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新闻 >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2019-11-11 20:41:02 空军新闻

原标题: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去高飞,云海万里纵长歌!

70年,意味着什么?

1949年11月11日,迎着共和国的朝阳,人民空军雏鹰初生;2019年11月11日,伴着新时代的春风,人民空军羽翼渐丰。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70年,改变了什么?

70年前的开国大典上,17架飞机在飞越天安门上空后随即转向,需要再飞一次以显气势;70年后的国庆阅兵中,国产新型战机威武列阵,展翅苍穹,无需再飞一遍,英姿尽显。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70年,预示着什么?

70年,840个月,25000多个日夜,蓝天将士抬头仰望,将青春托付蓝天。无数空天梦想拼接延展开,凝聚成磅礴力量,托举战鹰飞得更高,更快,更远。

时光积淀七十载,人民空军正青春!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回望来时路漫漫。70年岁月旅途中,难忘的瞬间俯拾即是。它们闪着光,透着亮,甚至浸着血。一路追溯,我们拾起这样的记忆……

战火纷飞的日子里,共产党人把如炬的目光投向蓝天,在救亡图存的大棋局上,一次次播下梦想的种子,奏响筚路蓝缕的创业之歌。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开拓者们一路奔波,躲避着敌人疯狂的袭扰,来到孕育希望的黑土地,创办了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动荡时局中,飞行员们穿羊皮袄当飞行服,以乌拉鞋为飞行靴,用闹钟充仪表、酒精代燃油,留下了“马拉飞机不言苦、白手起家创奇迹”的传奇。艰苦的风雪北方,不仅培养出了500多名空地勤人员,更衍生出孕育初心的“老航校精神”。

伴随着共和国诞生的曙光,渴念多年的飞翔夙愿终于达成:1949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宣告成立!从此,人民军队插上了钢铁翅膀!

羽翼未丰,周岁未满,熊熊的战火便烧到鸭绿江边。炮火连天中雏鹰展翅,人民空军在血与火的考验中谱写出英勇无畏的胜战之歌。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这是一场力量对比悬殊的比拼: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各型作战飞机1500多架,大多数飞行员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行时间在2000小时以上;志愿军空军参战之初,飞机不足200架,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只有几十个小时。

敌众我寡,这一战,注定是孤胆英雄的角逐,是中华好男儿在刀锋上的舞蹈。据统计,整个参战期间,志愿军空军共战斗起飞2457批、26491架次,实战366批,4872架次。有些英雄载誉归来,志愿军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有些英雄血洒长空,我方被击落飞机231架,击伤151架次,共116名飞行员壮烈牺牲。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长风吹云了无痕,壮士英明记忆新。“当敌人把剑逼到我们的喉咙,孤胆作战成为别无选择的选择!没有弥天大勇,就没有胜利!”老英雄寥寥数语,深刻解析出“空中拼刺刀”精神的内涵密码。

克敌敢将身作盾,护军甘以血为油。

整整43个昼夜,敌我双方在上甘岭地区展开惨烈的攻防争夺战。不足4平方公里的2个高地见证了志愿军将士用鲜血谱写的英雄主义壮歌:

战斗最惨烈的时候,敌人三十余万发炮弹、五百余枚航弹在一天时间里疯狂向上甘岭倾泻,主峰标高被整整削底两米……志愿军战士寸土不让,拼死抵抗,血染的弹孔战旗最终屹立不倒,高高飘扬!

参与上甘岭战斗的十五军,后转隶为空军空降兵部队。伞花朵朵,天降神兵,“上甘岭精神”成为伞兵血脉里无法割舍的英雄基因,骨子里无法泯灭的英雄记忆。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1958年10月,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组建,代号543。

在此之前,新中国高空的“天窗”是开启的。美蒋勾结,利用高空侦察机对我进行破坏,可是我们的防空部队力量薄弱,敌间谍飞机在大陆上空进行飞行侦察,如入无人之境。

“绝密543”计划在危机中应运而生。老一辈地空导弹兵整装而发,义无反顾。他们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隐姓埋名十余载,蹲山沟,走戈壁,住帐篷,酷暑五下江南,严冬六进西北。

“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恰似毛主席词中描写的那支“带响的箭”,地空导弹在空中划出条条磅礴曲线,先后击落入侵敌机11架,涌现出“空军战斗英雄”岳振华以及“英雄营”“神威导弹营”等为代表的英雄个人和群体,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留下胜战后的欢腾高歌。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巡天遥看,新中国广袤的领土和海洋头顶,是辽阔的空疆。拱卫祖国领空安宁,呼唤先进的预警体系,呼唤固若金汤的“空中长城”。

雷达兵由此被赋予神圣使命,成为空中防线的巡逻兵、空中长城的戍边人。掀开雷达兵的建设发展史,诞生一个月后,初试锋芒便保障击落敌机,以此自豪地向世界宣告:地是新中国的地,天也是新中国的天!此后,一代代雷达兵义无反顾地奔向各自的战位,守望在孤岛、守望在荒漠、守望在云端、守望在极边……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甘巴拉、红其拉甫、马衔山、云堆山、天罗岗……这些山川屿名,本身就组成了一首星光灿然的诗篇。可是,还有更多无名的雷达官兵,在遥远的边防线,在不为外人所知的机舱里、阵地上,讲述着“千般艰辛万般难,无怨无悔守空天”的故事,吟唱着约定河山的赤子之歌。

遥望偏西北,大漠起东风。

那是渺无人烟的苦寒之地。春秋短促,风沙不断;冬季严寒,时逾半载。“天上没有鸟,地上不长草;黄沙漫天飞,风吹砂石跑。”成为这片贫瘠土地的真实写照。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可那也是试验尖端飞行武器的福地。特殊的地理环境成就了这片天然的航空武器试验训练靶场。自1958年起,数以百万计的科研人员、特种工程兵挺进巴丹吉林沙漠深处,在不毛之地播下科技强军梦想。

“大江东去我向西,辞家万里赴戎机;戈壁风沙数十载,不试宝刀试飞器。”60多年来,无数的科技工作者们潜心钻研,默默奉献,先后进行了数十种型号、数千枚导弹的研制、试验、定型、批检、实弹等任务,在茫茫戈壁锻造“神箭”,培蕴人民空军的底气丹田。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七十载岁月沧桑,七十载风雨前行。历史总是在回声中彰显价值,时代总是在奋进中塑造新人。

走进新时代备战场,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场景:穹顶之下,战鹰穿云破雾,盘旋掠升,加力机动;厚土之上,雷达飞旋,导弹起竖,战车飞驰……

战鹰轰鸣盖雷霆,万丈狂飙卷战幔。空军不同兵种、岗位、专业环环相扣,串联成坚不可摧的蓝天屏障,奏响了新时代人民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蓝天交响。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这首蓝天交响中,我们听出了忠诚的曲魂。“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是时代赋予空军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必然要求。”……领袖的殷殷期望是练兵备战的源源伟力,蓝天将士铁心向党,将重托化作凌云壮志。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这首蓝天交响中,我们听出了创新的音符。“威龙”奋飞,“鲲鹏”展翅,“战神”出击……人民空军勇立时代潮头,紧贴科技前沿,歼-20、运-20、歼-16、歼-10C、轰-6K等“国字号”高新技术装备相继列装,战略空军标志性力量体系刀锋更锐,拳头更硬,人民空军有了“攻得上”“飞得远”“打得赢”的新佩剑。

这首蓝天交响中,我们听出了热血的高潮。上高原、赴远洋、驻岛礁、飞边界、长航时成为常态,空天战略打击、战略预警、空天防御、战略投送各项能力持续加快推进;“金头盔”“金飞镖”“蓝盾”“红剑”“擎电”等实战化训练品牌不断升级创新;前出西太、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绕岛巡航,大国空军飞出新航迹……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相守70载,与蓝天结缘的空军将士习惯抬头仰望。他们和你看到的一样,碧空如洗,白云舒展,鸟群翱翔;他们看到的和你也不一样,战鹰振翅,电波流转,炮火齐发……

致敬70载,与蓝天为伴的空军将士习惯奋然前行。回望来时穿越硝烟,眺望未来征途漫漫,他们从没有忘却与蓝天的约定:去高飞,云海万里纵长歌。

70岁,人民空军正青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空军官兵必将铭记领袖重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朝着将人民空军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

的宏伟目标不断奋进!

参考文献:

①2014年4月15日人民日报《习近平在空军机关调研时强调: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②2014年6月18日人民日报《习近平: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抓好空军党的建设为建设强大人民空军提供可靠保证》(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③《空军部队红色基因》蓝天出版社(2018)

④《飞鸣镝—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作战实录》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05)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闫宪宝 CN066)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