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源子夫:我是一个文化普及工作者

2018-07-12 19:13:26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2018年7月8日上午,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圆满召开,正式拉开了本届大会的序幕。新闻发布会期间,点众科技旗下运河天地中文网总编源子夫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是一个文化普及工作者。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源子夫:我是一个文化普及工作者

2017年11月,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布了32部“大运河文化”主题的网络文学选题重点孵化项目名单。其中点众科技选送的《武运天河》《大明第一北漂》《策马春风堤上行》《问荆》四部网络文学作品正式入选。

其中源子夫创作的《大明第一北漂》获得专家认可,认为在选题立意、构思、人物刻画、情节设计和紧扣“大运河文化”主题等方面,具备明显的网络文学特征,有一定的文学创作水平,具有改编成影视、游戏等作品的潜质和可行性。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源子夫:我是一个文化普及工作者

在保持网络文学特色的前提条件下,如何弘扬主旋律正能量这一问题上,源子夫对自己的定位是:文化普及工作者。源子夫认为,网络文学要接的是四大名著的脉,我们读《西游记》了解道教文化;读《水浒传》了解市井百态;读《三国演义》了解历史。网络文学在新的时代里也可以承载起时代交于的任务,网络文学可以作为一个非常好的载体,传播我们的文化特色。

源子夫身兼作家、编剧、词人、演员、策划等多重职业,拥有跨界视角。源子夫谈道,“网络文学的未来会非常广阔,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新时代的发展中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源子夫认为:“当我们完成了这个时代交付的使命之后,我们才能汇入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核心文化的洪流之中,实现我们在这个时代中肩负的使命和意义。”

网络文学写作具有时代意义,对于源子夫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让更多的人回到了读书写作这个模式。网络文学的发展会重新带来一个更广阔的属于中国的属于未来的全民写作时代,重新唤醒中国文明的辉煌。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源子夫:我是一个文化普及工作者

有关网络文学如何进行新现实主义创作这一问题,源子夫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他在做新现实主义的影视项目过程中,后期可以结合项目本身积攒的资料以及深入生活采风获得的资料,在进行影视创作的同时开展网络文学的创作。“只要符合网络文学喜闻乐见、充满朝气、有乐趣、有意义、有思想、有深度、有文化含量的创作,就是一种新的现实主意创作。”源子夫说道。

在这个时代,一个网络作家如何成为一个作家中的名家大家?源子夫认为,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产物,这里面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我们自己能做的就是找到自己写作的常态和写作方式。源子夫把自己看作一个传承者,一个伟大序列中的一员。他认为,我们应始终保持一颗谦卑之心,把阅读所积累的精华进行二次抒写与创作,讲好中国故事,是需要每一个人努力和投身的,这也是网络文学提供的一个广阔前景。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