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北京蓝皮书》:北京城市文化竞争力指数全国第一

2018-06-21 16:08:44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01806021004

6月21日上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北京蓝皮书: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7~2018)》。图为此次蓝皮书发布会现场。千龙网记者于振华摄

千龙网北京6月21日讯(记者于振华)6月21日上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北京蓝皮书: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7~2018)》。该蓝皮书介绍,北京的“三个文化带”建设稳步推进,北京的城市文化竞争力指数位居全国第一,北京在全球城市“文化交流”指数排名中位居第七。

据该蓝皮书副主编陈红玉介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提出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这“三个文化带”建设,是建构北京城市空间和北京城市文化空间的重大战略性举措,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已经分别成立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小组、长城文化带建设小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小组,“三个文化带”的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陈红玉介绍说,“三个文化带”的地理空间区位、文化资源禀赋、生态资源优势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和建设目标要求,但是它们都是北京城市发展战略中的文化空间构成。“三个文化带”之间既有明显的差异性,也具有明显的共同性,都是加强北京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因此,需要加强“三个文化带”之间的统筹与协作,加快编制文化带建设的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发挥各方力量的主动性与创造性。

“三个文化带”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和全国文化中心城市的有机构成部分,而文化是“三个文化带”空间中的灵魂,“三个文化带”的建设必须重视文化资源盘查整理、历史文脉梳理、文化内涵提炼和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

因此,陈红玉建议,这需要加强北京历史文脉梳理,深化文化内涵挖掘,亟需制定和出台对“三个文化带”的文物遗存和资源整理归类、保护利用具有规范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性文件。同时,加强“三个文化带”的顶层设计,着力打造首都城市的特色文化空间带,在整体城市格局中有力推动“三个文化带”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该蓝皮书介绍,2017年,在全球城市实力指数排名中,北京位居第13,在全球城市“文化交流”指数排名中北京位居第7;其中,在中国城市排名中,北京均位居第一。北京文化的建设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全国文化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在城市创新创业环境总体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一;北京城市品牌发展、文化品牌、旅游品牌、宜居品牌、投资品牌和品牌传播指数位居全国第一;北京的城市文化竞争力指数位居全国第一;北京城市文化影响力指数排名位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相关报道: