家更富强。

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全科医学发展部主任宋妍发言

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全科医学发展部主任宋妍发言

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全科医学发展部主任宋妍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落地,出实效”为主题分享了北京市社区卫生助力健康中国2030的工作经验。她先后介绍了在健康中国背景下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的情况,包括“智慧健康处方”的研发,社区老年健康服务规范体系建设以及国家公卫宣传等内容,重点介绍了“智慧健康处方”的研制工作。“智慧健康处方”是针对疾病预防全过程中三个不同阶段、不同的健康问题和个性化健康需求,综合考虑生理、心理、病理、生活方式、社会人文、环境等,构建非药物干预的健康管理模型。融合营养膳食、健康运动、烟酒节制、心理减压、中医调摄、合理用药、疾病照护、康复自我管理等8个维度的健康处方,探索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匹配200多个病种的实用的新型智慧健康处方。

泰康在线财产险业务部总经理杨宏博发言

泰康在线财产险业务部总经理杨宏博发言

泰康在线财产险业务部总经理杨宏博做“健康口腔齿科保险产品与服务发展白皮书”介绍,他表示,我国民众的口腔健康状况不容乐观,齿科疾病相比其他疾病,就医更难、更贵,他以齿科保险视角的趋势洞察介绍了齿科险“支付+服务”引领国人迈入口腔健康新时代,齿科险在让客户获得更安心、更便捷、更实惠的就医体验上作用显著。

北京市口腔质控中心常务主任苏静线上分享

北京市口腔质控中心常务主任苏静线上分享

北京市口腔质控中心常务主任苏静就“基于商保和社区视角的健康口腔促进”专项经验线上分享了自己思考,她以数据阐明了健康的决定因素,从宏观的政策方案、中观的社会环境与自然环境、微观的个人行为三方面解释了健康促进工作需要统筹发力。她介绍,口腔疾病是全球最普遍的疾病,指出了当前口腔健康促进工作面临的三大挑战:人们对牙周病的正确认识严重不足;牙周专科医生数量严重不足;非牙周专科医生对牙周病的认识不足。

苏静表示,口腔健康本质上是多维的,包括身体、心理、情感和社会领域,这些领域是整体健康和福祉不可或缺的因素。从健康促进的角度而言,需要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维护,以及政策、保险、预防的协调促进。医疗行为只占健康的一小部分,个人行为、家庭与社区环境以及社会经济资源的匹配等,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每个人都能坚持三减三健,迈向健康。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社区事业与健康促进事业能够深入人心,得到发展。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发言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发言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介绍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相关工作,并对本次交流活动予以支持。他表示,要继续加强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社区事业与健康促进事业能够深入人心,得到发展。

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创办人王克安发言

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创办人王克安发言

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创办人王克安做会议总结,他表示,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水平,可以从两方面着力,第一是人,第二是环境。作为个人需要提高健康知识,以改善不良习惯,建立起良好的生活方式,重视自己的健康问题。从环境角度而言,减少对环境的危害,同时也需要好政策的倡导。他强调,在良好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下,也需要人与社会更和谐的友好相处。“健康中国”的提出与实施意义重大,是提高国家老百姓健康水平的非常有效的途径,我们要做好宣传,以增强老百姓的健康认知。

首都医科大学公卫学院副院长韩优莉主持交流会

首都医科大学公卫学院副院长韩优莉主持交流会

国研智库战略规划专家常涛发言

国研智库战略规划专家常涛发言

会上,各专家领导就健康话题进行讨论交流,首都医科大学公卫学院副院长韩优莉主持讨论会。国研智库战略规划专家常涛发言,他表示,国家已经吹响了健康中国、健康强国的号角,如何进行实施健康城市、健康社会、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个人,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与重要的课题。从健康口腔、健康牙齿入手,改变每个人和家庭不良的生活习惯,构建一个全新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一,要预防为主,大面积科普教育,宣传预防牙齿的重要性。第二,形成系统化和规范化的科普体系,组建专业团队进校园、社区,提高大家对口腔牙齿健康的重要性认知,通过多方面推广,各方面医疗干预,帮助每个人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

民政部长青老龄社会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戴峰发言

长青老龄社会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戴峰发言

宁波保服通诚创始人谢毅发言

宁波保服通诚创始人谢毅发言

佳美口腔常务副总裁蓝寿梅发言

佳美口腔常务副总裁蓝寿梅发言

长青老龄社会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戴峰,宁波保服通诚创始人谢毅,佳美口腔常务副总裁蓝寿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自己对于健康的行业认知与思考。

中华网总经理张天翔发言

中华网总经理张天翔发言

中华网总经理张天翔表示,中华网作为媒体平台,也在积极寻求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健康问题具有普遍性、全民性。中华网计划开设中医大健康频道,助力健康知识的普及与全民健康素养的提升。中华网希望能够与政府、社区、健康协会组织通力合作,给民众普及更专业的健康知识,宣传好政府的各项医疗优惠政策。如建立便民健康知识查询平台,建立更多的公益性健康专栏,健康问答,举行健康知识大赛等,充分发挥中华网作为新闻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

此次交流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的实施,助力行业发展,为实现全民健康汇聚力量。

(责任编辑:傅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