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新闻 >

崛起在渤海之滨,临水而居之城, 浩渺河海见证东营万千蓬勃气象

崛起在渤海之滨,临水而居之城, 浩渺河海见证东营万千蓬勃气象
2018-11-02 19:19:41 东营壹周微信公众号

崛起在渤海之滨,临水而居之城, 浩渺河海见证东营万千蓬勃气象

诗词里的东营

以诗的名义,

以黄河为笔、沧海为墨,

为一座城市加冕。

这是诗歌赋予东营的荣光,

也是东营赐予诗人的意象。

一座城,继承自然禀赋,以绿色生态奠定基础

一片湖,包含山水情怀,用青山绿水彰显活力

这是一个平常的清晨。北方的水汽在清新的晨风中慢慢散去。当日光缓缓弥漫开,洒落在这座年轻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东营的早晨就到来了。

清晨听鸟声,落花

适逢春天。我知道有一场雨

漫步湖堤,玻璃蒙上了厚厚的水雾。

湖水阻我

于弯曲的廊柱,那些倒立的人

都被惊扰了。

节选自《东营五章·清风湖》祝江波

高立阳

高立阳

高立阳

高立阳

清风湖公园以黄河文化为主题,在建设风格上,用现代手法来表现传统建筑。目前,清风湖公园已与其配套项目共同组成了一个总占地2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的集文化、商业、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清风湖社区,成为展示东营市城市风貌的一个靓丽窗口。

这是一座崇尚自然、呵护生态的城市

这是一片生机勃勃、活力四射的热土

桨声摇曳,东营,凸显因水而生的厚重底蕴;黄河是她的眼眸、渤海是她的风韵、河海交汇是她的胸襟、黄蓝舞动是她的气魄。

在黄河入海口海是一个词河是一个词

河海拥抱是一个惊心动魄的大写

那情景谁动用了黄河的长箫谁动用了海的锣鼓

在这里诗情尽情地铺开揽风入怀

在这里海河将我们民族的前景尽情地演唱

节选自《河海相拥:黄河以大海为梳妆台》

胡友文

胡友文

毕万寿

毕万寿

许世强

许世强

东营是黄河入海之地,它有中国最完整、最广阔、最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有著名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人们誉为鸟类的天堂。21世纪的黄河入海口,已发展成为一个美丽富饶的经济带和旅游圣地,最具代表性的有“长地”的河口、石油的宝库、红色的圣地、黄金海岸。

点点船帆,遥遥渔火;时光轮转

总在赋予东营人不息的律动和诗意的畅想

每到春夏之交,总要想起孤岛的槐林。你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绿色,听得到蓝天下白鸽的飞声。细数一丝一丝漏下来的日光,静对着静谧的香甜的槐花,自然能够感觉到盎然的春意。

五月的孤岛镇,刚刚迎来一场

迟到的雨

一棵槐树,只安它自己的方式

开花长叶子

一个诗人,只安他的心灵需求

去写诗

多好啊,孤岛镇

丹顶鹤飞得再高一些

就会碰触到波浪般蓬松的时光

而我将槐花当饭,导致的结果就是

一个下午,身体上的芳香弥漫

节选自《组诗:孤岛镇,五月》王晓华

李兵

李兵

李兵

李兵

荆云峰

荆云峰

万亩槐林位于黄河尾闾的孤岛镇。经过多年的发展,万亩槐林已发展为华北地区最大的人工刺槐林。每当5月中下旬进入槐花盛开的季节,河口区都会举办“槐花节”活动。

万亩槐花盛开,抬望眼,银白无瑕,沁人心脾,风过处,绿浪浮动,百里飘香。香甜的槐花蜜自芳草小径间流出,呈现出祥和澹泊的田园意趣,抛洒出无尽的春意,让人流连忘返。

水润灵秀,烟柳虹桥,

你也会被这个静谧而浪漫的小城感动

这是一座经得起时间沉淀的城市。这里天风海涛、万石涵翠,城在海上、海在城中,或一家老小或三五好友乘渔船出海,体验一把渔民的生活,在凉丝丝的海水里赤脚前行,走向大海的丰沃地,使劲踩吆,唤醒沉睡的海贝。

这么多年,我一直瞩目向东的海

那片辽阔的海域有着诗经的光芒

我宿命的海,拥抱着黄河的海,收藏着闪电的海

携带着辉光的海,让我魂牵梦萦的海……

这必定是我一个人的疆域,我进入它的内部

向东,向东,泪水忽然就涌了出来

节选自《河海相拥:黄河以大海为梳妆台》

张贵明

张贵明

张军

张军

李兵

李兵

绍波

绍波

黄河口海水浴场,位于渤海湾沿岸有“海上长城”之称的孤东海堤,设海水浴场区、游船停泊区、水上娱乐区、亲海栈桥及平台休闲观光区,集黄河文化、渤海文化、石油文化于一体,由垦利区黄河三角洲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管理运营。海水浴场占地30万平方米、水上娱乐项目10万平方米,可欣赏海景、岩礁采贝、海上垂钓。同时配套高档水上餐厅、一流玩水设备、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让游客在碧海银沙之中尽享奢华浪漫。

富有灵魂的城市,繁华背后,温暖依旧

灿烂缤纷的诗意东营,冲淡了外乡人的异地乡愁,也包容了异乡人的思乡之情。所以有人说,东营的城市性格是“大而正”。唯其大,可以兼容并包;唯其正,就有着无穷吸引力。天南地北,思想也好,人物也罢,都会被这座城市诗意所吸引。

这是一片古老神奇的土地,

这是一片年轻美丽的土地,

这是一片魅力无穷的土地,

这是一片激情燃烧的土地。

今日啊今日,

我有幸走进这个闻名遐迩的城市,

拜见了神韵的黄河入海,

触摸到东营的盎然诗意。

此刻,诗潮滚滚、滚滚诗潮撞击着我的胸怀,

一曲深情的颂歌飞出我的心底……

节选自《走进诗意东营》李雪胡梅

赵英丽

赵英丽

杭佳硕

杭佳硕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