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2018-09-30 18:12:20  北京十月文学月    参与评论()人

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十月”文学品牌,由十月文学院、《十月》杂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少年文学》杂志共同构成,是北京文学的代表性品牌。《十月》杂志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底蕴深厚,前者是中国原创文学期刊的一面旗帜,今年将迎来创刊四十周年;后者成立于1983年,是中国原创文学出版重要平台。十月文学院是“十月”品牌的创新发展平台,开院两年来,已建设成为有着广泛影响的北京文学新地标。《十月少年文学》杂志是青少年文学期刊的新锐力量。“十月”品牌经过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形成集群效应,成为中国文学界和出版界具有较强综合实力与竞争力的文学品牌。

十月文学院是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文学品牌的创新平台,是“十月”文学品牌的新旗帜,作为“北京十月文学月”的主舞台,是塑造和推广北京文学形象的新窗口,北京文学的新地标。十月文学院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代表北京特色、首都水准,与世界文学发展的先进方向相接轨的中国著名文学品牌。

一、发挥“北京十月文学月”主平台效应,打造北京文学新地标,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2016年10月12日,十月文学院在永定门公园佑圣寺盛大开院,同时首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正式启动。作为“北京十月文学月”主舞台,十月文学院在文学月期间成功主办了一系列高品质文学活动,展示文学院品牌形象,成为北京文学新地标。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2016年首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十月文学院揭牌开院

第一届与第二届文学月期间,“十月”文学品牌进一步强化品牌效应,聚集优质文学资源,引领精品创作出版,出色完成两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各项工作,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打造新的文学高地贡献力量,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效益,成为首都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和中坚力量,赢得文学界和社会公众广泛好评。

精心打造文学月重点活动。作为“北京十月文学月”主舞台,十月文学院在文学月期间成功主办了一系列高品质文学活动,包括: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十月签约作家”计划发布仪式;格非、李洱对谈:现代写作与中国传统;名家讲经典:《诗经》,我们的文化底蕴;首届十月作家居住地论坛;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闭幕活动等。荣获市委宣传部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和“最受欢迎活动奖”。

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效果与影响。据统计,本届文学月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50万人,线上线下活动覆盖近1.9亿人次,相关新闻媒体报道1300余篇,网络总曝光量2.4亿次,话题阅读679万次,互动量68万次,文学月的活动热度和覆盖面辐射北京市民的文化生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前两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成功举办,使得十月文学院和“十月”品牌的专业影响力与社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提升。通过两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的主平台效应,十月文学院已确立了作为首都文化建设重要载体的地位,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品牌基础。

目前,十月文学院正在紧张积极投入落实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策划、组织等相关工作,还将承担重点活动的策划主办工作,包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活动;名家讲堂:白烨、张柠对谈:《平凡的世界》与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与远方:第二届“十月作家居住地”论坛;十月翻译版权交流计划等。

二、创立“十月签约作家”机制,首批签约9位著名作家,为“十月”品牌和北京文学创新发展汇聚优质创作资源

为了落实市委宣传部的要求,通过机制创新的方式进一步密切与作家的联系,为“十月”品牌汇聚优质创作资源,让优秀作家的精品力作真正扎根北京、落地北京,经市委宣传部批准,正式启动首届“十月签约作家”项目。首批签约9位来自北京与全国的实力作家:阿来、刘庆邦、叶广芩、宁肯、关仁山、红柯、李洱、邱华栋、徐则臣。2017年10月12日,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十月签约作家”计划发布活动,在十月文学院本部佑圣寺隆重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等领导嘉宾出席。启动仪式上,举行了“十月签约作家”亮相仪式,十月文学院为签约作家颁发聘书,十月文艺出版社与作家正式签约,成为第二届文学月的重要成果与亮点,赢得文学界与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十月文学院积极宣传推广签约作家,精心策划推出“十月签约作家”深度访谈系列,获得相关作家高度认可,增强了“十月”品牌对于作家的凝聚力。签约作家代表、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在发言时表示:“‘十月’是北京市的一个文化品牌,是一个文学和文化走向人民群众的非常重要的平台,我相信,依托‘十月’品牌多年积累的作家资源,通过‘十月签约作家’这一创新方式,能更进一步密切‘十月’与作家的联系,鼓舞、激励作家创造出更多优秀作品。”

通过“十月签约作家”的创新方式,实现“出版前移,融入创作”,创新文学作品生成机制,让签约作家成为推动“十月”文学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与作家展开深度合作并推出合作成果,为“十月”品牌和十月文学院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阿来等九位“十月签约作家”接受聘书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首批十月签约作家

三、成立首届专家顾问委员会,汇聚12位著名文学评论家与作家代表,为文学院发展提供智库与资源支持

为了密切与文学界重要专家学者的沟通合作,提升十月文学院的专业性和影响力,2017年正式成立了十月文学院首届专家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会由12位文学界顶尖专家学者和作家代表组成,来源单位包括:中国作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担任顾委会主任。顾问委员会成员包括:北京大学教授、中文系主任陈晓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文学院院长孙郁,著名作家、清华大学教授格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福民,《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欧阳江河、张清华、张柠。

文学院与顾问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建立了密切的沟通与合作机制,切实发挥顾问委员会的多重功能:专业指导、智库功能与资源合作功能。专家们广泛深入地参与到文学院与“十月”品牌的各类专业活动、公众讲座、品牌宣传之中,以及北京十月文学月各项活动和宣传推广工作之中。专家顾问委员会的成立,有效提升了十月文学院的专业性和影响力,为十月文学院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库与资源支持。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十月文学院专家顾问委员会

四、打造“为作家服务”的平台,举办丰富多样的专业文学活动,深入促进创作出版的交流合作

围绕“三大平台六项功能”的定位,以文学为主题,以“十月”为标志,以文学创作出版交流为中心,积极践行“为作家服务”的办院宗旨,紧密团结联系作家,深入促进创作交流,精心宣传推广作家作品,努力将十月文学院打造成作家心之所向的“作家之家”。

十月文学院立足北京名家汇聚的中心定位,着力打造文学精品创作与高端文化人才服务平台,创办“约会作家”特色活动,邀请作家到访文学院并进行对话交流,以深度访谈形式推介作家作品,建立作家与读者亲密对话空间;以专业角度切入作家文学创作,发挥文学院的专业引领和文化传播作用;结合当下环境推介作家作品,推出符合时代精神、首都水准和北京特色的精品力作。除了“十月签约作家”之外,参与“约会作家”活动的著名作家还有林白、周梅森、张悦然等。将落地活动与作家作品的宣传推介相结合,赢得作家们的高度认同,进一步密切了与作家的情感联系,正如作家叶广芩在赠言中所表达的:“十月文学院是我北京永远的家”。

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增进海外文学界与出版界对于“十月”品牌和中国文学的了解认知。与外国翻译家、汉学家和纸托邦等机构团体合作,创立“十月翻译版权交流计划”,推动北京文学成果的海外译介和版权输出。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阅读中国品味文学”作家沙龙暨“中国当代文学之夜”现场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作家沙龙暨中国当代文学之夜”现场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与台湾文学馆、“北京出版交流周”等机构团体开展交流活动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约会作家”活动汇聚当代文坛名家新锐,以创新方式推介作家作品

五、策划主办“名家讲经典”等品牌文学讲座活动,开门办院,普及文学

1.“名家讲经典”面向公众普及古今中外文学经典

为了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发挥文学经典在提升民族精神文化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十月文学院联合各方,策划主办“名家讲经典”系列公益性文学品牌讲座活动,讲座面向首都各大高校学生、社会各界群众,以“名家讲堂,雅俗共赏”的形式,每期从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中精选出一部名作,邀请北京与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作家与文艺家,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细腻解读作家和作品的艺术成就和精神内涵。通过名家效应与经典效应,使文学经典普及化,文学作品生活化,高雅文化通俗化。“名家讲经典”已成为十月文学院的精品工程和长线品牌活动。

2017年4月至今,“名家讲经典”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已举办十一场,邀请了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讲解了文学作品《红楼梦》,著名文学评论家、《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讲解了《西游记》,著名当代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讲解了《百年孤独》,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讲解了《三国演义》,著名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讲解了《水浒传》,著名文学评论家、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讲解了《哈吉穆拉特》,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山讲解了《诗经》,著名翻译家、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讲解了《战争与和平》,著名文学评论家、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柠讲解了《卡拉马佐夫兄弟》,著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西川讲解了杜甫诗歌,著名诗人、翻译家树才讲解了《恶之花》。每场前来参加讲座的文学爱好者近百人,多家中央与北京媒体参与报道,在文学界和社会公众中取得了良好反响。中国作家网开设“十月文学院·名家讲经典”专区进行集中展示推广。通过媒体深入宣传推广,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从中受益,持续积累扩大了十月文学院品牌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名家讲经典”讲座现场:李敬泽主讲《红楼梦》

2.“名家对谈”活动从北京走向全国

“名家对谈”是十月文学院另一档精品文学活动。十月文学院搭建平台,邀请北京与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作家与文艺家,以两人或多人对谈的方式,就文学与文化的重要问题、前沿问题各抒己见,在思想的碰撞与交流当中,开创新见,扩散文学热度,紧跟时代潮流,繁荣北京文学与文化。

2017年10月启动至今,已在北京佑圣寺、福建武夷山、云南丽江等地举办了多场具有代表性的“名家对谈”活动:格非、李洱对谈:现代写作与中国传统;陈晓明、张柠对谈:文学与当代生活;阿来、张柠对谈:地理的边缘与文学的中心;梁鸿、石一枫对谈:城市化进程中的乡土想象。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格非、李洱对谈:现代写作与中国传统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陈晓明、张柠在武夷山对谈:文学与当代生活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阿来、张柠在丽江对谈:地理的边缘与文学的中心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梁鸿、石一枫在丽江对谈:城市化进程中的乡土想象

六、海内外“十月作家居住地”成果丰富,推动“十月”品牌与中国文学走向世界

“十月作家居住地”,是北京出版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出版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十月文学院的创作项目延展地和文学交流平台。“十月”文学品牌,是北京文学的一面旗帜,也是中国文学的代表性品牌之一。创立于2015年的十月文学院,是具有深厚传统的“十月”文学品牌的创新平台,也是首都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十月文学院依托“十月”品牌多年积淀的作家资源和文学资源,以文学创作出版为中心,凝聚文学力量,促进作家创作和文学交流传播,同时面向公众普及推广文学,推动“十月”品牌与中国文学走向世界。

“十月作家居住地”旨在以文学为载体联结中外,推动“十月”品牌与中国文学走向世界。通过组织作家前往“居住地”进行创作体验,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学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作家创作、文学交流和文化传播,已经成为中国作家深入生活和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基地。在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方面,“十月作家居住地”开创了作家创作交流、版权交易、图书展示、品牌传播为一体的新模式,其海外项目得到“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的高度评价,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路书香”工程。“十月作家居住地”已成为“十月”品牌与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基地之一,在海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树立了品牌影响力,积累了文学交流和版权输出经验,为“中国文学走出去”、“一带一路”文化传播做出了有益贡献。

目前,十月文学院已在海内外设立9处各具特色的“十月作家居住地”,包括:布拉格、爱丁堡、加德满都、北京、拉萨、李庄、武夷山、丽江古城、西双版纳。先后有著名作家吴雨初、马原、韩少功、余华、叶广芩、苏童入驻“十月作家居住地·布拉格”;著名作家刘庆邦入驻“十月作家居住地·加德满都”;著名作家徐则臣、万方入驻“十月作家居住地·爱丁堡”;青年作家文珍、美国翻译家托马斯·莫兰先后入驻“十月作家居住地·拉萨”;著名文学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入驻“十月作家居住地·武夷山”,著名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梁鸿入驻“十月作家居住地·丽江古城”和“十月作家居住地·西双版纳”。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与“十月作家居住地·武夷山”合作方签约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著名作家、评论家在“十月作家居住地·丽江古城”

作家驻留海外“居住地”期间,举办读者见面会、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活动,并安排作家深入当地文学界、翻译界、出版界、名校(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法兰克福大学、布拉格查理大学等)开展交流活动,有效促进了作家作品和“十月”品牌的海外传播。通过居住地平台,推动“十月”文学成果的海外译介传播和国际版权合作。已有图书在捷克实现版权输出,成为“十月作家居住地”的平台辐射成果。在海外开设“十月”图书专柜(伦敦、加德满都),展示集团精品出版及“十月”品牌成果。深入推进作家居住地的建设发展。2017年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十月文学院主办了首届“十月作家居住地论坛”,邀请国内外“十月作家居住地”合作方、参与作家与国外翻译家代表,围绕“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新途径”主题,共议“十月作家居住地”的深度开发与合作事项。十月文学院与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设立了国内首个“外国翻译家驻留计划”项目,邀请捷克翻译家李素、爱理入驻文学院,翻译已输出版权的作品《天?藏》。“外国翻译家驻留计划”具有开创意义,将作为长线项目持续运作,为“十月”作品的海外译介和版权输出,吸引汇聚更多外国翻译家。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著名作家万方、十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吕约在“十月作家居住地·爱丁堡”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十月作家居住地·西双版纳”挂牌启动仪式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尼泊尔加德满都“十月”图书专柜

十月文学院开院两周年成果回顾

伦敦“十月”图书专柜

(责任编辑:闫宪宝 CN066)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