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并肩 共创中国文学新高峰

2018-09-29 17:45:15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文学史,承载着五千年的历史,它的起源要追溯到上古时期。历史斑驳,已经无从考究上古时期,谁是打开中国文学史第一页的人。然而,经历了数千年的风风雨雨,来到了当下我们可见证的时期,说到开启中国网络文学大门的第一人,大家都会脱口而出,那是1998年的“痞子蔡”。

在网络文学出现之前,中国文学正经历着一场“疲软”。1958年,我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北京牌14英寸黑白电视机在天津712厂诞生。至此,到80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电视机开始逐渐进入到中国的千家万户。紧接着,录像机、VCD/DVD机等的相继普及,人们开始有了更加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这时,一部分曾经沉迷于文字构建的故事的读者开始把“想象力”从文字中解放出来,因为他们发现,不需要想象,通过“可视的文学”——影视作品,直接就可以把故事呈现于眼前。他们开始对这新鲜的文娱工具流连忘返。对影视的迷恋正逐渐分流原来的文学爱好者,阅读正慢慢被阅片所取代,文学正受到影视文化强烈的冲击。为此,甚至有人曾预言:“文学将死”。

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并肩 共创中国文学新高峰

然而,电视不久便迎来了新的对手——互联网,没想到它却直接引发了文学的春天。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开始习惯于在互联网完成各类的文化活动:分享音乐、分享视频……甚至阅读。文学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只是这次换了一种新的传播方式。文学青年通过网络阅读网站上传的小说,也通过网络,将自己的故事与世界分享。因为这种文学共享形式都是通过网络完成的,“网络文学”这个词便由此而来。而1998年的那一场“文学地震”,造就了网络文学,那个关于“痞子蔡”和“轻舞飞扬”的故事,成为了网络文学一个华丽的开篇,不久,中国第一部“网络文学+”也诞生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改编成了电视剧紧随上映。可以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不仅打响了中国网络文学的头炮,更是中国“网络文学+”的奠基石。

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第一阶段:互补

自网络文学诞生以来,无论是它生长扩散的惊人速度,还是它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都与当时以“严肃”为标杆的传统文学形成了对比。对于“传统文学”的标准,有不少说法,在此,我们主要针对的是发表之初,是通过纸质文本进行出版的文学作品,相应的,网络文学便是通过网络文学阅读平台进行首发的文学作品。在当时,“传统文学”的代表作是阿来的《尘埃落定》、王安忆的《长恨歌》等,这些作品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和沉淀的现实主义色彩,有非常饱满的文学性特质。而《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则相对更富有时代气息,青春洋溢,里面的人物也刻画的生动有趣,阅读的时候仿佛就发生在自己的生活中,因此让读者阅读的时候很容易便能取得共情。以《尘埃落定》为代表的传统文学在创作上的严肃精妙,与以《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为代表的网络文学在语言上的亲和力,在读者的阅读需求上是一个互补。因此,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在二十一世纪初,呈现出各有千秋,相互补充的局面。

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第二阶段:相融

仅仅一部作品不能代表网络文学。在之后的二十年间,从事网络文学创作的作者越来越多。一家独秀不是春,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创作者的增多,创作的题材、文风,也逐渐丰富。随着如今何在的《悟空传》、酒徒的《家园》等具有厚重文学性和创作上具有大格局的作品问世,象征着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越发接近。这时,在传统文学阵营中,也出现了不少“平易近人”的作者,如郭敬明,他先以网文作者身份出道,后又进行传统文学的创作,他创作的《悲伤逆流成河》等作品虽以传统方式出版,但作品的风格清新,贴近青春生活,跟网络文学中的青春文学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一些网络作品,由于网络中的阅读量很高,所以相应地也出了纸质文本;一些传统文学作品,因为受到读者的欢迎,因此也在网络阅读平台出现了电子版的文本;而更有一些网络文学作品,它先是通过网络进行连载,最后却以纸质书出版收尾;这从出版形式上和内容上对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无法清晰的区别,这个阶段的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界限模糊,逐渐相融的阶段。

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并肩 共创中国文学新高峰

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第三阶段:并肩

如果说在网络文学刚开始出现的阶段,青春和玄幻题材占有很大比重的话,那么在即将进入的第三个阶段,将会以传递网络正能量为根本目的,增多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随着题材的逐渐丰富,创作手段和技巧上的逐渐多维,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将越来越趋同,无论是从创作上还是传播方向上,将不存在质的差异,最终成为彼此的最好的盟友。到那时候,中国文学便真正走向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阶段。英雄不问出处,只要是具有正能量,只要是将文学无论从纵向还是横向进行拓展,都将会是中国文学的使命。无论来自传统还是网络的阵营,仅仅是一个手段的差异,二者将以共同的目标和信念,用不同的方式对文学进行传播和发扬。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共生共荣,中国文学才能创出新的高峰,收获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