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新闻 >

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 | 邬贺铨:困于舒适圈,中国互联网企业大多数都没有“走出去”

7月13日,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召开,在大会开幕式的“尖峰对话”环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指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三个特点。

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 | 邬贺铨:困于舒适圈,中国互联网企业大多数都没有“走出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

邬贺铨表示,第一个特点是政府采取了审慎包容的态度,为互联网企业提供了很多试错机会。这一点反观欧洲,企业业务发展初期就制定各种各样的政策,限制重重。政府治理互联网,也让互联网行业更规范地发展。

第二,中国的网络基础先试先行。在宽带网络用户的光纤渗透率已经达到98%,已经相当高,美国可能只是中国的1/5到1/4。移动通信每平方公里的基站数,按人口平均的基站数计算,中国都远远优于美国。以5G为例,现在全球5G连接数80%在中国,全球5G的基站70%在中国。基础设施的超前建设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中国国情的优势和劳动力红利发挥重要作用。互联网行业实现了弯道超车,可以说是中国特色的发展。比如中国信用卡发展是滞后的,但中国通过网络支付,实际上不需要等信用卡发展,就把支付发展起来了,而且是在PC还没有完全普及的时候,通过手机移动互联网实现了刷码支付,实际上现在所有的共享经济很多都离不开刷码支付。同时,中国还有劳动力红利,让电商、物流业快速发展。

此外,邬贺铨也用三点来总结归纳当前互联网发展的不足之处。

第一,在核心技术上仍然是落后的。尽管中国有不少互联网企业已进入全球排名前十强,但是中国的大平台互联网企业和美国大平台互联网企业比,中国企业的市值比美国企业低一半,甚至有的时候只有美国企业市值的1/3。在新生的互联网企业独角兽中,中国的独角兽数量只是美国的一半,所以虽然在国内看上去中国很强大,但实际上核心技术还是有缺失。

第二,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大多数都没有“走出去”。除了有国外限制的原因,更多是习惯于国内舒适发展的生存环境,不愿意跑到国外受苦,这也是不足之处。

第三,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还不够。尽管在消费互联网上应用较好,但是消费互联网仍主要是电商,整个产业互联网跟美国比,也还是滞后的。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结合5G应用、工业互联网、数字政府、数据安全、数据治理、数字孪生、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等热门话题,共举办1场开幕式、1场开幕论坛、1场闭幕式、22场分论坛、1场电竞表演赛、24个展览展示、1场地方站活动、10余个圆桌对话。

大会期间共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等10余份重量级报告,14个新项目、举行10余个活动启动仪式及签约仪式。400余位政府部门领导、院士、国内外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在大会上发表了精彩观点,300余家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方位深度报道,参会观众累计超过3.2万人次。

大会联系方式:

010-66410391

13426215596

13466551679(微信同号)

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 | 邬贺铨:困于舒适圈,中国互联网企业大多数都没有“走出去”

中国互联网大会公众号

扫码点击云上大会查看全程视频

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 | 邬贺铨:困于舒适圈,中国互联网企业大多数都没有“走出去”

中国互联网大会官方微博

扫码关注查看全程直播回放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