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这些文学大咖齐聚京城 助力网络文学发展

2018-07-09 13:22:25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这些文学大咖齐聚京城 助力网络文学发展

7月8日上午,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图为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发言。千龙网记者 陈晨 摄

千龙网北京7月8日讯(记者陈晨)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于7月8日在京举办。据相关权威部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78亿,占网民总体的48.9%;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44亿,占手机网民的45.6%。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的影响力已辐射至海外,业已成为我国全球文化战略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发布会现场,与会的嘉宾、网络文学作家、行业企业代表围绕本次新闻发布会进行发言。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以“一百年和二十年”为题,探讨中国新文学与网络文学的关系。他谈到,中国新文学诞生了一百年,网络文学诞生了二十年。1998年,中国网络文学诞生,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一个里程碑,如今网络文学发展迅猛,成为世界瞩目的蓬勃的写作现象。他认为,小说传播的电子化、网络化是一个趋势,众多媒体的互动和撒播,是非常有利于文学的生存条件。文学是语言的艺术,用语言讲故事,保持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特性、心灵世界、生活景观和想象力,语言不死,文学就会永存。

著名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也围绕中国网络文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及自己创作的经历与梦想进行发言。他认为,中国的网络文学,是伴随着新媒体发展而诞生的,是通俗文学的一种,是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学的出现,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盛事,我们现今有超过一千万的网络文学作家,有近四亿读者,我国的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和美国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的世界四大文化现象,海外影响力日益显现。

阿里影业CEO樊路远阐述了在泛文娱产业的新环境下,优质内容的战略价值、影视和文学等文娱大家庭门类的紧密关系,与大家分享了阿里在其中的战略布局及成效。他表示,影视行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优质内容的跨界赋能。影视和衍生品行业反向助推网络文学,将成为扩容网络文学增量市场的重要支点。网络文学作为IP产业的桥头堡,是当今爆款内容最重要的孵化池之一,现在网络文学更多在生产内容早期便介入影视,影视拍摄也反向引导网络文学生产,IP已经进入了共生和融合的阶段。

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就“如何打造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新高地”进行发言,他表示,社会新需求涌现,需要文化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赋能。希望政府、作家和企业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共同绘就网络文学发展的新未来,携手打造新时代网络文学新高地。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表示,网络文学发展20年来硕果累累。据行业预测,到2020年,整个娱乐内容市场规模将达1万亿元。从2010年网络小说开始改编为影视,全版权运营至今,可以说众多爆款网络文学作品推动了包括影视在内的内容付费时代的到来。

这些文学大咖齐聚京城 助力网络文学发展

7月8日上午,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图为著名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发言。千龙网记者 陈晨 摄

这些文学大咖齐聚京城 助力网络文学发展

7月8日上午,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图为阿里影业CEO樊路远发言。千龙网记者 陈晨 摄

这些文学大咖齐聚京城 助力网络文学发展

7月8日上午,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图为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发言。千龙网记者 陈晨 摄

这些文学大咖齐聚京城 助力网络文学发展

7月8日上午,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图为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发言。千龙网记者 陈晨 摄

(责任编辑:闫宪宝 CN066、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