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网络文学+”,“+”出繁荣多样的精彩

2018-09-28 14:52:33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网文自诞生至今,轰轰烈烈20年。唐家三少、南派三叔、唐七公子、桐华、横扫天涯、天下归元……说起这些名字,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揭晓了“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系列评审”结果以及影响和推动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历程中的“二十件大事”、“二十部优质IP作品”和“二十个关键词”。其中,“二十部优质IP作品”包含《诛仙》《步步惊心》《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花千骨》《琅琊榜》等作品;“二十个关键词”包括净网行动、网络文学+、打赏、新文艺群体等热门词语。

图片2

网络文学多了一个“+”

经过20年发展,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的新文化名片之一。根据CNNI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06亿。在经历了野蛮生长之后,网络文学市场逐渐转向精品化发展,网络文学多了一个“+”。这个“+”简单来说就是融合发展。“+”包含了以网文IP为核心所呈现的一切事物,如影视、娱乐、二次元、电竞、动漫等产业。这个“+”的概念不仅仅是站在网络文学本身的范畴,更是打通数字出版产业间的联系,建立全新的娱乐消费形态,加深网络文学与游戏、影视等其他文化娱乐产业的深度交叉融合,衍生出一系列涉及范围更为广泛的文化产业,使得网络文学不仅能够提供用户纯粹文学作品的阅读体验,同时由网络文学衍生出的网络游戏、影视作品的周边产品,也为网民提供一系列的娱乐体验,从而使得整个产业链更加完整、成熟。

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新生态

网络文学因其内容的丰富性、改编形式的多样化等特性成为近年来文化娱乐产业的内容核心,作为网络文学IP衍生的下游,动漫同影视、游戏一同成为网络文学IP的最佳衍生形态之一。正如中文在线集团执行总裁戴和忠说的那样,“在今天互联网时代和文化大发展的时代,网络文学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纸质出版物,而是以创作、文学为基础,不断开花结果,衍生出影视作品、游戏作品、动漫作品、有声作品等,形成强扩展性和序列化的产业模式。”

以完美世界打造的“诛仙”品牌矩阵举例,它以IP为基石,进行多维度拓展,在影视剧、动漫、文学等领域进行开发,打造多元化的IP生态圈,这与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所倡导的“大力促进产业融合,打造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新生态”的办会初衷十分相契。

网络文学+速度

过去,一部网文要想衍生成为影视作品,首先需要完成连载,再进行剧本改编、挑选演员、制作拍摄、宣发排播等工作,这个周期无疑是漫长的。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网文IP衍生正在逐步摆脱传统模式,“网络文学+”的速度全面提升。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交易峰会上成功交易的作品《夜留余白》为例,这部作品在写到12万字的时候,就已经以数百万的版权费出售。

阿里大文娱CFO、阿里文学CEO宇乾第一次看到这部小说时,故事刚进行到7万字,独立、好强的策展人黎夜光与“小土狗”人设的壁画修复师余白的故事就吸引了他。基于题材、内容、人气等综合因素,阿里文学立即与优酷制定了多维度的衍生计划,影视版权开发正在同期进行中。在不干扰作者创作内容的同时,提前进行IP衍生规划,既满足了读者的多元化诉求,又降低了IP开发成本,全面提升衍生效率。

在追求匠心的年代,业态再怎么发展与变化,也离不开品质这个宗旨。无论网络文学“+”上什么,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出品质,产生“1+1>2”的效果,这是“网络文学+”理应坚持的方向和原则。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